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以芯片安全为根,构建系统安全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以芯片安全为根,构建系统安全
2023年04月14日 21:57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山东证监局主办,新华社瞭望智库作为学术支持单位的“2023济南科创金融论坛”于2023年4月13日-15日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杨振宁讲座教授,山东区块链研究院院长王小云出席并演讲。

  王小云表示,当前,数据作为关键要素,被民众广泛关注。她也强调,网络安全极为重要,而其中,密码是网络安全的基石。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网络安全法律体系已经形成,特别是2021年1月1日,《密码法》正式实施,对商用密码高质量发展是极为重要的。此外,《电子签名法》《电子商务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都相继出台。“我们国家在网络安全法律体系方面还是走的比较靠前”,她指出。

  谈及区块链,王小云表示,密码技术支撑了区块链发展,“比如说,密码技术的哈希函数是保障溯源的,还有多方安全计算、秘密共享是保护隐私的”。

  她认为,区块链是一种变革性技术,是一种群体工作模式。具有数据溯源和分布式系统这两个特点。

  王小云介绍,区块链的核心技术是智能合约,我国以开源代码以改进为主,她建议,不用开源代码,完全可以设计更好的智能合约,“智能合约一二十万个核心代码差不多,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的点,也希望国家,特别是金融界,能够把自主设计的智能合约用好,在区块链里面”,她说。

  王小云还强调,要以芯片安全为根,构建系统安全。“也就是说底层是密码技术,上面是抗各种攻击的安全芯片设计,然后是实现安全芯片的各种安全方案的解决方案,实现解决方案,从而支撑我们APP安全、系统安全、OTO安全等”。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