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银行私行客户年增超过12%,四家银行户均资产下滑

2024-04-17 18:59:42 作者:水尧 收藏本文
A- A+

  与此前相比,上市行去年高净值客户数量有何变化?户均资产是升是降?

  年报数据显示,5家国有大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及7家股份制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去年私人银行总客户达147.08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超12%,其中有7家银行增速超10%。

  从户均资产情况看,光大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去年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降幅分别为0.08%、0.93%、1.86%、3.03%。

  12家银行私行客户年增超12%,

  工行客户数位居榜首

  注:新浪金融研究院根据银行年报整理

  据上述银行去年年报数据显示,12家银行私人银行客户量合计达147.08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超12%。其中,有3家银行私行客户数超20万户,2家超10万户,其他7家不足10万户。

  具体来看,工行、农行、建行去年私行客户数均超20万户。2023年末,工行私人银行客户26.29万户,比上年末增加3.69万户,增长16.3%;农行仅次于工行,私人银行客户数22.4万户,较上年末增加2.4万户;建行排名第三,私人银行客户21.28万人,较上年增长9.86%。

  此外,中行、招行去年私行客户数均超10万户。中行年报显示,2023年末,集团私人银行客户数达17.37万人;招行年报显示,公司私人银行客户(指在本公司月日均全折人民币总资产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客户)14.88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0.42%。

  另外,平安银行、交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浙商银行去年私行客户数未达10万户,不过,从增速情况看,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浙商银行私行客户数增幅均超过10%。

  4家银行户均资产下滑,

  招行2%金葵花用户贡献81%AUM

  从上述已披露私行客户金融资产的11家银行(招行除外)看,2023年末,工行排位第一,该行管理资产3.07万亿元,增加4431亿元,增长16.9%;中行、农行、建行则均超过2万亿元,其中,中行金融资产规模达2.69万亿元、农行管理资产余额2.65万亿元、建行私人银行客户金融资产达2.52万亿元;平安银行、交行、中信银行均超过1万亿元;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浙商银行则均未及1万亿元。

  与此同时,招行2023年报并未披露私行客户金融资产情况,该行2022年为该指标冠军。

  另据招行披露,截至2023年末,其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余额133211.3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88%,其中,管理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指在月日均总资产在5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客户)总资产余额108197.4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66%。由此可见,招行2.35%的金葵花用户贡献了其81.23%的AUM。

  从增速情况看,上述11家银行去年私行客户金融资产均较2022年有所上涨,增幅最大的为农行,较上年末增加20.45%;另外,工行、中行、建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增幅均超过10%。

  从户均资产情况看,经计算,上述11家银行中,平安银行去年户均资产规模最大,亦是唯一超过2000万元的银行。另外,中行、浙商银行户均资产均超过1500万元,其他八家银行则均未超过15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3年末,平安银行零售客户AUM4.03万亿元,其中私行客户AUM为1.92万亿元。此意味着,平安银行占比0.07%的私行客户贡献了近半的零售资产。

  从增速情况看,去年有四家银行户均资产较上年同期下降,分别是光大银行、交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降幅分别为0.08%、0.93%、1.86%、3.03%。

  多家银行发力家族信托等业务,

  高净值人群呈现年轻化趋势

  事实上,在各商业银行持续开拓私人银行建设的同时,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等业务依旧是其重点拓展和发力的对象。

  比如,国有大行方面,中行2023年报指出,该行加快家族信托业务发展,家族信托客户比上年末增长72.95%;建行年报指出,该行家族信托顾问业务管理规模1064.64亿元,丰富家族信托顾问、保险金信托顾问、家族办公室等服务内涵;交行方面表示,创新推出股权不动产家族信托、保险金家族信托、家庭信托等特色服务方案,财富管理特色不断增强。

  股份行方面,中信银行2023年报显示,家族信托推出契合企业家客群的股权、股票等多资产信托业务模式,于报告期末存量规模达665亿元;民生银行年报显示,推进家族信托业务规模快速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家族信托及保险金信托实现存量规模较上年末翻番,增加122.61亿元;平安银行年报显示,2023年,本行协助客户新设立家族信托及保险金信托规模669.13亿元,同比增长22.5%;浙商银行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其家族信托业务44单,较年初增长69.23%,规模约7.01亿元,较年初增长132.12%。

  除了发展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等业务,部分银行还加快投入私人银行中心建设。比如,农行2023年报显示,其建成100家总行级私人银行中心、100家分行级私人银行中心和500家分支行财富管理中心,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和重点县域;中行年报显示,优化私人银行中心布局,已在中国内地设立私行中心191家;建行年报显示,2023年末,该行私人银行中心共计248家,条线人员数量逾2000人。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共同编写的《中国私人银行发展报告(2023)暨私行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题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新形势下,实业企业家在高净值人群中占比有所下降但依然最高。依靠高水平知识技能获取收入的企业高管、专业人士等高工薪人群在高净值人士中的占比持续提升。

  另外,高净值人群整体呈现年轻化趋势,《报告》调研结果,30岁以下高净值人士占比10.68%,相较上年同期增加3.31%。我国高净值人群传承浪潮仍在持续,企业接班、财富继承等需求庞大且紧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天行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水尧

水尧

金融原创方向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