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评价引领乡村高质量振兴 《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2020》发布

以科学评价引领乡村高质量振兴 《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2020》发布
2021年09月08日 06:09 中国经济导报

原标题:以科学评价引领乡村高质量振兴 《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2020》发布

    9月8日,竞争力智库、中国经济导报社和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同时揭晓了2020中国百强镇、2020中国中部百强镇、2020中国西部百强镇名单。

    《报告》认为,我国“三农”工作已迈入新发展阶段。一是“三农”工作的战略目标发生历史性转移。今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我国“三农”工作的重心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点和难点在“三农”工作,基础和关键在乡村振兴。二是“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发生结构性变化。从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向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转变,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将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三是“三农”工作的保障机制发生根本性变革。从实施党政考核监督和激励约束向提供全局性、系统性的法治保障转变,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为强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乡村振兴促进法》颁布实施,将党中央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关政策、措施、决策部署等转化为法律规范,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报告》建议,要以乡镇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乡镇是乡村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连接城乡、承上启下的枢纽位置,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桥梁、解决好“三农”问题的主要载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抓手,要大力推动乡镇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乡镇综合竞争力,使之成为提高乡村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平台、承接城市功能和农村转移人口的重要载体、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以“乡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报告》提出,要以科学评价引领乡村高质量振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提出,要建立区域发展监测评估预警体系,引导社会智库研究发布区域协调发展指数。城乡协调发展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要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围绕缩小城乡差距、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建立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评价乡村振兴的进展和成效,找准短板和不足,引领乡村高质量振兴。要开展全国乡镇发展监测评价,建立我国乡镇高质量发展的参照坐标,为各乡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参考。

    《报告》显示,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评价以全国乡镇(不含街道、农场、团等)为研究对象,从包括经济规模、经济活力、人均水平等方面对全国乡镇综合竞争力进行评价。为引导各乡镇高质量发展,淡化地区生产总值在评价中的作用,评价体系未纳入地区生产总值指标。

    《报告》显示,2020中国百强镇分布在全国10个省份,主要集中于东部地区。江苏百强镇数量最多、达到36个,其次分别为广东32个、浙江13个、山东7个、福建4个、河北4个、河南1个、贵州1个、湖南1个、江西1个。其中,江西、湖南各有1个镇首次跻身中国百强镇名单,实现中国百强镇零的突破。中国百强镇常住人口平均为22.92万人,公共财政收入平均为18.87亿元,工业企业数平均为319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平均为221家。(见:2020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百强)

    2020中国中部百强镇在中部地区6个省份均有分布。其中,安徽数量最多、达到41个,其次分别为江西20个、湖北19个、河南16个、湖南3个、山西1个。中国中部百强镇常住人口平均为10.79万人;公共财政收入平均为6.44亿元,比上年增加0.23亿元;工业企业数平均为366家,较去年增加8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平均为41家,与上年持平。(见:2020中国中部地区乡镇综合竞争力百强)

    2020中国西部百强镇分布在西部地区8个省份。其中,广西数量最多、有29个,其次分别为陕西21个、内蒙古20个、四川10个、云南9个、贵州8个、宁夏2个、新疆1个。中国西部百强镇常住人口平均为8.13万人;公共财政收入平均为5.08亿元,比上年提高0.43亿元;工业企业数平均为13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平均为21家,比上年增加2家。(见:2020中国西部地区乡镇综合竞争力百强)

    据悉,竞争力智库是专门从事竞争力研究的独立社会智库,坚持社会责任优先,主要开展国家竞争力、区域竞争力、行业竞争力、企业竞争力研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指数系列研究等。

    中国经济导报社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的综合经济类媒体,报刊网三位一体协同发展,依托政策信息资源优势,在宏观调控、发展规划、体制改革、经济运行、产业升级、绿色低碳、区域协调、创新驱动等领域持续推出富有影响的报道,被专家和读者评价为国内含金量最高的经济类媒体之一。

    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注于城市发展研究、城市战略研究、政府政策咨询、城市品牌设计、区域和产业规划等,积极推动我国城市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乡村振兴 三农 农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9 力量钻石 301071 20.62
  • 09-09 万事利 301066 5.24
  • 09-0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