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副区长:每年8亿元专项资金支持金融业,“您安心经营,我用心守护”

北京石景山副区长:每年8亿元专项资金支持金融业,“您安心经营,我用心守护”
2022年09月03日 10:5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于2022年9月3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先侠出席并演讲。 李先侠用三组关键词来代言石景山。

  第一组关键词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李先侠介绍称,石景山因燕都第一仙山石经山而得名,这座山位于首钢园,海拔183米,自古以来就是寻秋览胜之地,西邻永定河,遥望北京城,最宜登高远眺。登临山顶,全区84.38平方公里巍然眼前。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蜿蜒流淌,一半山水一半城尽收眼底。

  李先侠说,石景山区文脉厚重悠久,古河道、古商道、古香道汇集于此,孕育了独具魅力的京西文化,见证了新中国工业文明的辉煌。区内名胜古迹众多,仅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就有20余处,佛教圣地八大处以“三山八刹十二景”著称,佛牙舍利享誉世界。小众秘境法海寺以明代壁画为名,其艺术价值可以与敦煌莫高窟相媲美。此外,现存于模式口的第四纪冰川于1954年经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鉴定,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的一座冰川遗迹陈列馆。“统观石景山区的自然环境和历史积淀,可谓是宜商宜居宜业的一方宝地”。

  第二组关键词“蝶变升级,京西福地”。

  李先侠表示,石景山区经历两次重大战略转型,分别是2002年在全市率先完成一次性“农转居”,2005年首钢涉钢产业搬迁调整。时代的巨轮推动石景山区由传统重工业区向国家级转型发展示范区转变。二三产业占比实现了从7:3到2:8的历史性翻转。

  数据显示,连续十年间,石景山区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由2.1%跃升至9.2%。财政收入年均增速超过8%,持续位居中心城区前列。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双排名中心城区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区上下齐心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了1.4%的正增长。由于转型成绩突出,石景山区连续四年获得国务院关于老工业区改造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表彰奖励”,他介绍说。

  李先侠还表示,今年以来,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惊艳世界,在这片京西福地上,奥运健儿一举夺得四枚金牌。“让全世界认识了一个年轻时尚、朝气蓬勃的石景山”。

  第三组关键词,“保险基因,金融底色”。

  李先侠表示,谋发展、求突破、开新局,石景山区从炼钢转向炼金,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歇。2021年石景山区现代金融产业收入突破1200亿元,成为京西首个千亿级产业群,在地区生产总值中占比达到20%,含金量不断提升。

  他介绍称,保险是石景山区金融业发展的天然基因,这主要得益于全市共同建设的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国务院在批复北京市两区方案建设中,专门明确了银行保险产业园建设国家级金融产业示范区这一全新定位,推动园区发展进入快车道。

  “截至2021年,银行保险产业园累计实现税收49亿元,集聚60余家金融保险机构。截至2021年,石景山区保险业收入同比增长35%,区域保险深度达到17.5%,保险业发展迎来黄金时期“,他说。

  李先侠指出,创新驱动是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石景山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打造了两个独具特色的保险试验田。

  一是政策性长期护理险助力老有所养。石景山区是首批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也是北京市唯一一个纳入全国长护险试点的区,目前参保人数已经达到42.4万人,而全区一共有56.7万人。由区属保险公司爱心人寿积极参与经办,个人负担部分仅为90元每年,76家护理服务机构累计已为区内3400余名重度失能老人提供了照护与医疗服务,形成了偿付险石景山模式。

  二是信用+医疗,助力病有所医。去年以来,石景山区通过保险公司预先授信的方式,在试点医院开展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探索保险兜底的信用医疗,累计为3.35万人就医提供了便利。信用结算总金额485万元,平均就医时间缩短60%,获得了老百姓的欢迎和肯定。

  他强调,当前,石景山区已迎来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将把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和首钢园打造为京西金融保险的双中心,锻造点石成金服务品牌,给予三重保障。

  一是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区财政每年拿出8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金融业,给予最高1亿元的开办补贴,对房租直减直补。

  二是真心实意的营商服务。“在石景山区大家可以直接找到我们区四套班子的领导进行对接。您来投资,我来铺路。您安心经营,我用心守护”,他说。

  三是真情实感的个人关怀。“我们准备了与粤港澳大湾区同等水平的高管个税补贴大礼包、区内人才公寓可随时拎包入住,子女入学就医等,解决后顾之忧”。

  “石景山区愿与各保险机构携手奋进,服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投身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天地”,李先侠表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