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经销商“生存启示录”

汽车经销商“生存启示录”
2021年09月11日 02:03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汽车经销商“生存启示录”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盛兰 张家振 上海报道

  刚交完今年上半年“精彩答卷”的汽车经销商们,正集体陷入由芯片短缺、产量缩减导致的“无车可卖”境地。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在上海走访多家汽车4S店发现,多家经销商库存已“见底”,部分车型的店内展车被拿来当作现车销售,甚至要靠抢才能提到车。

  在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有限公司旗下上海安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一家4S店的二层展厅内,一辆途岳的展车便被标上了“已售”的标签。“展车就是现车,可以直接提走。”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店内的现车库存已经“见底”,算上展厅内的样车,途岳目前就只有两辆现车了。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汽车经销商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报告结果显示,在调查的813家汽车经销商中,完成2021年销量目标一半以上的仅占三成。此外,尽管整体亏损面下降到30.4%,而盈利面相较于2020年同期的39.4%,今年则已下降至33.6%。

  而愈演愈烈的芯片短缺问题,也使得2021年汽车产业“下半场”的开局并不顺利。对于当前行业“缺芯”带来的影响,中国永达汽车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达汽车”,03669.HK)旗下一家宝马经销商的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会加剧客户的恐慌和焦虑,对我们门店的盈利状况也会造成冲击。”

  部分经销商库存已“见底”

  汽车消费市场“金九银十”已至,本可以借此时机突击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传统汽车经销商们,却陷入了集体焦虑之中。

  近日,在上海徐汇区,记者实地走访了包括广汇汽车旗下的徐汇宝信宝马&MINI、玛莎拉蒂、广汽丰田和上汽大众等在内的多家汽车4S店,多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受“缺芯”问题影响,汽车厂家生产的速度已减缓。

  其中一家汽车4S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店内现车不多,有的车型已经没有现车,如果预定的话无法确定交付的具体时间,可能要等到明年,或者至少今年底。

  上汽大众经销商门店的工作人员则透露:“有客户等途观这款车已经等了4个月左右的时间,仍没有可交付的现车。”与此同时,在徐汇宝信宝马&MINI 汽车4S店内,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展厅内的样车是可以售卖的,但是数量也不多了。如果需要预定,可能得等4个月左右。”

  “目前不建议预定,因为预定的话得等到2022年了,届时价格也会上涨。”在玛莎拉蒂经销商门店内,其工作人员称:“目前还有部分现车,只不过以基础款的裸车为主,选择余地不多。”

  而广汽丰田一家汽车4S店工作人员则明确告诉记者:“丰田C-HR这款车型,马上就要停产了。现在可以预定,不过什么时候可以交付并不清楚。”此外,该工作人员也强调道:“展厅内的这台样车是可以售卖的。”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日公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8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1.7%,同比下降1.1个百分比,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临近荣枯线,仍处在不景气的区间。

  而从分品牌类型指数看,8月进口和豪华品牌指数、主流合资品牌指数和自主品牌指数均出现了环比下降趋势。其中,芯片短缺对于豪华和合资品牌汽车的供给影响较大,进口和豪华品牌库存预警指数已经进入荣枯线以下。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由于消费者购买需求持续累积,但当前新车供给结构性不足,9月份,汽车市场预计将出现较大供需矛盾。”

  固有渠道模式正遭颠覆

  根据国内经销商集团公布的业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盈利状况均有了大幅提升。

  国内头部汽车经销商集团,如广汇汽车、永达汽车、美东汽车和中升集团等已纷纷披露了半年度报告。记者梳理发现,相较于2020年同期,今年上半年,上述四家企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40亿元、406亿元、118亿元和87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2%、45.9%、39.8%和50%;同期净利润分别达17.74亿元、12.5亿元、5.5亿元和37.7亿元,增长幅度分别为173%、118%、79.4%和63%。

  对于上半年的盈利表现,中升集团在业绩报告中指出:“集团重点加强了新车毛利率和库存管理,并充分发挥了核心经销商优势与主机厂进行了密切合作。”此外,公司还表示,通过自媒体、中心城市、厂方及第三方合作、官网等方式,全力打造和提升了品牌影响力。

  而永达汽车方面则表示,公司通过数字化营销,提升了获客能力。除此之外,今年7月份,永达汽车还完成了对仁孚中国的收购。据该公司介绍:“完成收购后,奔驰品牌市场份额将大幅提升6个百分点至约18%,进一步强化了集团在奔驰品牌第二大经销商的市场地位,同时巩固了集团在华南和华西细分市场的区域龙头地位。同时,本次收购也预计在业务和成本等方面带来巨大的业务协同,为后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尽管盈利基本面向好,但是当前传统汽车经销商们也正面临着一系列挑战,除了获客成本上升导致销售毛利持续下降之外,还包括以经销商为主的渠道模式正被逐渐颠覆。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今年迎来了爆发式增长,而新能源汽车生产商往往选择直营模式为主,这不仅分化了客流量,还使得传统授权经销商人才也在流失。

  为了应对市场的变化,传统经销商正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例如,今年上半年,中升集团便分别与小鹏汽车和威马汽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中升集团方面表示:“中升新能源将在中升多品牌电动车模式下,在全国范围内和小鹏汽车等主机厂进行全方位和多维度的合作。而基于目前超过600万人的客户量,以及全国性的服务网络,尤其是在高线城市和经济发达区域长年深耕的优势,集团对于中升新能源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中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