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想方设法把利率降下去,企业才能借得起钱,才能有借有还

张斌:想方设法把利率降下去,企业才能借得起钱,才能有借有还
2022年05月14日 23:1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5月14日,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斌出席并演讲。

  有的观点认为疫情环境下货币政策没什么作用,张斌指出这个观点有问题,他认为可能恰恰相反,疫情之下货币政策的作用比平时更能起到作用,货币政策做得好或不好对经济的影响更大。

  货币政策在疫情环境下发挥什么作用?张斌打了个比方,如果把疫情防控期间的经济环境比喻成森林火灾的话,货币政策的作用有三个方面:

  第一、防火。

  第二、灭火。

  第三、救灾。

  怎么去看防火?为什么要防火?张斌指出,因为疫情防控期间不管是企业还是消费者,很多经济主体没有办法进行正常的经济活动,就会出现现金流断裂的问题,疫情防控阶段可以说森林里到处都是火星子,地下藏的都是小火苗,这个时候就需要普降甘霖,需要下一场大雨,靠的是什么?这场“大雨”就是总量政策,具体来说张斌认为就是降低利率。

  张斌认为,通过降低利率一方面降低债务成本,另外一方面提高资产估值,这对绝大部分经济主体的现金流都能起到改善作用,对他们的资产负债表都能起到改善作用。如果绝大部分的经济主体现金流能够保持正常状态,绝大部分经济主体都不缺“水”,那“火灾”就不会蔓延。

  现在有种说法是利率政策没有用,或者说用处不大,张斌表示他对这一点很难理解。他指出,利率是宏观经济运行最重要的价格杠杆,也是央行过去很多年一直在强调的价格调控手段,也是各个国家货币政策实践当中最看重的政策工具。

  “那怎么到中国就没有用了?中国的企业、政府、居民加在一起三百多万亿的债务,一个百分点的利率下降,就能减少3万亿的利息负担,你在考虑这个降息过程当中它对股票、资产价格的支撑这也是大几万亿,它对现金流资产负债表的支撑影响力非常强。你一个月还贷款还五千块,现在降息之后房贷变成两千块,这怎么会没有用?”张斌认为降低利率对现金流用处很大。

  第二、灭火的问题。张斌指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运行不正常,各种风险放大,进入市场运行可能也就跟着不正常,国债市场、银行监市场、商业票率市场、资产抵押债券市场都可能会出问题,这些市场是紧密联系到一块的,一个市场出现“火灾”很快就会迅速传递到其他市场,金融市场出现了“火灾”又会传递到实体经济部门,货币当局必须要非常及时地“灭火”,确保金融市场的正常运行,而这个工作也只能由央行来做。

  在张斌看来,货币当局“灭火”的具体方式就是有针对性地“放水”,哪里“起火”就在哪里“放水”,而不管给哪个金融市场“灭火”,最终的目的是要保持信贷的合理增长,只有信贷的合理增长才能够支撑需求的合理增长。

  张斌指出,应该看到我们的房地产现在出现了问题,同时房地产一手拖着住房的抵押贷款,另一手通过卖地收入渠道拖着基建。

  “如果房地产市场过度下行,哪怕你金融市场看起来很稳定,但它会带来信贷的塌方,信贷塌方带来的是什么?就是社会需求不稳定。”张斌说。

  就货币政策而言,张斌认为重点还是降低房贷利率,推动房贷利率的市场化竞争,把利率真正给降下去,把大家买房的成本给降下去,这对提升住房销售,改善房企现金流有帮助,而且这方面我国也有政策空间。

  有一种担心是降低利率会不会刺激房价进一步上涨?张斌坦言,我们不能排除这种可能,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现在的房价上涨分化程度很高,大部分城市面临了销售房价不景气,只有极个别的大城市可能有房价上涨的压力。

  张斌指出,我们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非常严重的分化,如果拉长一点时间看,过去大部分时间房地产市场是易热难冷,但是未来相当长时间可能就是易冷难热,不能因为控制了几个大城市的房价问题,绑架了全国的房地产市场和宏观经济,对个别城市的房价更应该是因城施策而不应该是绑架货币政策。

  第三、救灾。张斌指出,“救灾”要针对特定的行业、特定的企业找到它最该救的地方;同时,他也表示,既然是救灾,借出去的钱就未必想要完整地收回来,救灾的工作更适合财政来做,货币当局更多起到的是一种辅助作用。

  张斌最后还指出,鼓励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的发放贷款的意图是非常好的,但很多企业没有贷款的能力,“钱还是太贵了,利率还是太高,我们还是应该想方设法把利率尽可能降下去,这样大家才能借得起钱,才能有借有还,才能帮助这些企业。”他说。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