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观察|中芯国际捐赠1000万驰援上海 发布ESG报告尽显ESG管治水平

ESG观察|中芯国际捐赠1000万驰援上海 发布ESG报告尽显ESG管治水平
2022年04月07日 18:45 市场资讯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事件关联主体:中芯国际
  事件类型:正面
  ESG事件议题:S——社区、G——信息披露
  ESG影响等级:中等

  4月6日,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中芯国际”)宣布,为支持上海市防疫抗疫工作,公司董事会决定向上海市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这是中芯国际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关爱社会的又一典型表现。

  此前,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方面,中芯国际已有多次尝试——组织员工利用业余时间探访敬老院和孤儿院;发起“芯肝宝贝计划”项目,每年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捐款,用于资助在仁济医院进行儿童肝移植手术的贫困终末期肝病患儿等。

  作为科创50指数公司,中芯国际是中国内地规模大、技术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素来有“芯片一哥”的称号。值得一提的是,这样一家在业务上不断精进与扩张的公司,在ESG方面的实践也同样超前,当然这不止于上述的公益与捐赠。

  2022年3月31日,中芯国际公开发布了其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报告。

  而这其实并不是中芯国际的第一份ESG报告。根据中芯国际官网,早在2008年,中芯国际便发布了企业第一份CSR报告。

  我们知道,今年1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关于做好科创板上市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其中,首次对科创板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提出强制要求,要求科创50指数公司单独披露社会责任报告或 ESG 报告,并重点披露助力双碳目标,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行动情况。也就是说,在践行ESG方面,中芯国际具备相当超前的意识与行动。当然,这与其同时也是港股上市企业不无关系(港交所强制要求企业披露ESG信息)。

  也因此,与一众今年首次发布ESG报告的科创板企业不同,中芯国际的ESG评级表现十分抢眼。国际权威ESG评级机构路孚特对其给出了B-的评级,处于行业前73%的分位。

  而在分项议题中,中芯国际也有不错的表现。环境方面,路孚特对中芯国际在排放与资源使用两项议题的给分颇高。

  这也得益于企业对于国家“双碳目标”的践行。2021 年,中芯国际完善了环境保护政策,制定了节能减碳目标,特别是在气候变化领域。为了积极响应“碳中和”,公司制定了自己的目标与计划——比如,2030年温室气体单位产品排放强度较2010年下降50%。而为了达成此目标,中芯国际 2021 年投入环境保护资金近 10.98 亿元,比 2020 年增长了 21%,主要用于废水、废气和废弃物等环境保护设施的运行、改扩建,以及污染物监测、环境管理系统第三方审核等。

  中芯国际在社会责任领域的表现也同样值得一提。在报告中,中芯国际详细介绍了其人才引进和培养发展制度、员工的权益与关怀、产品质量、客户服务、供应链管理、科研创新、社区公益慈善等ESG相关内容。

  可以注意到的是,在劳动力方面,中芯国际获得了91分的超高得分。而细究其报告就能发现,公司在人才相关制度的订立上非常多元与人性化,并且还在不断推陈出新——2021 年,中芯国际创新实施科创板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共计 3,944 人,共计 6,753.52 万股,预留部分股票共计 811.52 万股。授予对象包括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 术人员、中高级业务管理人员、技术与业务骨干人员。

  但是,即便获得了较为不错的ESG成绩,也不代表中芯国际在ESG方面毫无隐忧。据观察者网4月1日消息,中芯国际仅在2021年就流失了577位研发人员!而我们知道,对于一家科创企业来说,科研实力代表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目前全球缺芯的大环境,研发人员的流失必将给企业带来不小的打击。

  当然,我们并不能得知中芯国际在研发与人才管理制度上究竟存在什么问题,至少从其披露的报告中,我们获取的皆为正面、积极的信息。但如若媒体报道属实,中芯国际就不得不提高警惕。毕竟,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对人才的珍视以及对核心竞争力的保护。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青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拓荆科技 688072 71.88
  • 04-08 英集芯 688209 24.23
  • 04-07 新特电气 301120 13.73
  • 04-07 宏德股份 301163 26.27
  • 04-07 经纬恒润 688326 1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