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行开平之劫 > 正文
 

开平案:专访反贪总局余振东案督办官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 15:42 《财经》杂志

  □本刊记者 麦维/文

  4月26日,本刊记者专访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亲自参与并督办余振东案件的官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大要案侦查指挥中心副主任陈东。以下为采访记录。

  《财经》:余振东从2001年10月案发后潜逃,到2002年12月在洛杉矶被捕,这一年
行踪是否都被中国司法部门所掌握?

  陈东:2001年10日15日,余振东从香港直飞加拿大,在加拿大呆了一段时间去了美国,后从美国回加拿大,又从加拿大回美国,经常在这两个国家之间来回逃匿。

  《财经》:中美、中加之间司法协作的过程是怎样的?

  陈东:2001年10月15日,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对开平案立案侦查。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指挥中心派员赶赴开平直接参与侦办此案,达一年有余。同去的还有监察部、公安部、审计署的办案人员,成立了“10.12”专案组,并建立了联席会议工作制度——这一工作机制后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发现犯罪嫌疑人出逃后,司法部门马上与香港警方、香港廉政公署联系,公安部也向国际刑警组织提供了中国检察院机关对于余振东、许超凡、许国俊的逮捕决定书。国际刑警组织迅速发出了红色通缉令。国际刑警组织是政府间组织。红色通缉令是国际刑警组织的四种通报形式之一。红色通报发布后,所有国际刑警组织成员国负有根据通缉对象查找的义务。接到红色通缉令的国家,要及时反馈相关信息。

  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给美国外交部照会,通报余振东案相关情况。

  中国司法部司法协助处亦派人前往美国,依据《中美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要求美方向中国提供刑事司法协助。

  红色通缉令发出后,美国很快根据线索盯上余振东。依据中方检察机关提供的证据,美国执法机关最终确认了余振东的真实身份。

  2001年12月,案发两个月后,中美双方司法合作已经很深入。美方发现余振东转往美国的部分赃款,需要冻结。美方刑事案件冻结财产必须经法院签署扣押令,提出扣押申请一方要提供两到三倍的担保。中国方面提供了担保之后,美国法院签发了扣押令,扣押了余振东转移的部分赃款。

  其间,中方包括公安部、高检、司法部在内办案人员多次赴美国,与美国相关部门商谈协助事宜。

  2002年12月19日,余振东因使用欺骗手段获得签证在洛杉矶被捕。

  2004年4月16日,美方将余振东驱逐出境并押送至中国。最高检察院反贪总局两名检察官到机场接机,次日会同公安部、广东省高检、广东省公安厅办案人员,将余振东押解至广东。

  客观地说,在此司法协助过程当中,中国警方在一线操作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财经》:中国与美国、加拿大等在此案的司法协助上采取了什么具体的形式?

  陈东:中美、中加之间警方、检方已经达成了高度合作的意向之后,在具体协作过程当中,许多法律方面的冲突、工作环节、相互工作渠道的畅通,需要进一步沟通,同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深入研究。2003年1月15日至21日,中国、香港、加拿大和美国就此案专门召开了三国四方会议,签署了三国执法协助会议纪要,形成了合作文本,成为今后此类案件三国四方的合作规范。美国、加拿大参加的是警方和联邦检察官,中国是公安部、最高检察院、司法部。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

  当然这种会议不止这一次,只是这一次比较庄重,规格比较高。

  《财经》:余振东、许超凡、许国俊等人外逃之前有什么准备?

  陈东:他们做了长期准备。一年前甚至两年前,余振东、许国俊、许超凡的配偶、孩子已经先期到加拿大、美国定居。这是此类案件的共性。

  《财经》:中方与美方主要有哪些部门参与?

  陈东:国内参与机关包括监察部门、审计部门、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检察机关、外交部、司法部。参与此案全过程的部门是三个,监察部、公安部和检察院。

  美方主要是联邦调查局、联邦检察官,以及司法部。余振东案因为涉及非法移民问题,所以美国移民局也介入了。

  《财经》:此案总金额是多少?

  陈东:目前检方掌握的数字是4.83亿美元,当然不排除在进一步侦查中发现新情况的可能。

  《财经》:许国俊、许超凡目前下落是否在掌握中?

  陈东:许国俊、许超凡的行踪中方已然掌握,只是不便透露。双方执法合作正在积极进行当中。下一步中美、中加司法协助工作只是个时间问题。余振东、许超凡、许国俊均是主犯,此案另两名嫌疑人未抓回国,并不影响对余振东的起诉与审判。

  《财经》:此案成功遣返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陈东:在于中方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及美方的积极配合。中国外逃贪官在美国相对比较集中,而美方此次积极配合的背景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刑事司法领域的合作是双方的,美方比较重视的打击跨国贩毒、洗钱、恐怖集资等,需要中方大力支持。另外,腐败问题国际社会比较关注,已经制定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联合国打击有组织跨国犯罪公约》。

  《财经》:中国与加拿大存在什么样的司法协助关系?

  陈东:中国与加拿大没有引渡条约,有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

  《财经》:目前有多少贪官通过国际间的司法协作回国受审?

  陈东:有近百名贪官。高检去年下了通知,要求全国各地检察机关对于立案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对其在境内还是境外要进行调查,对于逃出境外的要尽快掌握具体在哪个国家。-

  以个案来推动双方的实际工作,这就是中美司法合作目前的现状。因此,一个成功的个案并不一定能成为今后可借鉴的模式和范例

《财经》杂志2004年5月5日目录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26 再解“开平案”
余振东归国受审,使人们再度审视轰动全国的中国银行开平支行4.83亿美元被窃案
33 专访反贪总局余振东案督办官员
34 余振东案只是个案而非成例
以个案来推动双方的实际工作,这就是中美司法合作目前的现状。因此,一个成功的个案并不一定能成为今后可借鉴的模式和范例

财经观察 Editorial
10 中国CDC难辞其咎


经济全局 Economy Outlook
38 粮改波折?
酝酿中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如果出台,将带来什么?
42 企业年金制度定规
随着有关企业年金制度的法规体系逐渐形成,企业年金将呈迅速增长态势,基金管理公司、大型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以及民营管理机构目前都在积极筹备进入年金管理市场

评论·中国经济
46 刀快不怕脖子粗
如果银行能够履行将不打算还款的借贷者拒之门外的基本职能,则提高利率可以起到筛选优劣项目的效果

评论·海外经济
48 亚洲央行的误区
美国和亚洲的货币政策早就处于危险地带;现在的全球经济更是已进入这一次流动性繁荣周期最危险而诱人的阶段


市场与法治 Rule of Law
92 钱程案一审落棰
钱程案控辩双方的分歧最终落于北京赛洛是不是钱程个人的公司,并由此牵出北京赛洛的股东之一北京音乐厅画廊是否属于“红帽子”企业的历史悬案
96 “中国民告官第一案”遭遇产权困局
八年之讼的核心,是昔日的“红帽子”企业“佛山兴业”究竟归谁所有
100 法治·动态


观点评述 Opinion
36 税制应公平且简化
税制改革首先应该制定明确的总体目标,分步实施的改革措施以及所有税种的设计均应对这一总体目标充分考虑,陆续推出,逐步到位
37 赋税当具确当性


资本与金融
Financial&Capital Market
50 金融:创新、稳定与监管
我国要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就必须加快金融体制的改革,迅速学会和掌握金融创新的本领,提高我国金融体系的效率水平
54 “暂停贷款”风波背后
出于对经济过热的忧虑,适度抽紧银根防止经济过热失控的手段正在发力,而市场中关于加息的传言则愈演愈烈
56 联合证券易主
华闻入主后,联合证券的权力格局正在发生剧烈变化,而各家股东间的博弈结果也将决定着重组的最终命运
62 中海油66亿存款风波
中国大型国企的海外上市受到越来越细致的关注和考量,如何彻底重组以完成与国际市场游戏规则的对接,当是后来者需要慎重对待的
64 南方证券重仓股如何出手?
对于问题证券公司重仓股的处理,在某种程度上有着更为全局性的意义,随着更多券商、庄股的问题曝光,如何对其股票资产重组定价,显然应当需要更为技术化的对待

沪深股市
66 高收入的穷光蛋
股市里有很多高收入但财富低的公司。投资者要避开他们

香港股市
68 国企股变天
从企业基本面来看,国企股的盈利足以支持其股价,但宏观调控的不确定性使得其走势前景莫测


产业纵深 Industry Analysis
74 上海房地产迷惑
上海房产市场一幅奇特的图景:房价继续一路绝尘,但房产一旦到手,就变成有价无市了,甚至无法以原价脱手
80 投资高热遭遇运输瓶颈
中国以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方式,显然已经严重受制于运力瓶颈。这种方式不可能长期持续


公司透视 The Corporation
84 辜家入主中华开发
前国民党大掌柜刘泰英经营10余年的政经枢纽之地台湾中华开发,结束了新一轮控制权争夺
86 “我们不作价值判断”
——专访路透社总编辑格特·林内班克


财经人物 People
88 专访张忠谋
“我们一直是领导者,我们今后的长期发展,也不一定局限在代工,就像美国的GE”


财经速览
焦点
12 朝鲜龙川火车相撞爆炸损失惨重
13 事件
14 外刊聚焦
16 科技风尚
17 人物志

边缘
20 莫为奇技淫巧所困
如果条件允许,我们或许可以从干部“终身制”的历史资料中,发掘出数量不少于干部“任期制”下的腐败案例。况且,腐败本身必须与不腐败的代价相权衡,才有政策意义
20 延长干部任期消除“政绩工程”?
22 读者来信
社保基金的几个焦点话题/如何给投资“降温”考量政府智慧/无规矩不成方圆


财经专栏 Columns
随笔
102 调整投资态度
把可动用即扣起日常开支后的资金分持股票、债券和黄金,此法保守不进取,却可收此涨彼跌赢亏幅度不会太大但保证有稳定收入之功
103 脂膏杂说
中国旧时的一些说道很有意思。比如放牲口的叫牧夫,管理民政的官员也叫牧夫。地县级地方官还有牧守、牧伯、牧宰等别称。既然升斗小民在上峰眼里不过是牛呀羊呀之类的货色,从他们身上搜刮点油水自然成了小事一桩

读书
104 本刊5月荐书
105 杨大花口述实录

逝者
108 张岱年
中国著名哲学史家,2004年4月24日逝世,享年95岁


财经动向
18 追踪
WAPI是一连串事件
106 文事·前沿
宏观经济的轻重缓急
107 文事·动态
70 商事·现场
毛玉萍接受聆讯
72 商事·动态
109 数据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