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出差三人组安全回家啦!还给青少年出了这些题目……

太空出差三人组安全回家啦!还给青少年出了这些题目……
2021年09月17日 23:38 媒体滚动

原标题:太空出差三人组安全回家啦!还给青少年出了这些题目…… 来源:上观新闻

成功返回!

9月17日13时30分许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

返回舱反推发动机成功点火后

安全降落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

这是神舟飞船首次在东风着陆场着陆

盼望着,盼望着

神舟十二号的三位航天终于回来啦!

九十多天的“太空差旅”

刷新了中国航天员

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

17日14时10分许

汤洪波、聂海胜、刘伯明依次出舱

你知道吗?

他们还给广大青少年带来了

三道来自太空的实验孵化项目题目

Q1:

“随着科技的进步,2049年上太空,可能和坐飞机一样便利。如果你是设计师,你会如何设计未来的空间站。需要同学们以科学事实为依托,展开合理想象,并设计你心中未来的空间站。

Q2:

“请围绕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方向,利用空间站提供的长期微重力、有规律的磁场和昼夜的快速交变,以及特殊辐射等环境条件,对生命体的重力变化感应、空间辐射下的损伤等方面进行研究促进对生命现象本质的理解和认识。例如,研究马铃薯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的形状与地球是否一致。

Q3:

附加题:将自己家乡特有的美食封装成符合航天标准的太空食品。

中秋小长假将至,

除了这三道太空题目,

还有这些关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知识点,

可以讲给孩子听——

为何选择降落在东风着陆场?

大漠深处的东风着陆场将是神舟十二航天员回到地球家园的第一站。在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任务中,东风着陆场作为载人飞行任务备份着陆场,一直与四子王旗着陆场同步建设。

“这里既有东风发射场,还有东风回收场,这是比较有特点的。”著名航天专家焦维新表示,东风着陆场位于戈壁地区,比较宽阔,且大多数着陆场属于无人区,降落更具可控性和便利性。另外,辨识度高也是一个考虑因素。为了引人注意,降落伞的颜色使用的是红白相间。东风着陆场鲜有树林、湖泊等增加辨识难度的地貌存在,能让救援队的工作更加顺利。

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上空,天山以北,“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点缀在准噶尔盆地中。航天员 刘伯明 摄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上空,天山以北,“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点缀在准噶尔盆地中。航天员 刘伯明 摄

神舟十二号创下了哪些纪录?

1

首次实施了载人飞船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仅用六个小时;

2 首次实现了长期在轨驻留,长达三个月;

3

首次借助于机械臂进行太空行走,共两次,且持续时间均六小时以上;

4

首次验证了再生生保系统,包括废水利用、氧气再生等;

5

首次进行航天员自身的健康管理,航天员按计划健身锻炼、记录监测,让身体状况“天地互通”;

6

首次在舱外安装设备,对空间站进行了九类四十二项测试;

7 首次实施绕飞空间站并与空间站径向交会;

8

首次具备从不同高度轨道返回着陆场的能力,使载人飞船返回高度从固定值调整为了相对范围,提升了适应性和可靠性。

航天员汤洪波摄航天员汤洪波摄

航天员返回地球后要进行隔离吗?

要进行医学隔离。航天员要进行身体恢复,一般分为医学隔离期、医学疗养期和恢复疗养期三个阶段。

⏰医学隔离期约为14天。航天员在航天员公寓内适应地球重力环境,提高心血管系统和支持运动器官功能,提高立位耐力,消除飞行后疲劳。

⏰医学疗养期为20天至30天。航天员将入住天气好、空气好的疗养院,在继续恢复健康的同时逐渐增加活动量。

⏰恢复疗养期大约为3个月。在这期间,要将航天员各项生理参数恢复到飞行前的状态。3个月后航天员如果身体情况良好,就可开始正常的日常训练。

下一次去是什么时候?

神舟十二号刚返回,天舟3号接力续航。

根据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消息,天舟3号已经整装待发,近日将择机发射。之后,预计10月份,将发射神舟十三号,届时3名航天员计划将在轨驻留6个月。高密度的发射任务让太空也变得忙碌起来。

我国神舟飞船任务极简史

神舟一号

于1999年11月20日发射,1999年11月21日成功返回,全程历时21小时11分。这是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

神舟二号

于2001年1月10日发射,2001年1月16日成功返回,全程历时7天10小时22分。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二次飞行试验,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

神舟三号

于2002年3月25日发射,2002年4月1日成功返回,全程历时6天18小时51分。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的第三艘飞船,为一艘正样无人飞船。

神舟四号

于2002年12月30日发射,2003年1月5日成功返回,全程历时6天18小时36分。神舟四号在半年运行中,初步探明飞船运行轨道的空间环境状况,为神舟飞船正式载人积累了宝贵经验。

神舟五号

搭载杨利伟于2003年10月15日发射,2003年10月16日成功返回,全程历时21小时23分。神舟五号的成功发射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的愿望。

神舟六号

搭载费俊龙和聂海胜于2005年10月12日发射,2005年10月17日成功返回,全程历时4天19小时33分钟,实现我国航天员首次多人多天飞行。

神舟七号

搭载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于2008年9月25日发射,2008年9月28日成功返回,全程历时2天20小时27分钟。在此期间,实现我国航天员首次空间出舱活动。

神舟八号

于2011年11月1日发射,2011年11月17日成功返回,全程历时16天13小时34分钟。这是一次无人发射,主要目的是验证神舟飞船与天宫一号的对接。

神舟九号

搭载景海鹏、刘旺和刘洋于2012年6月16日发射,2012年6月29日成功返回,全程历时12天15小时24分钟。飞船同天宫一号实施了自动交会对接,在此次任务中,中国首位女宇航员刘洋进入太空。

神舟十号

搭载聂海胜、张晓光和王亚平于2013年6月11日发射,2013年6月26日成功返回,全程历时14天14小时29分钟。在此期间,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组成组合体飞行12天,航天员还首次进行了太空授课。

神舟十一号

搭载景海鹏和陈冬于2016年10月17日发射,2016年11月18日成功返回。全程历时32天6小时29分钟。在此期间,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工作,为中国空间站建造运营和航天员长期驻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神舟十二号

搭载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于2021年6月17日发射,对接我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2021年9月17日成功返回地面。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

从“太空游客”到“常驻居民”

中国人探索未知世界的脚步从未停息

中国与太空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谢谢中国航天人的不懈努力

让我们看到了更高远的星辰大海

欢迎“出差三人组”荣耀归来!

家里的月饼已经为你们准备好啦!

综合:人民网、新华社、央视新闻、北京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神舟十二号 空间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