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存款与理财规模“一降一升”:居民储蓄意愿下滑,住户存款重新流回理财市场

2023-05-23 18:11:26 作者:翘楚 收藏本文
A- A+

  今年4月,我国人民币存款同比出现回落,理财产品规模则在经历“破净潮”、“赎回潮”后止跌回升。

  具体来看,央行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人民币存款减少4609亿元,同比多减5524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万亿元;另外,数据显示,4月末全市场银行理财存续规模估计为27.37万亿元,较3月增加1.34万亿元。

  专家表示,4月住户存款大幅收缩,一方面源于季节性特征,但同比多减一定程度反映居民储蓄意愿的下滑,或系风险偏好回升和存款利率过低所致。而伴随下半年理财冲量节奏发力,理财市场或将迎来修复,预计整体规模有望恢复至2022年中29万亿以上的水平。

  4月人民币存款同比回落,

  居民储蓄意愿下滑

  据央行2023年4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我国人民币存款减少4609亿元,同比多减5524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408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028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2912亿元。

  这是继2022年10月以来,我国人民币存款同比再次出现下滑。去年10月,我国人民币存款减少1844亿元,同比多减949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据2023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8%,比上季减少3.8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18.8%,比上季增加3.3个百分点。

  明明FICC研究团队指出:“住户存款大幅收缩,一方面源于季节性特征,但同比多减一定程度反映居民储蓄意愿的下滑,或系风险偏好回升和存款利率过低所致。”

  与此同时,从今年4月数据可以看出,相对于住户存款的减少,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2912亿元。对此,明明FICC研究团队认为,非银存款增加反映出有增量资金流入金融市场,但和居民存款下滑规模以及往年增长幅度相比并不明显,说明居民“存款搬家”后,可能并非完全用于金融资产投资,还有一部分可能转移至消费等其他领域。

  此外,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而财政存款多增,主要源于4月税期下企业集中缴款。

  另外,天风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宋雪涛则分析指出,一季度,居民存款同比大幅多增是收入修复和理财存款化的结果,而4月居民收入下滑一方面是因为居民存款理财化,另一方面是受提前还贷规模增加影响,其中前者是核心原因。

  4月理财规模止跌回升,

  住户存款重新流回理财市场

  在人民币存款同比减少的同时,理财产品规模则在经历“破净潮”、“赎回潮”后,于今年四月出现止跌回升的现象。

  国盛证券研报显示,今年4月末,全市场银行理财存续规模估计为27.37万亿元,较3月增加1.34万亿元。与此同时,安信证券研报显示,4月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自2022年11月以来首次出现回升。

  另从理财产品情况看,普益标准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全市场存续理财产品共34275款,环比增加629款,其中12366款为开放式产品,21909款为封闭式产品。从投资性质来看,固收类产品最多,共有30760款,环比增加631款。

  此外,具体到银行机构,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也有所上升,比如,招银理财招睿和鼎高评级30天持有期1号理财计划将发行规模上限由700亿上调到800亿。

  那么,为何理财规模进入4月会出现止跌回升现象?

  普益标准认为,受到去年底债市大跌负反馈,理财产品纷纷破净等因素影响,理财产品集体面临赎回压力,银行理财子纷纷强化产品设计和管理,并加强渠道营销功能,机构间存续规模增减出现分化。

  与此同时,当前银行和理财公司不断优化投资策略,使得产品净值得以修复,理财产品破净情况有所好转;同时,对多家银行下调定期存款利率激发了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的热情,住户存款重新流回理财市场,使理财产品的销售情况逐步好转。

  “随着理财收益率的提升、投资者恐慌情绪的修复和存款利率的不断压降,我们认为超额储蓄(集中在有稳定收入的中高收入人群)将逐步会回流至银行理财。”明明FICC研究团队表示,2023年超额储蓄回流消费的规模相对有限,而地产短期内购买需求也难以放量,对储蓄的分流作用较小,因此超额储蓄回流至银行理财的概率最大,预计这一过程将不断加速。

  未来理财市场或将迎来修复,

  助推债市走强

  银行存款利率下跌亦是近期业内关注的重点,多家银行近年来多次下调了定期存款利率。同时,部分银行协定存款、通知存款自律上限也于近日迎来下调,还有银行暂停了智能通知存款。

  在存款利率不断下调背景下,债市开始走出加速上涨的单边行情,据中债信息网显示,4月底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就已经下破2.8%。

  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主要以债券为主,受目前债市情况影响,理财产品今年以来净值表现较佳,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月至四月,净值型理财产品算数平均回报分别为0.43%、0.32%、0.31%、0.24%。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指出,存款利率趋于下行,理财规模或相对明显地增长,对信用债的配置有望明显增强,二三季度理财对信用债的正反馈预计延续。

  今年银行理财市场后续的发展走势如何?普益标准方面指出,“4月以来,市场表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主要原因是存款利率下行推动居民资金由存款向理财产品转移。因此,在此背景下,叠加监管和产品的不断完善,银行理财市场有望恢复规模增长态势。”

  另外,明明FICC研究团队认为,2022下半年回流至表内的存款期限大多在1年以内,伴随下半年理财冲量节奏发力,理财市场或将迎来修复,预计整体规模有望恢复至2022年中29万亿以上的水平,届时料将会助推债市走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文章关键词:

作者

翘楚

翘楚

金融方向内容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