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孩家庭租房购房有望获得优惠

三孩家庭租房购房有望获得优惠
2021年07月22日 12:08 羊城晚报

原标题:三孩家庭租房购房有望获得优惠

  羊城晚报记者 陈玉霞 梁栋贤 徐炜伦

  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发布,提出了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配套措施涵盖教育、住房、托育、税收等多个方面,其中,涉及住房及其相关话题的政策就有7处,如住房保障、差异化租赁及购房优惠等。

  《决定》中提到,将加强税收、住房等政策支持。地方政府在配租公租房时,对符合当地住房保障条件且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可根据未成年子女数量在户型选择等方面给予适当照顾。地方政府可以研究制定根据养育未成年子女负担情况实施差异化租赁和购买房屋的优惠政策。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表示,为鼓励三孩生育,公租房及保障房政策都应该根据三孩政策做调整:一是房子面积适当扩大,二是补贴适当提高,三是学位配套更充分。

  广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琳认为,三孩政策下,家里居住人口增加,基于人性化居住考虑,公租房的户型应该更加丰富。同时,在此类政策下,对于孩子较多的家庭应适当调低租金水平,以此体现“差异化租赁优惠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明确了在公共租赁住房上面优先向拥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倾斜。未来租房市场的供应品种将更加齐全,除了政策类租赁住房外,还有社会市场中的长租公寓等品种。

  《决定》还提到,对住房困难的,优先纳入住房保障。业内预计,保障性住房未来将发挥更大的功能,保障房数量将有实质性增加。实际上,广州对此类住房已有规划,数据显示,“十四五”期间,广州计划筹建和供应城镇住房131万套,其中,筹建政策性住房66万套。

  除了租赁住房外,实施购房优惠政策也与三孩生育政策密切相关。此次《决定》中提到,地方政府可以研究制定根据养育未成年子女负担情况实施差异化租赁和购买房屋的优惠政策。

  房地产专业机构中指院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广州一手住宅成交均价约3.2万元/平方米。若按三孩家庭的“3+1”房单位110平方米左右的面积计算,一套此类四房单位起步价约要350万元。若在中心区,这样的总价起步价预计要550万元。这对于一般家庭而言不是小数目。从这方面看,地方若能制定相关的三孩家庭购房优惠政策,有望为此类购房人群减负。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未来可能给予的购房支持包括购房补贴、税费减免等。最典型的就是,过去购买90平方米的房子和144平方米的房子,其税费是不一样的,后续基于人口结构和居住实际需求,有可能调整相关购房政策。

  经济学家董藩日前也发文提出几点建议,如为三孩家庭购买商品房实施地产信贷政策、实施税收优惠政策等,可考虑对三孩家庭均给予契税减半、免除印花税优惠。

  彭澎表示,政府应该更多考虑鼓励新增适应三孩家庭需要的户型,对社区停车位和学校配套指标等适当调高,以满足他们的居住空间、教育及其他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三孩 保障房 住房 决定 配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07-22 倍杰特 300774 4.57
  • 07-22 国邦医药 605507 32.57
  • 07-22 中环海陆 301040 13.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