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联艾渝详解未来城市高阶形态:数据流动、可持续发展、机遇创造

特斯联艾渝详解未来城市高阶形态:数据流动、可持续发展、机遇创造
2021年09月17日 16:06 证券日报

原标题:特斯联艾渝详解未来城市高阶形态:数据流动、可持续发展、机遇创造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岚

    近日,特斯联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艾渝受邀出席第28届中信里昂证券旗舰投资者论坛并作为城市数智化领域代表,通过在线形式发表主旨演讲,阐述未来城市高阶形态的三大核心要素:数据流动可持续发展及机遇创造。他认为,未来城市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而将是一个分阶段、分规模逐步落实的过程。实现这一目标的首要条件在于数据可流动,即城市底层数据的流动与打通,让城市形成感知和自主决策成为可能;而因此建构的全新城市技术架构,让以绿色低碳智慧城市为发展目标的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得以实现;从而为城市整体发展创造全新的行业机遇。

    艾渝认为,对未来城市的打造,应类似智能手机或智能汽车,通过构建一个统一的系统——智慧城市操作系统,来集中控制整个城市的软件、硬件与生态。不同的城市智慧场景解决方案,就犹如安卓或者IOS操作系统中链接的不同APP,可供城市运营者自由调配选用。同时,城市实体本身,也应该通过进一步的数字化改造,成为可被系统感知和链接的“超级硬件”,其产生的数据才可无障碍地穿行于整个城市操作系统体系中。

    作为这一理念的践行者,特斯联通过一套由智慧城市操作系统协同的,包含底层硬件感知、中端SaaS服务以及顶层创新城市科技服务的人工智能城市AICITY方案,将为迪拜世博会集中演绎未来智慧城市的发展路径并通过多达152台机器人的部署,面向游客展示未来城市之美。

    为了支持这一中央管理的技术架构,特斯联可提供包含感知终端、边缘计算终端、智能机器人以及AI数据中心在内的城市底层数字基础设施助力城市多维数据感知;同时通过TACOS(特斯联智慧城市操作系统)在统一管理底层硬件的同时,接入包括建筑、能源、环境、安防、零售、教育、文旅等行业云,最终为城市居民提供一个数据可流动、场景可互通的未来城市生活体验。

    针对未来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特斯联AI碳中和云以一个统一的平台,动态融合AIoT全域物联感知数据、环境与资源大数据,并重点聚焦能源消费环节,打造了六个大核心产品,它们分别是:楼宇自控,智慧灯光、超级能源管控AI能源云、智慧家居、高效机房以及AIDC云。凭借上述产品,特斯联的可持续发展里面将全面覆盖社区、园区、商业、文旅、工业、建设和IDC场景的发展需求。

    未来智慧城市通过强大的平台和生态链接更多的大、中、小型企业,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发展交流空间,创造更多商业机会。全新的城市技术架构将进一步促进新的科技和产品找到应用场景,缩短其商业化变现路径,激发更多的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由此带来的商业机会将全面改造城市整体的经济发展格局,为普通人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进一步刺激新的消费和服务类型。

    成立6年来,特斯联在全球范围内落地项目已达近9000个,为来自100多个城市、超9000万人口提供智慧城市服务。特斯联的物联网节点每天创造的数据量已超300亿规模。与市场同类型公司相比,特斯联的优势可概括为“系统地协同共生”和“方案的千人千面”。

    在系统层面,基于已经搭建的智慧城市操作系统TACOS,特斯联主导的智慧城市生态吸引了包含华为、腾讯、京东、科大讯飞在内的近千家城市科技领域顶尖企业的加入,且仍在不断快速扩张当中。通过平台化的运作,特斯联联系了更多垂直领域公司,使他们的能力成为生长在TACOS之上的“APP”,以繁荣的智慧城市生态撬动万亿智慧城市市场,破除过去以场景区分的行业“内卷”。

    随着城市基础架构的全面智能化,更多的城市服务需求被进一步刺激,又将反哺城市和园区的综合发展,最终将促进新的智慧城市社会、经济生态繁荣,为行业内企业带来更多市场空间。

(编辑 张明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