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荣:气侯变化的风险和应对

王守荣:气侯变化的风险和应对
2020年12月02日 11:36 新浪财经

  2020年12月1日,中国责任投资周暨第八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于北京东方君悦酒店隆重举行,主题为“ESG融入主流——中国ESG投资的风险和机遇”。

  本次活动由商道融绿(SynTao Green Finance)和新浪财经(Sina Finance)共同举办,邀请了国内外监管机构、金融机构、专家学者、产业代表及各利益相关方,共同探索ESG投资的发展路径。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王守荣先生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有机会来参加论坛的年会。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气侯变化的风险和应对》。

  今年年初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2020年全球的风险报告,警示了气侯风险的严峻性,无论是发生概率最大的十大风险,还是影响最大的十大风险,极端天气事件都是名列前茅,所以我打算谈三点,一个全球的情况,一个中国的情况,最后简单说一说气侯变化的应对。

  大家知道,政府间气侯变化委员会(IPCC)是国际上最权威的气侯变化科学评估的机构,我们中国也积极参与了工作,并且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根据IPCC第五次评估的结论,从1880-2012年,平均温度就升高了0.85度,变暖的趋势很明显。2019年全球平均的温度比工业化以前高出了1.1度,更暖了。未来全球气候变暖还会继续,高排放下面升温更明显,低排放下面可能趋于缓和。

  为什么会气侯变暖?最主要的因素是人类活动碳排放,2012年的时候就达到了400个PPM,2018年高达了408了,这是过去80万年来没有过的。极端天气时间频发,频率和强度都有加强。然后大家知道飓风卡特尼娜,还有2003年欧洲的高温都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

  那么在全球变暖的大趋势下面,冰川冻土是在消融的,流入大海,大海的海平面持续上升,给沿海地区带来风险。

  然后讲讲我们中国的情况,我们中国气侯也是变暖的,而且变暖的速率更高,差不多是全球平均的两倍,我们的降水的变化的趋势,区域性差异也是很大的。大家看长江以南的沿海地区降水是增加的,西北地区也有变湿的趋势,西南部分地区丶华北地区丶东北南部降水减少显著,我国的极端天气事件也是趋多趋强的。

  我国自然灾害频发,其中气象灾害就占了71%,但由于我们应对得力,对GDP的占比是在下降的,多年平均是1.82%,死亡人数也是在减少的。气侯变化对经济的变化也有影响,对农业发展有利有弊,弊端大于利的方面,水稻可能增产,玉米小麦是负面的影响。

  我们水资源的安全也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如图一,水资源减少的情况和降水是对应的。第二张图就是气侯变化造成的,下面左方这个图就是人类活动造成的,所以气侯变化、人类活动共同导致了地表水资源的风险。未来水资源的风险还会继续加大。

  最上面左边这个是基准年的情况,后面是低、中、高排放的情况,这种水资源的风险都是不容忽视的。

  空气质量、雾霾天气又是我们关注的问题,左边这张图就显示了中国几个大城市PM浓度的情况,WHO的指导值是每立方米10个微克,我们北京到了50微克,这个很厉害。国务院出台“大气十条”以后,我们东部地区,无论是京津冀还是长三角,还是珠三角都有缓和的趋势,当然未来还是任重道远。

  好,我们中国的情况就简单这样点点题。

  最后简单说一说应对气侯变化。党中央、国务院对应对气侯变化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就应对气侯的目标、战略、任务多次做了重要的指示。应对气侯变化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适应一个是减缓,适应就是在气侯变暖的趋势下面采取措施,减少气候变化不利的影响,减缓就是根本上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减缓气侯变暖的幅度。当前应对气候变化,我们认为有三点很重要:

  第一点,要加强对气侯变化的监测和科学机理的研究。

  第二点,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

  第三点,就是在经济社会的发展当中,我们要加强气侯环境的评估,在我们的项目选择和发展当中要加强气侯可行性论证。

  时间关系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新浪财经及ESG频道简介

  新浪财经是中国影响范围最广、拥有最多活跃用户的财经资讯平台,过去20年新浪财经一直致力于提高财经媒体的权威性,为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而努力。

  同时,作为一家追求创新的媒体,新浪财经一直在努力为行业创造新的服务。随着ESG可持续发展和责任投资理念在中国的逐渐推进,新浪财经希望能够为行业伙伴搭建良好的传播和沟通的桥梁,建立中国企业ESG领导力,推动资产管理行业责任投资。点此查看

  ⭕相关专题:

  中国责任投资周暨第八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涛

相关专题: China Sif 2020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21.76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57.27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