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如何根本性提升芯片计算效率?后摩智能创始人吴强:通过技术创新解决一些本质问题

中国企业如何根本性提升芯片计算效率?后摩智能创始人吴强:通过技术创新解决一些本质问题
2023年09月28日 10:58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专题:2023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大会(GIV2023)

  2023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大会(GIV2023)于9月28日在合肥举行。后摩智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强出席并发表演讲。

  吴强分享了这段时间对行业的思考和实践,特别是如何用创新的技术去提升智能驾驶芯片的效率。

  吴强表示,汽车智能化正在快速发展,一方面算法、模型在持续演进和变得多样化。另一方面,未来几年智能驾驶的体验会有一个质的提升。所以一个挑战就是,如何让AI计算芯片更高更强,紧跟这个不停歇的行业发展脚步。

  如何才能真正的根本性的提升计算效率呢?吴强说,对于国内的企业,可能一个更好的技术路径是,通过技术创新去解决芯片计算效率提升过程中的一些本质问题,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更适合中国的芯片企业。

  有哪些本质问题正影响着计算效率的提升?

  吴强认为首先一个问题就是存储墙。他进一步解释,计算效率的提升很大的问题取决于算和存储的距离,本质其实是算和存储之间的距离太长,比如电在硅上的速度很明确就是每秒钟6万公里,芯片时钟在3GHz左右,每个时钟周期电移动就是20毫米左右的距离,这是物理的规律。如果存储和计算分的很远,就会有很长的存储的延时,这个规律是不能改变的。

  随后,他提到了两种解决办法。传统的解决办法是希望增加DRAM的带宽、减少DARM访存的开销。这种方式带来的就是成本越来越高。另外除了成本之外,容量也有一定的限制。新兴的解决办法是存储和计算一体。这个想法很早以前就有人提出,但是最近真的爆发是10年以前,当AI兴起以后存算一体爆发,找到最好的场景,就是AI计算。通过改变计算和存储的距离来减少访存的功耗和延时,这个是存算一体的基本想法和思路。

  吴强表示,对于智能驾驶来说,存算一体的意义主要有两个,一方面是上限更高,计算效率本身是底层架构的创新,有比传统架构一个数量级以上的提升。另外一个优点是它的底限稳,用成熟工艺仍然可以做出匹配国外巨头的东西,比如28纳米存算架构,可以做出类似7纳米传统架构的效果。

  吴强最后简介绍了一下后摩智能最近发布的产品,这款产品应该是国内首款基于存算一体的智能驾驶芯片,256Tops的物理算力,典型功耗只有35W。根据后摩及MLPerf公开测试结果,在ResNet50性能功耗对比上,采取12nm制程的H30相比某国际芯片巨头的7nm同类芯片性能提升超2倍,功耗减少超50%。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17.3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