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转灯有人闯、有人看不懂,交警:右转闯红灯罚款200元记6分

右转灯有人闯、有人看不懂,交警:右转闯红灯罚款200元记6分
2021年09月15日 14:54 北京晚报

原标题:右转灯有人闯、有人看不懂,交警:右转闯红灯罚款200元记6分 来源:北京日报

在北京部分路口,司机可能会碰到右转信号灯,交管部门设置的初衷是为了减少路口右转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之间的交叉冲突。然而,记者近日探访这些路口发现,部分司机无视红色箭头禁止通行规则,闯灯右转逼停行人等现象时有发生。此外,一些司机仍看不懂只有红灯和黄闪的右转灯该如何通行,在斑马线前走走停停,与行人“狭路相逢”甚至抢行。交警提醒,右转信号灯闯红灯也要对司机进行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现场1

右转灯变红仍通行 黄闪时不礼让

中午1点多,宣武门路口依然十分繁忙,车辆、行人络绎不绝,该路口南北向均设置了右转灯。其中,西南角的右转灯黄灯闪烁时长为1分25秒左右,红灯时长则为10秒到20秒不等。在记者观察的半小时内,有四五辆车竟无视红灯禁行的规则,直接闯灯右转。

“不管有没有黄灯,右转车辆都应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本市只通过电子眼就可以处罚司机“不礼让斑马线”的路口已经增到464个,右转信号灯闯红灯也要对司机进行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现场2

黄灯闪烁时不敢右转

去年底开始,针对部分路口设置的右转信号灯,北京交警通过短视频平台及媒体进行了多次宣传,但仍有司机犯迷糊。

“准备右转时,突然看见前面有个右转箭头的黄灯在闪烁,赶紧一脚急刹。可没几秒钟,后边的车就开始按喇叭催我,我只好忐忑不安地右转开走了,还特别担心会被摄像头拍到违章。”采访中记者发现,和李师傅一样,很多司机显然还不太习惯右转灯的通行规则,导致与斑马线上的行人“狭路相逢”。

拿不准如何右转的,不仅李师傅一个人。一辆私家车司机看到黄灯便立马刹住了,后边一串儿车都跟着停住了。等候了快1分钟,“头车”司机似乎发现这个右转灯红了黄,黄了红,始终不变绿,才半信半疑地右转了。

“后来我弄明白了,这个右转灯是红灯停,黄灯时可以谨慎通行,压根儿没有绿灯。但毕竟右转灯比较少见,很多司机不太明白转换规律,以为它就跟直行的红绿灯一样,‘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李师傅建议,右转灯的通行“规矩”,还是应该更多地向司机普及普及。

现场3

右转红灯有效避让行人大部队

事实上,在机动车和行人过街冲突较为严重的路口,如果右转信号灯司机都能遵守,可以有效避免斑马线前的冲突。

昨天下午5时,正值晚高峰,车公庄路口车流量逐渐增长,但行人、机动车有序通行,鲜有抢行现象。路口北向西右转方向,设置了右转信号灯,红灯亮起的10秒左右时间内,南北向斑马线上的行人可以在完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通行。

“在设置了右转信号灯的路口,我们一般会设置10秒左右红灯机动车禁行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可以让等候的非机动车、行人大部队先过去,随后再变成黄闪,既避免右转带来的人车冲突问题,保障非机动车、行人过街安全,又兼顾了右转机动车的通行效率。”市公安交管局科信处信号灯科民警卓为告诉记者。

双桥地铁站桥下频频出现摩托车与行人抢行的现象。本报记者 甘南摄双桥地铁站桥下频频出现摩托车与行人抢行的现象。本报记者 甘南摄

摩托也是机动车,也得礼让斑马线

13日早晨8点多,双桥路口,一辆摩托车轰鸣着从人行横道上一闪而过,全不顾绿灯下正在过街的行人——紧接着,骑手被百米外的交警拦住,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摩托车也是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也是骑手们的义务。”正在执勤的朝阳交通支队双桥大队大队长刘亚成对记者说。

8点整,双桥路口车流量明显增加,进出地铁站的人流汹涌。记者注意到,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理、处罚,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意识确有明显提高,在路口西北角,由南向西左转弯的车辆为避让南北方向绿灯下通行的行人,齐刷刷停在人行横道之外。

因地处五环路外,由双桥路口经过的摩托车为数不少。和轿车、公交车司机相比,摩托骑手的礼让意识显然低了一个层次,记者几乎没发现有摩托车手主动礼让的情况。由路口南侧经桥下左转向西的一辆摩托车,在前边的轿车已停车的情况下,从车身右侧超车,径直进入人行横道,从几名行人中间穿了过去。

短短20分钟内,三名骑手被交警拦截处罚。骑手都是在刚穿过人行横道的瞬间,就发现前边的车道上站着交警,交警作出拦停的手势,要求骑手们立即靠边。一名被拦住的骑手摘下头盔,一脸迷惑,不知自己犯了什么事儿,听闻“您在行人正常沿斑马线通行时,从行人前边抢行”,骑手恍然大悟。刘亚成告诉记者,一线交警近期在工作中发现,“礼让斑马线”的活动,对摩托骑手群体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摩托车因车身远比轿车小得多,灵活机动,骑手们也往往自认“我都过去了,行人还走不过来”,避让意识相对更加淡薄。

(原标题:右转灯有人闯有人压根儿看不懂,交警提醒 黄灯闪烁可谨慎右转 闯红灯罚款记分

流程编辑:u06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司机 机动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