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张家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效新:风电装备传统技术遇发展瓶颈,新技术将有几千万亿市场

清新张家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效新:风电装备传统技术遇发展瓶颈,新技术将有几千万亿市场
2021年09月28日 16:1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中国碳中和推介交流会于9月26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碳技术 、碳金融、碳交易项目路演及签约。清新张家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效新在项目路演环节进行了分享。

  张效新说,我给大家分享的项目,是微风、台风、全风速、低转速、大扭矩框架式风电装备技术及应用,是实现与拓展双碳目标、节能减排的核心技术之一。

  张效新介绍,我们团队组建于2011年,主要专注于清洁能源产品研究、开发以及应用。核心产品是框架式风电技术及装备,衍生产品有清洁能源智慧杆,还有一个是独立微电网及微电网智慧换电站,换电站是我们规划的项目,也是咱们未来电动型汽车、坦克、船舰发展的一个方向。

  张效新谈到了问题型宏观机遇,他表示,因为现在风、光、水、火、核五大主力电源中各有各的优势和不足,但是对环境负面影响最小的应该是风电。风电除了叶片制造和后期回收处理对环境有影响以外,全产业链对环境影响很小。另外一个就是需求型宏观机遇——电能区域盲点,因为在高海拔区、孤岛区、无电区、边防、边界、边疆、边民等三区四边区域,电能盲区同时也是通讯盲区、生产盲区、生存盲区。

  张效新说,不论是国内外政策机遇还是宏观机遇,都很好。但是,抓住这些机遇的最好产业——风电,其主力机型的装备技术三叶片风机技术,还存在严重的技术问题与发展瓶颈。比如叶片,它属于一种悬臂梁式,一端固定一端悬空,容易导致裂纹、断裂,雷击,寿命在10年以下。

  针对这些不足,怎么解决?张效新说,就是用这种框架式金属网结构+轴式叶片。叶片是有轴的,这个叶片可以分段,分两段或者三段,便于制造、运输、吊装和功率大型化。这个结构主要解决了叶片裂纹、断裂和短寿命问题。这种叶片是传统风机叶片寿命4倍以上。传统技术是四级风启动,八级风必须停机。而新技术是两级风启动,八级风还可以继续满负荷发电,能效提高60%以上。

  张效新表示,基于这个框架式风电装备新技术,有如下用途。
1、可用于开发各等级功率风电机组。对于大型和特大型风机开发,就换一个风轮部件即可。
2、用于发电兼具防减灾和保生态。
3、用于建立独立微电网和解决电能盲区的问题。凡是“大电网够不着、投资大的地方,微电网最合适。
4、重点强调一下,这个技术在微电网与军民两用方面的新用途,一个是特殊环境下的能源供给与生存保障,另一个就是改变现在的能源格局,如果每隔30公里就建设一个微电网换电站,就可以实现真正意义的电动型汽车、坦克、船舰。摆脱它们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拓展它们的活动范围。

  张效新提到,我们已经获得美、俄、日、韩、印、中等多国发明专利23项,国际发明奖1项。我们这个技术还被国际能源网评为整机创新,全球唯一的一项。

  市场分析:传统大型风机的叶片重量、体积、长度、材料、断裂等等,成为大型化的技术瓶颈。而我们这个轴式叶片是空芯管、重量轻、寿命长、可分段、成本低等,还便于制造、组装、运输等。本框架式风机技术也填补了中小型风机电动变桨国际空白,形成产、储、输、控、用整套解决方案。因此,该技术也将有100年以上的寿命周期,将有几千万亿的市场容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4.51
  • 09-29 富吉瑞 688272 22.56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