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责任投资时代是否来临?

ESG责任投资时代是否来临?
2020年12月31日 19:1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商道融绿

  全球ESG资产规模在2020年第三季度攀升至破纪录的1.26万亿美元;中国ESG公募基金相对股票和混合型基金规模的占比达到2.16%,相较2019年的增长了18%;商业银行ESG理财产品从无到有。2020年,各利益相关方对ESG领域的关注前所未有。“ESG”成为金融业出现频率最高的潮词之一。

  2020年12月1日,第八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就“推动ESG主流化的动力及市场的回应”进行了探讨。首先,几位主旨嘉宾也就ESG主流化发表见解。他们分别是代表政策方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先生、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黄丽萍女士、以及代表市场方的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全球企业责任发展负责人Matthew Arnold先生、嘉实国际首席投资官,嘉实基金ESG负责人关子宏先生。

  曹德云强调以ESG投资为核心的负责任投资及可持续金融,应当成为包括保险机构在内的所有机构投资者考虑的战略重点和主流趋势。他介绍了保险资管协会在推动ESG理念和实践方面的主要工作成果,包括与PRI举办保险业ESG投资发展论坛,发布保险资管业绿色投资倡议书。在保险资金实体项目投资中,涉及绿色企业债权投资计划达到4946亿元。国寿资产管理公司与平安保险集团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签署PRI原则。协会还在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下设立ESG研究小组,撰写专题报告。2020年8月,协会开展保险机构绿色可持续情况专项调研。调研显示,多数保险机构对ESG投资理念有一定了解,但在ESG投资实践、ESG策略或ESG产品发行方面还仅限于部分大型保险机构。

  黄丽萍总结了ESG投资的三个驱动力,包括价值观、风险管理和投资收益驱动;并从ESG如何落地的角度分享了三个要素,一个是ESG的评价体系;其次是ESG的投资主体;三是ESG的投资对象。黄丽萍还介绍了基金业协会开展基金公司绿色投资自评估工作的情况。初步的自评估结果显示,管理非货币基金的管理规模越大的公司,将绿色投资纳入公司战略的比例越高。黄丽萍表示,作为行业协会,希望搭建一个开放共享的ESG交流合作平台,促进理论与实践、监管与市场的互动,为ESG投资创造更好的环境。

  Matthew Arnold本人参与责任投资32年,在与主持人郭沛源的对话中,表达了对ESG融入主流的肯定:全球现约有40万亿美元的资产跟ESG相关联,年均增长8-10%。而对于摩根大通的ESG之旅,Matthew提到始于16年前,并且近三、四年ESG逐渐成为重要的商业机遇考量方向,而不仅是作为一个风险剔除因素。摩根大通拓展ESG商业机遇于绿色债券,现在已是全球绿色债券最大的发行主体,并且建立了一个碳转型中心,同时其资产组合都要与巴黎协定相符。谈到中国的碳中和目标时,Matthew说这对于中国乃至全球经济来说都很重要。他还提请大家关注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建立银行业绿色指导意见的国家,2012年就发布了《绿色信贷指导意见》。摩根大通分析师预计中国太阳能市场在今后5年会翻倍,而且其装机成本与煤电相仿,未来40年,能源经济将经历惊人的发展。2021年是摩根大通进入中国的第100年,除了证券、资管,期货业务,摩根大通积极追踪中国相关的ESG指数。

  关子宏讲述了嘉实基金自2017年开始筹建ESG团队,着力构建基于中国市场投资逻辑的ESG研究框架和评估体系。以嘉实ESG评分为核心选股指标的中证嘉实沪深300ESG领先指数,自2016年起,年化收益超过沪深300指数5.1%。关子宏认同ESG投资在海外已被认定是未来的主流。今年上半年,全球ESG基金净流入超过了1100亿美金,创历史新高。普华永道的调研报告显示,2025年欧洲共同基金资产中纳入ESG的比例将从2019年的15%上升到57%,ESG总资产规模将达到76万亿欧元,这意味着ESG投资将在欧洲成为主流。然而,他认为ESG投资在中国落地仍面临挑战。一是未形成ESG投资文化;二是信息披露有待完善,国际ESG标准和框架不完全适用。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国内主要的资产所有者对外部管理人并未提出ESG相关要求。关子宏表示距离ESG投资在中国的主流化道路还很漫长。未来,嘉实会积极建立投资尽职管理文化。现阶段希望国内外主要资产所有者能对资产管理人提出明确的ESG投资要求。

  圆桌对话汇集了国内外及资本市场重量级嘉宾,由负责任投资原则 (PRI) 中国区负责人罗楠主持,参与讨论的有来自政府部门的北京市政府特聘专家、通州区人民政府区长助理(金融)林巍,来自资产所有者及资管方的代表:日本第一生命保险可持续金融负责人钱谷美幸和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于华,以及资本市场不可缺少的服务机构代表:穆迪集团全球国际业务总裁叶敏以及富时罗素亚太区可持续发展投资主管Helena Fung。

  钱谷美幸女士介绍了过去一年ESG在日本的三大进展,首先是修订了新版《日本尽职管理守则 (Japan’s Stewardship Code)》;其次是正式宣布2050实现碳中和目标;第三个是日本政府10月份发布的一项有关商业与人权的国家行动计划。钱谷女士说,今年3月份第一生命保险发布了新政策,未来三年,其所管理的36万亿日元资产,都将融入ESG考量,并在选择外部管理人时,考量其ESG理念和相关政策制度,并监测其执行情况。作为资产所有者,第一生命保险希望通过ESG政策和促进ESG整合去应对社会问题,包括解决气侯变化带来挑战,以及振兴日本经济,使其更具韧性。

  ESG投资在境外市场的主流化趋势,获得了于华先生的认同。他强调疫情期间表现尤其明显,并列举晨星的数据,2018年全球公募基金中ESG主题基金的净资金流入达50亿,到2019年翻了四倍,变成200亿。今年一季度,这个数字已经超过100亿。新资金不断从非ESG投资标的进入ESG基金。再看ESG投资业绩,前三个季度,70%的ESG相关基金表现都位居所有基金的前50%。这些都反映了市场的认同。

  然而,罗楠女士和于华先生都认为ESG在中国还未进入主流。于华先生表示,基金业协会的调查报告中,只有约20%左右参与调查的公募及私募基金管理人在ESG投资方面采取了行动,80%仍在关注阶段。首先ESG投资本身非常有挑战性,要将投资盈利和环境影响及社会效益融合到一起考虑;其次,投资业绩需要时间证明,现行ESG产品不多、规模小、数量少、种类贫乏、加之历史较短,ESG投资的“赚钱”效应还未充分展现出来。另一个促进ESG主流化的重要动因就是出资人 (LP) 的要求,境外LP一般都要求私募基金在投资时考虑ESG,从而推动资产管理者建立相关流程,促进整个ESG投资活动主流化。未来,于华希望资产管理者在气侯变化议题上,积极与投资对象沟通,以改变公司行为;另外期待基金评价体系的改进,增加新的衡量标准,使其反映出基金公司的责任投资表现。

  关于投资机构尤其是国际投资者对ESG服务方面的需求,叶敏先生谈到了信息披露,包括披露内容和标准,指标设定和衡量,量化比较等很多需要金融服务机构助力的工作。穆迪过去几年一直在持续研究和实践发债人的ESG指标对其偿债能力及未来财务状况的影响,并将研究成果纳入评级体系中,从而能给投资者提供更完善的债券投资考量。关于ESG主流化趋势,叶敏认为越来越多的公司和投资者关注ESG一个重要原因是公司治理本身的需求:公司决策要从简单的股东利益模式转化成ESG理念推崇的利益相关方模式。叶敏对于ESG发展的期待包括ESG信息的量化处理,以及让企业实践ESG带来的收益能够显性化,形成一个长期良性的驱动机制。

  Helena Fung介绍了ESG在欧洲的情况,包括欧盟可持续金融行动计划、《欧盟可持续金融分类方案》(EU Taxonomy) 等影响重大的进展。分类方案六大环境目标中,减缓气候变化和适应气候变化已经推出标准 (Taxonomy Regulation),涉及数十项项缓解气候变化和适应气候变化的经济活动,包含项目、资产以及金融产品,并且金融机构和企业将分别从2021年和2022年开始正式进行相关披露。另一项重大进展是欧盟基准设定政策的更新,主要包括:设定了ESG因素必须包括的内容及披露的最低要求,以及设定了气候转型基准 (CTB) 和符合巴黎协定基准 (PAB) 两项气候变化相关的基准。富时罗素积极参与帮助投资者进行对标,以便明确要如何满足基准的要求,并在此过程中,保证透明度。Helena强调现在更重要的是通过高质量地运用ESG,使其更为坚实可信,让投资人了解投资产生的具体环境影响,更加重视气候变化。Helena还提到了公司治理如董事会女性比例等议题,以及在世界范围内兴起的原则和倡议,包括“气候行动100+” (富时罗素发布了系列主题产品)、最低合理工资 (Adequate minimum wages) 和TCFD等。对于ESG主流化,Helena认为监管方已经认识到ESG主流化在驱使国际投资朝正确方向发展上的重要性;在中国,尤其重要的是确立一个可以与全球共通的标准,使投资人能够在项目和公司之间进行对比和衡量。    

  中国是国际上最早构建绿色金融发展框架的国家之一,而绿色金融与ESG紧密相连。本次论坛有幸请到北京市政府特聘专家、通州区人民政府区长助理林巍先生做交流。通州是中国建设绿色金融的重镇,也是正在建设中的国际绿色金融中心。通州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相当于北京的“省会”,也类似于20年前上海浦东。未来15年,预计固定投资规模3万亿,已经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的是八千亿。通州汇聚了大批从事绿色金融的企业,包括北京绿色交易所、中美绿色基金、北京伦敦绿色科技创新和投资中心、北京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及国际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路孚特。政策层面,既有国家级,也有市级区级的企业落户和个人所得税方面的政策。林巍认为ESG主流化进程中一个最大推动因素就是中国设立的2060年碳中和目标。

  从各位嘉宾的分享不难看出,ESG责任投资正在逐渐融入金融发展的主流,且挑战与机遇并存。监管方、资金方、金融服务机构和实体企业都需要思考如何抓住当下的时机,推动全球和地区可持续发展同时,实现各自的使命和目标。这也是China SIF选择ESG主流化作为论坛主题的初衷。

  注:本文根据嘉宾现场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相关专题: China Sif 2020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21.76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57.27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