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外资要想抓住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投资回报,就必须增配中国的核心资产,包括优质股票和优质债券

杨德龙:外资要想抓住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投资回报,就必须增配中国的核心资产,包括优质股票和优质债券
2023年03月17日 11:45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暨第二届大湾区经济峰会今日举行,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出席并发言。

  杨德龙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复苏趋势已经确立,但处于刚开始阶段,从各方面的数据来看,已经同比增长了,但力度不大。但趋势既然形成了,对后势就要信心。例如二季度比一季度数据更好,大家担心的房地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时,美国中小银行倒闭的问题没有扩大到整个银行业,这些不确定性的消除,再加上美联储投鼠忌器,可能不敢再暴力加息,下半年可能就停止加息了。这样A股和港股还会有指数级别的上涨,现在还处于第一轮上涨的调整期,行情总是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上涨,大家要坚定信心,确信市场趋势已经反转。

  对于未来中国增长的内容区间和主要方向,杨德龙指出,中国经济长期具备持续增长的能力。现在不单纯追求GDP数的增长,而是追求高质量发展,契合了经济转型的要求。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维权)在哪?消费是其中一个。2020年起,我国人均GDP突破了1万美元,根据欧美国家的经验,当国家GDP突破1万美元之后,将会面临消费升级以及消费总量扩张,从2020年起消费对GDP的贡献逐年攀升的,2021年已经达到了65%,去年因为疫情的超预期因素,导致消费的贡献下降到40%以下,但这是暂时的。今年疫情放开之后,消费对GDP的贡献可能又回到50%以上,这是一个长期趋势。

  经济越发展,消费对GDP的贡献越大。但是消费不是靠刺激出来的,它也是需要通过经济增长,保障就业,以及建设社会保障体系,让人们有消费的信心,有消费的能力。通过一系列的收入分配改革措施,逐步的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倾向,因为低收入人群消费倾向是远高于高收入人群的。在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机制下,未来更多的强调收入公平,低收入人群有了保障,社会保障体系越来越健全,消费增长的潜力是越来越大的。

  同时,他表示,新能源、新材料这类的增长也是一个重要方向。我国虽然在传统能源领域没有优势,但在新能源领域有巨大的优势。西部有大量的沙漠、戈壁滩,未来可能成为中国的能源基地,有人测算过拿出1%的沙漠面积来建光伏发电站,就能解决中国所有的电力供应。未来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主要两个力,一个是电力,一个算力。前者决定这个国家有没有掌握足够的能源,后一个决定有没有算法。今天和chat GTP对标的是百度的发布,大家感觉到好像差距有点大,但毕竟美国有的,我们也有,人工智能高科技领域不能落后。

  此外,他还提到了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无人驾驶,新一代的信息技术,5G的建设,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也是经济增长的内涵。中国经济在过去20年每年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的30%以上,未来这个比例也不会下降,这就决定了中国的好企业,好的核心资产还是对外资有很大吸引力的。外资流入到中国市场,它是看好中国核心资产的价值,并且流入的趋势不会改变。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外资现在流入中国A股市场的速度每年3000亿左右,去年是因为特殊原因,降到900亿。“预计今年突破3000亿是大概率事件,甚至将来某一年实现5000亿的流入也是可能的。中国的GDP在全球占了16%,外资配置中国的股票占比3%-4%,严重低配。未来要想抓住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投资回报,必须得增配中国的核心资产,包括中国的优质股票和优质债券,中国资产未来投资的吸引力,长期来看还是比较大的,大家对中国的核心资产要有信心。”他说。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