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瑞幸咖啡是一个典型数据造假的企业 挺丢中国人的脸

俞敏洪:瑞幸咖啡是一个典型数据造假的企业 挺丢中国人的脸
2020年08月28日 22:0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8月28日,2020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夏季高峰会“大考下的中国企业”在青岛召开。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出席并演讲。

  俞敏洪在现场笑称:“也许是因为疫情,把大家逼得太久了,所有上来的人都是长篇大论,我还发现另外一个现象,企业家发言常常像政治家,而政治家发言现在常常像企业家。但是也正是因为这两个“家”,中国的政府领导和中国的企业家联合在一起共同奋斗,顶起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繁荣。”

  俞敏洪表示,在纷繁的世界中,中国真的应该坚持大度包容的大国风范,到今天我们坚持得很好,还要继续坚持下去。

  就像人的身体一样,只有毛细血管畅通了,整个身体才会舒适和健康。如果把中国比作一个身体,毛细血管就是中国的千千万万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所带动的中国千百万上几亿的老百姓的就业。“在这一点上,我们怎么支持民营企业、民营经济都不过分。”

  所谓的大考,面临的危机局面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至少我在教育领域看到了,教育在疫情中间的变革给我带大了非常巨大的压力,但我从来没有因为这个压力而否定所有在线教育,人工智能和教育结合的其它公司的各种探索。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共赢的市场。”俞敏洪谈到。

  俞敏洪表示,对于企业来说,作为企业家、企业工作者有三点:

  1)不管有没有各种情况发生,企业是否坚持了正确的道路,才是你今天能否立足的根本。投机的企业或者是编造了虚假数据的企业,在这样的大考中间都是过不了关的。瑞幸咖啡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挺丢中国人的脸。

  “在这一点上我挺为自己自豪,因为新东方也曾经被浑水攻击过,但是现在新东方一直被认为是一个数据最真实的公司,因为在我的历史上,真的是从来没有编造过一份假数据,我觉得这是你是否在坚持正确的东西,我们才能来谈大考中间我们到底能不能过关。”俞敏洪说道。

  2)对于企业家来说,它最重要的素质就是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化危为机,整个疫情中间,新东方经历了严峻的考验,新东方的出国业务就损失了接近50个亿。但是我一直不断地每天告诫自己你得寻找机会,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到现在为止,我已经寻找了至少5、6个在原来我的眼睛中间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教育领域的机会,而且真的是已经开始做了很好的布局。

  3)对于中国企业家来说,我们跟中国同根生,一起长。所以毫不动摇的对祖国发展的信念,哪怕有时被一些言论所动摇。是我心中始终保持一个信念,这个信念就是“中国人民要过得更好,中国政府希望中国人民要过得更好”,所以中国只有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它才能变得更好,这就是我们的信心来源。没有一个人可以把中国的经济关上,没有一个人可以把中国的国门关上,因为这是中国全国人的心愿。

  以下为演讲实录:

  俞敏洪: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可能是疫情逼得太久了,所以上来的人都是长篇大论。我还发现企业家发言常常像政治家,而政治家发言常常像企业家,正是这两个家,中国的领导和中国的企业家联合在一起共同奋斗,领起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繁荣,我相信这一合作和互相之间的理解,还会将继续下去,并将推动中国将来四十年的繁荣。

  说大考下的中国企业,其实我特别同意广昌刚才说的,其实没什么大考,疫情也好,中美关系也好,包括逆全球化的浪潮也好,我觉得都是临时现象,我始终相信人类长久以来一定是不断地进步,我们不一定说每个人都进步,到今天全世界还有很大一批人相信地球就是平的,但是我相信整个人类的智慧,整个世界的发展格局和整个世界的政治制度,都是在摸索中不断地进步,而这种进步它是可能会有某个阶段的回流,而且绝对不会一直回流下去,让我们一直回到原始社会去,毕竟有智慧的人,明智的人在这个世界上还是越来越多的。

  刚才王清宪书记讲话的时候给我就是这样一种感觉,一个书记能够对政治经济的关系理解得这么透,刚才书记说跟《人民日报》有关系,但是对民生和未来祖国的发展,能够讲得那么清楚,我觉得很让我感动。

  我也稍微讲一点点我自己的看法。第一个,世界的大考。刚才我说我们中国企业家真正的考验在于自己,世界的大考我讲小小的三点:第一,民意一定代表进步吗?我想说民意就是民意,既不代表进步,也不代表退步,它代表的是老百姓的现状,老百姓的想法。我们怎么样了解民意,并且和中国老百姓一起,和世界老百姓一起把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我觉得才是我们要做的。我觉得美国现在所出现的特朗普现象,之所以让人感觉有点乱,并且好像是一种逆反,是因为特朗普在利用民意,但是没有引导民意或者人民向世界更加进步的方向去走。所以我说大国的领导要有大国的胸怀和有格局的领袖,这样才能推动世界的进步,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我们中国的领导真的做得很好,因为在这样反复逆动的过程中,我们一直保持了平和的心态,为的是让中国能够继续保持在改革开放发展的轨道上面。整体来说,整个中国的表态,我觉得一直是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胸怀,我觉得这是在这次大考中,中国做得最好的地方。

  另外,我觉得有一点,世界所有的人都能明白,包括特朗普也能明白,就是经济是一切稳定的基础,所以对于我们中国来说也是一样的,不管抓什么,经济一定是首要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全球才能合作,才能共赢。也就是说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在现代这样的全球化的过程中,不管你愿不愿意全球化,你能够离开另外有影响力的国家,独善其身,并且能够推动经济的迅速发展,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所以对于中国来说,我觉得有三点。第一是在纷繁的世界中,中国真的应该坚持大度包容的开放风范,我觉得我们今天坚持得很好,还要继续坚持下去,包括明康主席的讲话,每次我都认真学习,其中就包含了这一点。第二,就像人的身体一样,只有毛细血管畅通了,浑身才能畅通。第三点,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的发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在这点上,我们怎么支持民营企业、民营经济都不过分,我们的四清董事长我听了也很兴奋,不断强调这样一个大银行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我在过去一年间,被相关部门找去了解教育产业发展的东西不下十次,之前一直说我们这个违反规定,在疫情期间都找我们,找找教育现在在发生什么,在中国教育你们能做些什么,是一种商量的语气,让我感觉到从来没有受到过的尊重。

  我觉得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我从来没有因为压力否定教育领域在线教育、人工智能和教育结合的其他公司的各种探索,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共赢的市场。所以对于企业来说,我觉得企业就是我们作为企业家,叫企业工作者。讲三点。

  第一,不管有没有各种情况发生,企业是否坚持了正确的道路才是你今天能否立足的根本,那些投机的企业或者说是编造了虚假数据的企业,我觉得在大考中是过不了关的,瑞幸咖啡就是一个例子,我觉得挺丢脸的。新东方现在一直被认为数据最真实的公司,因为在我的历史上,真的是从来没有编造过一份假数据,我觉得这是你是否在坚持正确的东西,才能来谈大考中我们能不能过关。

  第二,我觉得对于企业家来说最重要的数字就是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化危机为转机。今年疫情的原因,新东方仅出国业务就损失了50亿,但是我们不断告诫自己要寻找机会,不要被眼前的困难吓倒。现在我觉得我已经寻找了至少有五六个在原来我的眼睛中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机会,而且真的是已经开始做得很好,做了很好的布局。

  第三,我觉得对于中国企业家来说,我们跟中国是同根生,一起长,所以对于祖国发展毫不动摇的一些信念,刚才工商联主席也说了,私营企业要国有化等等这样一些言论,我们有时候看到也会心焦,也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发出来的言论,我们也会害怕,但是我心中始终保持一个信念,这个信念就是中国人民要过得更好,中国政府希望中国人民要过得更好,中国只有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才能变得更好,这就是我的信心来源,没有一个人把中国的经济关上,没有一个人把中国的国门关上,因为这是全中国人民的心愿。

  前天8月26日是深圳作为特区40周年的纪念日,我专门写了一小段文字,我说1980年8月26日我刚好从农村挑上了一个扁担,一边是一个箱子,一边是一个被褥的被子,坐了36个小时最后到达北京,走进了北京大学。这也是我改变命运的一天,两天合在了一起,这不是偶然现象,而是所有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开始的一天,我就是这么想的。所以毫不动摇坚持祖国发展的信念,对于我们来说真的太重要了。

  最后,我说是共识、共担、共赢,是祖国长久繁荣富强的保障。共识是政府和民间必须共识,企业家和政府、社会老百姓也必须达成共识,我们都要往一个方向走。第二是共担,责任共担,政府有责任的责任,企业家有企业家的责任,分工合作,政府的手不能伸得太长,企业家也不能手伸得太长,所以我刚才说过了企业家其实不能太变成政治家。

  当然了,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还是老百姓,都必须弘扬契约精神,因为我觉得契约精神,说话算数,是一个企业、一个国家能够走向长远的最基本保障,这样的话祖国才能繁荣,我们一起努力才会有意义。共赢就变成了国富民强、民富国强,不光国家强,老百姓也要富,不光国家要富,老百姓也要强。老百姓强在他们有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创新意识、自主思想能力,国家的强是国家人民的保障强,国家的富在于老百姓遇到困难的时候,国家有钱能够支持老百姓,就像这次民营企业遇到那么大的困难,国家给予那么多的资金支持就是这个概念。最重要的还是要和平发展。所以当我们听说要时刻准备打仗的时候,我的内心也是焦虑的,我们国家需要国防在全世界最强,但是我们的国防是为了保卫国内的安全,所以中国真的是没有侵略过别的国家,所以我们始终相信国家是和我们站在一起的,这样我们才能世世代代造福子孙。

  我只讲一个故事就结束了,这个故事是上个月的时候有相关部门找我,说你看一下这些资本,把教育教育搞得乱七八糟,今年上半年所有广告好像都是教育领域的广告,资本对教育这么渗透,你认为对中国教育是不是有害?是不是有关部门出来管一下?我说你千万不要管,因为这件事是有利于所有人,但是无害于任何人的发展,为什么?资本看到了教育领域,在线教育的发展,进行大投入,一投就是几亿到几十亿美金,大量投入广告,大量为老百姓提供免费课程,投入广告是中国经济繁荣、中国产业兴旺,而且增加了很多就业机会,培训产业是一个密集型产业,所以今年本科毕业生、研究生毕业生,就业领域消化了50万人。

  尽管这个公司把钱花完倒闭了也只是资本家的损失,不是人民的损失。互联网与教育的结合,人工智能与教育的结合,能够变得更强,其中肯定研发出来一些对于全中国老百姓都能用的优秀教育产品,这些教育产品就算公司倒闭了,产品还在,依然能够造福中国人民,提供免费课程意味着中国人民可以选择任何一家教育培训公司,只要它的课程体系、老师更好,他们上课几乎不用花钱,意味着中国的学生和中国的老百姓只受益而不受害。这样一个商业模式,你说资本进入教育,就意味着教育领域的变质,这件事情我认为是一个封建思想,所以我说千万不要动手,不要把手伸得太长。只要把民间力量调动起来,政府给予正确的方向上的指导,我们联合起来,一定能让中国变得更加繁荣富强。谢谢大家!

扫二维码查看直播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09-01 立昂微 605358 --
  • 09-01 龙利得 30088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