临沧纪检监察这五年|临沧:从严管党治党 推动“两个责任”一体履行

临沧纪检监察这五年|临沧:从严管党治党 推动“两个责任”一体履行
2021年09月27日 17:49 媒体滚动

原标题:临沧纪检监察这五年|临沧:从严管党治党 推动“两个责任”一体履行 来源:九派新闻

“每年定期约谈上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被考核为‘基本合格’的单位‘一把手’、纪委书记或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验收,切实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细……”

近年来,临沧市纪委市监委聚焦监督首责,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效推动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必须同向发力、齐抓共管。”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为推动“两个责任”一体履行,该市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加强《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指导,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积极促进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责有机结合,“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坚持市委常委带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并组织8县(区)党委书记及市直部门党组书记向市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同时,把加强日常监督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重要抓手,构建“一把手”监督常态化机制,紧盯“一把手”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带头遵守党的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对“四风”等情况,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加强对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下级纪委开展日常监督、处置问题线索等工作的领导,保障“两个责任”一体落实。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不断完善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机制,对政治上有问题、廉洁上有硬伤的一律排除,共开展廉洁性审查2649人次。将“四种形态”落实到执纪执法贯通全过程,坚持宽严相济,准确妥善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253人次。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腰鼓劲。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临沧市纪委监委把问责作为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的重要环节,强化问责的倒逼作用。既把问责对准主体责任,也追究监督责任,对责任落实不力、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严肃追究责任,以有力问责推进压力传导,唤醒责任意识,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地落实落细。五年来,共问责党组织98个、领导干部604人。

“进入新阶段,管党治党也面临着新情况新挑战,对落实‘两个责任’提出了更高要求。”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坚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责有机结合,从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创新监督手段、用好用活互联网监督等方面,持续推动“两个责任”一体履行。(李慧)

【来源:临沧市纪委市监委】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举报/反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两个责任 临沧市 从严治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