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正统筹研究宫颈癌疫苗免费接种

国家正统筹研究宫颈癌疫苗免费接种
2021年07月22日 12:08 羊城晚报

原标题:国家正统筹研究宫颈癌疫苗免费接种

  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何宇航

  实现群体免疫是消除宫颈癌的前提,普及疫苗是群体免疫实现适宜技术。近日,在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召开的“宫颈癌防控策略研讨会”上,专家表示,如果50%-75%适应年龄的女性接种HPV疫苗,则可以实现群体免疫,让宫颈癌的发病率下降。同时,广州市预防医学会首席专家王鸣指出,女性年龄越小接种宫颈癌疫苗,其产生的抗体水平则越高,获益越大。

  宫颈癌总发病率年增速高达10%以上

  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2020年,在世界范围有60万例新发病例,34万例死亡病例。在我国,2020年宫颈癌新发病例11万例,死亡病例6万例。王鸣介绍,我国的宫颈癌发病在流行病学上有两个特征:其一,发病率上升,年均增长速度高达10.5%;其二发病年轻化,最小宫颈癌发病年龄低至15岁,小于35岁年轻宫颈癌患者所占比例逐渐升高。

  根据2019年ICO中国HPV相关疾病报告,在我国,约98%的宫颈癌由高危型HPV感染所引起。而一项中国多中心研究显示:在中国,约84.5%的宫颈癌与HPV16/18型感染相关。

  我国目前HPV疫苗接种覆盖率微不足道

  如何减少宫颈癌患病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可以接种疫苗获得群体免疫。按照HPV的R0(基本传染数)为2-4计算,宫颈癌要通过接种疫苗实现群体免疫,就需要达到50%-75%的疫苗覆盖。也就是说,HPV疫苗接种率超过50%,宫颈癌的发病逐则会出现下降的趋势。王鸣给记者举例说,模型预测目前最佳策略是HPV疫苗接种率达95%,宫颈癌筛查率达90%。通过这个模型估算:到2046年和2050年,中国城市和农村的年龄标化宫颈癌发病率可能会下降到4/10万以下(即消除宫颈癌),可避免约751万女性患上宫颈癌和253万女性死亡。

  “目前,HPV疫苗接种可以防止特定型别HPV感染,是宫颈癌一级预防的最佳策略。”王鸣说,”国内已上市HPV疫苗中仅二价、四价疫苗接种年龄可覆盖9-14岁女孩。而研究表明:小年龄组接种疫苗后产生的抗体水平是大年龄组的2倍。接种年龄越小,获益越高。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尚未将HPV疫苗接种纳入免疫规划,HPV疫苗接种覆盖率微不足道。据记者了解,国家卫健委正统筹研究宫颈癌疫苗免费接种,推动试点先行,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采用多种筹资模式,逐步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去年9月起,厦门市卫健委为学籍在厦门市的13周岁至14周岁半的女生提供国产2价HPV疫苗自愿免费接种,实施3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宫颈癌 HPV疫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07-22 中环海陆 301040 13.57
  • 07-22 倍杰特 300774 4.57
  • 07-22 国邦医药 605507 3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