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看两会:促融合 暖人心

台胞看两会:促融合 暖人心
2020年05月30日 02:45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台胞看两会:促融合 暖人心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也是岛内外台胞关注的焦点。政府工作报告中,用96字箴言指明了未来两岸关系方向和今年对台工作热点和重点。本期我们采集部分台胞观点,看看台胞眼中的未来两岸关系。

上海市台协会长张简珍:

报告释放了对台胞的最大善意

政府工作报告言简意明,传达了大陆对台政策中对台胞的最大善意,在继“31条”“26条”“11条”后,对台商释放了更多利多。台企发展壮大需要广泛的融资平台,刚出台的“11条”中第八条鼓励台商金融市场的发展,增加金融平台,带动台企在金融领域的拓展,为台企发展带来及时雨。同时,政府工作报告里还提到了减税降费,特别是进一步下调增值税税率,在台商们看来,未来也将从中受益。台商有很多从事制造业、出口贸易,如果增值税下调将是很大助力,她希望政策能够更好落实。

台商是两岸经贸文化发展的重要纽带,台湾当局应该切实考虑他们的利益,而不是只用恐吓、警告来阻碍他们登陆。广大台商更应该团结起来,把握好大陆的优势政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未来成为新一轮的经济新引擎。

台青吴胜熹:

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对台论述部分是中央对台工作的指南,对于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来说意义非凡。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国家的统一和台湾同胞的参与。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伟大的祖国比任何时刻更接近民族的复兴,这其中少不了台湾同胞的参与。更为重要的是,祖国实现完全统一才能真正强盛起来,这也是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生前念兹在兹的宏愿。

大陆就是台湾同胞的家,祖国大陆永远敞开怀抱,不断推陈出新,出台各种“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和制度安排,欢迎台湾同胞在大陆追逐自己的中国梦。从“31条措施”“26条措施”到助力台企“11条措施”都是大陆对台湾同胞不遗余力的支持。

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是海内外中国人包含岛内台湾同胞的责任与义务。“台独”是历史的逆流,莫当历史的罪人、民族的败类。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光荣的历史,台湾同胞同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两岸同胞都要当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携手团结在一起,反对“台独”,促进国家统一。

台湾学者汪明生:

报告讲出我们最重要的期待

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字数不多,但讲出了台胞最重要的期待:促进统一。对此我完全赞同。

这些年,很多环节都没能导正台湾、没能使之“走向该走的路”。目前,岛内民众看未来“一片混沌”,民心思变、对现况不满,已经到了历史转折点。因此,希望大陆把两岸融合、祖国统一的准备工作提前上马、充分准备,并在此过程中衡情论理,纳入台湾合理的期盼。

统一后的治理将是新的挑战和考验。期待我们将台湾的民心思变与两岸融合比较好地结合在一起,希望统一后绝大多数台湾同胞(的生活)不输现在,甚至可以比现在好。

台湾媒体人高旭:

对台胞说心里话,对“台独”不废话是两岸关系的主旨

对广大台湾同胞说说心里话,对“台独”势力不废话,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深化,这是大陆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百字箴言”的“硬核”主旨。

政府工作报告对台部分内容言简意赅,96个字当中,既包含对涉台大政方针的再次确认,也包含对反“台独”的坚定立场;既有对继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强调,也有对促进统一、开创民族复兴未来的期许。报告开宗明义,首先强调了“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这一句话就包含了“九二共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等内容,不仅没有“让步”,更不是“松动”,反而更加坚定,更加自信。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虽然精简,但明确指出了未来制定涉台制度和政策措施时的三个要点,即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等三个面向。每一处都是在倾听、回应台湾同胞的呼声和倡议,都是在保障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和福祉,都是在落实落细台胞台企同等待遇,都是在稳步推进两岸统一进程。

台青杨品骅:

在祖国大陆打拼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一件事

我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大陆制定涉台制度和政策措施时有三个面向: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作为一名台湾同胞,我感到在大陆发展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我为何会这么说呢?首先,在大陆有非常多元的涉台单位为全体台湾同胞提供服务,包含了台办系统、民主党派中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和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社团中的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等,同时这些涉台单位从中央到地方都有派出机构,所以说台湾同胞在大陆各地发展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家。

其次,早在1980年厦门经济特区的成立就是为了促进两岸经贸融合而设立,1994年大陆出台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并且不断深化完善,与此同时大陆各地台商工业园区等产业园和相关法规政策也不断地深化落实,可以说台湾同胞过去30多年在大陆发展自始至终都得到大陆方面不遗余力的支持。

今日的台湾同胞不只享有上述所说的各种幸福的支持与照顾,同时2018年的“31条措施”、台湾居民居住证的推出、2019年的“26条措施”的出台,这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不断落实台湾同胞的“同等待遇”,体现了两岸同胞都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兄弟,大陆自始至终本着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和解难事的态度做好服务工作。

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当下,大陆也注意到众多台资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在5月15日国家发改委、国台办等十个部委联合出台助力台企“11条措施”,当中包含持续帮扶台资企业复工复产、统筹协调推进重大台资项目、积极支持台资企业增资扩产、促进台资企业参与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台资企业稳外贸、有效引导台资企业拓展内销市场、全面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强化金融支持台资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充分保障台资项目合理用地需求、有力支持台资中小企业发展、主动做好台资企业服务工作。仔细看每一条内容,都是真金白银。更难能可贵的是中央也要求基层涉台单位必须主动为台资企业做好工作,尽一切可能帮助台资企业共同渡过难关。

最后,有祖国大陆做我们坚强的后盾,咱们台湾同胞当然也要学会感恩,在新时代都要当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一同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班列车中来。

台青林方:

大陆贴心服务把我留在这里

马上我就要从上海同济大学毕业,我决定留在大陆发展。可申请公租房、参加大陆职业资格考试、享受“五险一金”等这些给予台胞同等待遇的政策,让我觉得大陆对我们台胞的福祉和发展特别关心。

通过新闻报道,我也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涉及两岸融合发展,提到“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三个面向,我第一时间传递给岛内的亲朋。我留在大陆能看到个人事业发展的舞台,能看到希望,看到未来。

台商钟宇富:

报告中的对台政策让台胞更“定心”

因为现在全家人都在上海打拼,所以每年大陆两会中的对台政策,我格外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对台政策给在大陆居住生活的台胞、台生、台商传达一个稳定的力量,增添了大家在大陆长期发展的信心,未来与大陆同胞一起携手发展,共创双赢。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对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展开一系列扶持工作,这一句让钟宇富十分关注并感同身受。

疫情发生以来,我把公司业务转战电商经营,一直没有停工。选择重点发展线上销售,尽管销售业绩受到疫情影响有波动,但我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依然信心满满。国家十部委新近出台的助力台企发展“11条”让我更“定心”,有了这些暖心举措,将助力台企复工“加速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政府工作报告 两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