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必须与企业成长阶段相适应

李扬: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必须与企业成长阶段相适应
2021年06月18日 16:43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启动会暨支行长座谈会于6月18日举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出席并演讲。

  如何缓解小微企业的贷款难问题?李扬表示,要考虑四个方面。

  第一、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必须与企业成长阶段相适应。

  李扬谈到,企业成长都要经历过多次的“惊险的跳跃”,刚创办,小企业、中企业、大企业都有“惊险的跳跃”,而每一次跳跃所需要的资金的形式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融资的类型应当与企业发展阶段相匹配,希望以后搞的更精细化一点。”他说。

  二、如果把问题局限在小微,合作金融是其最合适的融资形式。

  李扬表示,中国现在基本上没有合作金融,“曾经有过非常好的,在世界上都是最好的合作金融,但是后来慢慢就没了。”

  他强调,现在尽管困难重重,还是呼吁有条件,有机会还是要建立合作金融,“因为对中国来说,特别是又下沉,现在新农村建设需要的是合作金融。”

  三、今后发展小微企业的融资还是要靠金融科技。

  李扬谈到,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首先不是金融问题,是体制问题,非常希望从上到下要有专门的机构管小微企业的事。

  “小微企业的需求第一位还真不是金融,要技术,要人才,要市场,要信息,要信用,要管理,要平台。有时候这些要素比金融更重要,所以我们应当在全社会有一个稳定的机构来管小微企业的事,小微企业应当管这么多的事,金融只是其中的一件事。”他说。

  第四,对于民间金融给予更大的宽容。

  他谈到,一些在底部的企业无法获得正规金融组织的金融服务,只能在民间借贷市场上融资。而且通常与比较贫穷人口的生活状况改善密切相关的企业、个人的需求覆盖不到,于是他们要进入民间借贷市场。

  “可以多讨论民间借贷的合理性问题,讨论利率政策如何设定的问题,讨论如何在利率层面上维护金融安全的问题。”他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