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殷剑锋:人达峰后导致经济停滞 关键要找到高回报投资

浙商银行殷剑锋:人达峰后导致经济停滞 关键要找到高回报投资
2021年10月22日 14:2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殷剑峰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殷剑峰

  2021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暨第一届大湾区(黄埔)经济峰会于10月21日-22日在广州举行。主题为:全球新秩序与中国新格局。22日上午,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做主旨发言,题目是《人达峰、碳达峰与资本市场的未来》。

  殷剑峰表示,2010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峰,2015年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达峰,2016年开始中国劳动年龄人口负增长,2027年中国总人口达峰。2027年之后,总人口开始减少,预期寿命在不断延长,在往后展望十年、二十年后的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寿命越来越长、身体越来越健康、但是不干活的老头老太。

  人达峰会带来什么结果呢?殷剑峰介绍,日本在1992年劳动年龄人口占比达峰,2009年总人口达峰,与人达峰相对应的是日本从1990年泡沫危机之后就进入了30年的经济停滞。殷剑锋指出,人达峰之后导致经济长期停滞的一个关键办法就是能保证找到能带来高额回报的投资,日本恰恰这样的投资匮乏。

  殷剑峰表示,人达峰的第二个问题是投资持久萎靡。投资萎靡导致货币信用的全面萎缩,因为企业不投资了,他就不需要借钱。大家不借钱,导致整个银行业收入下降。

  此外,人达峰的第三个问题是资本边际报酬快速下滑。中国的资本边际报酬从2010年劳动年龄人口占比达峰之后就极速下滑,现在已经接近日本的水平。人达峰之后没有投资,而且没有好的回报。

  “所以人达峰之后,中国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找到能够带来高回报的投资。”殷剑锋说。

  如何找到高回报的投资呢?殷剑锋指出,“双碳”战略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对经济非常有好处。

  第一是投资,人达峰之后缺的就是投资,要实现双碳的目标。根据现在不同的口径大致估算,在能源供应、工业建筑、交通大致要投120多万亿,相当于我们现在全部投资的10%,如果这个投资能够持续下去,可以有效地解决中国人达峰之后缺乏投资的问题。

  第二,这样的投资非常符合中国的地理禀赋。中国的国土面积跟美国差不多,可利用面积比较少,只相当于他们的1/2左右。因为我们有一个青藏高原,现在有了新能源,特别是光伏,青藏高原将成为我们的能源生产基地。中国的太阳能资源丰富,陆地表面每年接受的太阳能相当于1700亿吨标准煤,是每年能力消耗量的30倍以上。

  第三,能源生产能带来额外的经济回报。中国每年有2万亿用于石油、天然气的进口,如果每年能够替代2万亿的石油天然气的进口,这就是额外的经济增加值,加上各种石化初级产品,差不多有7万亿左右,100万亿投资下去,每年有7万亿的回报,而且是永久的,这相当于7%的永续年金。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