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力股份科创板上市 “抢跑”电子真空赛道

国力股份科创板上市 “抢跑”电子真空赛道
2021年09月11日 02:03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国力股份科创板上市 “抢跑”电子真空赛道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佚名

  9月10日,国内电子真空器件制造商昆山国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力股份”,688103.SH)成功登陆科创板。

  国力股份表示,未来公司将始终坚持“以创新思想指导发展、以高新产品抢占市场、以优质服务满足客户”的经营理念,通过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扩大产能及提高市场占有率,强化核心技术的研发,持续提高在电子真空器件领域的优势。

  深耕于电子真空行业

  国力股份专业从事电子真空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自2000年10月成立以来,国力股份专注于电子真空制造领域的工艺技术和产品设计,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研发投入, 自主研发能力和核心技术覆盖了电子真空器件生产制造的各关键环节。

  电子真空器件是电子产品及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和技术水平直接决定电子信息产品的质量与性能。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对技术要求、产品特性的需求差异较大,通常需要根据下游整机设备厂商的要求进行产品研发和生产。电子真空器件的品种繁多,不同种类器件的功能、工艺技术要求和应用领域存在较大差异。

  得益于多年深耕于电子真空行业,国力股份积累并自主研发了以电子真空器件制造平台为核心的技术和工艺系统,研发平台和生产线柔性强,能够研发并生产多品种电子真空器件。国力股份的电子真空技术平台涵盖了各类型电子真空器件的研发设计和试制需求,可以适应不同产品的开发、迭代和更新,并能够及时响应下游市场的应用需求,持续开发新的功能。公司依托具备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的电子真空制造平台,能够将电子真空核心工艺和产品设计制造工艺整合调用,满足多产品多型号的定制和批量化生产需求,同时能提高研发生产效率、降低运营管理成本。

  2020年国力股份高压直流接触器占继电器整体市场规模的6.45%;真空交流接触器占交流接触器整体市场规模的 13.09%。

  由于主营业务产品线较为丰富,国力股份经营业绩也在稳步发展。2018~2020年,国力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73亿元、3.32亿元和4.05亿元。2021 年 1~6 月,实现营业收入 21,785.69 万元,较上年度同期增长 36.1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3,412.21 万元,较上年度同期增长 269.0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 3,141.35 万元,较上年度同期增长 410.00%。

  不仅如此,国力股份预计2021 年1~9月可实现营业收入 30,000 万元至 35,000 万元,同比增长 13.57%至 32.50%;可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 4,000 万元至 4,500 万元,同比增长 77.04%至 99.16%。

  强化核心技术研发

  对于登陆科创板的国力股份来说,虽然经营业绩未来可期,但其科创属性更受关注。

  国力股份表示,电子真空器件是电子产品及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技术水平直接决定电子信息产品的质量与性能,产品的性能和可靠性是下游客户在选择供应商时的关键考量因素。随着下游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和终端产品的更新迭代,研发与技术创新能力对企业的经营发展至关重要。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8~2020年国力股份研发投入分别为2,985.22万元、4,791.91万元和4,487.23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8.01%、14.44%和11.09%

  国力股份介绍,公司及子公司拥有授权专有技术106项。据悉,经过长期的技术积累、自主研发,国力股份以电子真空制造平台为基础,设计开发和测试平台为支撑,掌握并突破多项核心技术,实现了多品种电子真空产品定制化的开发和量产。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主要包括电子真空器件“通用工艺技术”“核心设计及制造技术”两大体系,助力推动我国电子真空器件设计及制造技术自主可控的进程。

  据介绍,目前,国力股份已在电镀及表面处理技术、陶瓷金属化技术、真空密封焊接技术等电子真空通用技术,在陶瓷高压直流接触器、陶瓷高压真空继电器、真空交流接触器、陶瓷真空电容器、大功率闸流管、大功率磁控管等电子真空产品设计及制造等领域取得并保持技术优势。

  并且,国力股份自主可控的陶瓷真空密封、阴极制造、电磁控制等核心制造技术工艺,配合完整的测试系统平台,能够批量制造出小型化、长寿命、高可靠、高性能、高稳定性的高端电子真空器件产品,以达到半导体等高端装备对基础核心电子器件国产化的需求。

  国力股份表示,公司将始终坚持“以创新思想指导发展、以高新产品抢占市场、以优质服务满足客户”的经营理念,以电子真空制造平台为基础,以提高频率、功率、效率、 可靠性和延长寿命为目标,向产品拓宽频带、减轻重量、小型化和改善特定性能方向发展,走创新系统化、技术关联化、产品多元化、服务专业化的发展之路。

  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电子元器件行业的不断发展,新型电子真空器件已在半导体、安检等热门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市场需求量不断提高。

  国力股份此次登陆科创板,拟募集资金约5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真空继电器、真空电容器生产项目,高压直流接触器生产项目,电子真空器件研发中心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国力股份表示,目前公司陶瓷高压真空继电器、陶瓷真空电容器产品和真空有源器件产品的综合生产能力调配已接近饱和,对于进一步满足订制产品型号扩充、新产品拓展等需求具有一定的限制。随着下游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张,应用领域的扩展,为扩充公司未来产品线,拓展公司业务条线,提高市场占有率,公司需要丰富并优化产品结构,提高现有产品生产稳定性及产量,整合完善电子真空器件生产基地, 亟须扩充产品型号,提高生产线产能,特别是通用工序生产产能,全面布局公司产品未来发展路线并进行技术储备。因此,本项目建设是为公司未来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拓展新应用领域的必要选择。

  不仅仅是半导体等领域,国力股份此次募集资金也将用于高压直流接触器生产项目。而此项目生产的陶瓷高压直流接触器正是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核心元器件。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延长至 2022 年且退坡幅度较小,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复苏并继续快速增长。2020年我国汽车销售量 2,531.1 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约 5.40%(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根据工信部门下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到 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 20%左右,未来市场容量将呈倍数增长。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我国也在积极推进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根据国家能源部门统计,截至 2020 年 6 月中国公共充电桩达 55.8 万个,居全球首位。

  而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等领域的快速发展,陶瓷高压直流接触器市场将迎来不断扩大的市场空间。

  据悉,国力股份生产的陶瓷高压直流接触器产品目前已与国内多家新能源电池、电控行业领先企业建立了框架合作关系,并已进入多家汽车厂商的合格供应商名录。其中包括宁德时代孚能科技、华为、汇川技术等知名企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科创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