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揭牌!“70后”李云泽任党委书记

2023-05-18 18:53:00 作者: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今日上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揭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党委书记李云泽主持了仪式,中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丁学东,中央金融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王江,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等出席仪式。

  揭牌仪式上,李云泽在进行代表发言时表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成立,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奋力开创新时代金融监管工作新局面。”

  目前,“中国银保监会”微信公众号已更名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也已正式启用。至此,我国金融监管体系从“一行两会”迈入“一行一局一会”新格局,运行五年的中国银保监会正式告别历史舞台。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揭牌,

  官网、官微正式启用

  今日上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北京金融街15号正式揭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党委书记李云泽主持了仪式,中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丁学东,中央金融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王江,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等出席仪式。

  目前,“中国银保监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已更名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该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上线通知称,官方微信公众号将以提供全面准确的金融监管信息服务为己任,加强与社会各界和广大金融消费者的沟通联系,不断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权威性,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助力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也正式启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更名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挂牌成立后,其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将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70后”李云泽任党委书记,

  履新后首次发声: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举行揭牌仪式的几日前,银保监会官网披露,2023年5月10日下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李云泽同志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李云泽,男,汉族,1970年9月生,山东烟台人,1993年7月参加工作,200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民经济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

  在出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前,李云泽有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曾在建设银行天津和平支行、天津市分行、重庆市分行等任职;2016年7月,李云泽出任工商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此外,李云泽也是“金融副省长”之一。2018年9月,李云泽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显示,李云泽为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此前任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负责省政府常务工作,负责外事、国防科工、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能源)、财政税务、统计、金融、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机关事务、综合政务服务等工作。协助省长分管审计工作等。

  揭牌仪式上,李云泽在进行代表发言时表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成立,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奋力开创新时代金融监管工作新局面。”

  同时,他还强调了新时代金融监管工作的四大重点,具体来看:

  一是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二是转变职能,提升效能。坚定践行总书记提出的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监管体系、监管规则;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三是全力以赴,履职尽责。全面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亮点,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努力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大力推进央地监管协同,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担当负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积极营造良好的金融法制环境,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筑牢守卫国家金融安全的钢铁长城。

  四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切实转变监管作风,当好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查处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监管铁军。

  我国金融监管体系历经多次变革,

  迈入“一行一局一会”新格局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方案提出,党的二十大作出明确部署,要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为解决金融领域长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基础上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为加强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统一规范金融产品和服务行为,把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此前,我国金融监管体系改革也曾分为几大阶段。1993年,按照国务院《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强化金融调控、金融监管和金融服务职责,划转政策性业务和商业银行业务;1992年证监会成立;1998年保监会成立;2003年银监会组建,我国开启“一行三会”分业监管的金融监管格局。

  2018年,银监会、保监会合并成立为银保监会,统一对银行业、保险业进行监管,我国金融监管框架转变为“一行两会”。

  现今,“一行两会”落下帷幕,历时五年的中国银保监会不再保留,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揭牌,意味着我国金融监管体系迈入“一行一局一会”新格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文章关键词:

作者

金融研究院

金融研究院

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