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伏平:商业银行不敢贷不愿贷?激励机制和问责机制需改变

周伏平:商业银行不敢贷不愿贷?激励机制和问责机制需改变
2023年04月14日 22:29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山东证监局主办,新华社瞭望智库作为学术支持单位的“2023济南科创金融论坛”于2023年4月13日-15日召开。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伏平出席并演讲。

  谈及商业银行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周伏平指出,这涉及到考核激励和问责追责的相关问题。“不敢贷、不愿贷,与经办人、管理者的权责利密切相关”,他说,如果每卖一个保单,直接跟是否发生赔款直接挂钩来考核,那可能很少保单能卖出去。如果一项贷款,尤其贷给科创企业的,要保证它不出问题,出了问题还要终生追责,那么作为有限理性的普通人,都不会很积极,即使有人会做,恐怕也难以持续。

  周伏平强调,考核激励机制非常关键。仅仅从传统的、局部的、短期的理念和标准去考核,肯定不合适。就像用短跑的标准去考核马拉松选手,那则很难完赛。

  周伏平称,保险遵循大数法则,如果用损失标准差来衡量风险,那么风险就与样本量N的平方根的倒数呈正比。这也可以用于科创项目数的贷款标准,

  谈及预防和降低科技风险,提高科技项目落地时,周伏平指出,转化和推广应用成功率是科创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在这方面,保险行业通过大力发展科技保险、专利保险等专业领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科创企业实现了风险分担和经济补偿,近年来取得了显著进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科技保险险种已超过30类,2017年至2020年的四年间,科技保险为相关企业和机构提供风险保障1.8万亿元,累计赔款超过22.6亿元,保险业为全国各类重大技术装备和全国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项目提供风险保障已达9745亿元,有效推动了技术成果加速转化。

  周伏平介绍,保险保障基金是保险行业风险救助资金,保险公司出了问题,基金会直接或间接地去保护广大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利益,与存款保险目的相同。下一步,保险保障基金将更好地履行主责主业,为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助牢风险屏障,间接为我国科创产业长足发展保驾护航。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