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资分析的平衡术—定性还是定量?

ESG投资分析的平衡术—定性还是定量?
2020年12月31日 18:5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商道融绿

  ESG数据纷繁庞杂,投资相关性并非一目了然。面对大量信息,是定量数据多一些,还是定性判断多一些?不同评级机构给出的评级结果出现不一致该怎么办……这些都是ESG 数据整合到投资流程中,资管机构不得不面临的挑战!

  随着资本向善深入人心,在投资中融入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的(ESG投资)理念获得广泛认同。然而,大量ESG信息以定性形式存在,用好定性信息当然重要;但定性信息缺乏可比性,仅依靠定性信息,似乎又不足以支持投资决策。不解决这个难题,ESG投资不免流于空谈。

  12月1日举办的第八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上,来自海外养老金、境内外资管机构、指数公司和ESG数据供应商及学术界代表,就此展开深入探讨,虽然结论各不相同,但讨论过程和观点碰撞令与会者受益匪浅。

  瑞典第二养老金(AP2) 是北欧知名养老金,2019年费后收益15.9%,创历史新高。期间,中国股票是所有资产类别中表现最好的,2019年收益达52.6%。其首席执行官Eva Halvarsson女士在China SIF主旨发言中表示,AP2团队在投资决策中始终注重可持续发展,注重ESG的整合。AP2拥有自己的ESG内部评估框架,同时与企业在重要ESG议题上保持沟通。她认为,不同类型和不同地区的企业,ESG整合情况各不相同,定性和定量分析同样重要。作为最早投资中国A股的瑞典养老金,Eva女士还举例说,在国际通用的ESG评估框架下,中国A股公司ESG分数偏低,但是经过沟通和尽调才发现部分企业得分低是由于缺乏沟通、披露不够或者披露质量不高导致的,其实际表现优于披露。

瑞典第二国家养老金(AP2)首席执行官 Eva Halvarsson瑞典第二国家养老金(AP2)首席执行官 Eva Halvarsson

  国内践行ESG投资实践的两家领先公募基金公司也分别发表了他们的见解。

  浦银安盛杨岳斌认为:“在践行价值投资时,定性的判断要先于定量的分析,即“模糊的准确胜过精准的错误”。ESG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创新性地将价值投资与ESG有机结合,是浦银安盛在资本市场进行的一项有意义的实践。”

浦银安盛权益投资部总监助理、基金经理杨岳斌浦银安盛权益投资部总监助理、基金经理杨岳斌

  嘉实基金韩晓燕表示,定性分析固然重要,尤其是在基本面研究上,但有效的投资建议仍然需要自下而上的客观评判标准。韩晓燕以嘉实基金的ESG深度投研整合实践为例,表示不止在本土,全球ESG可持续投资实践都少不了ESG的定性判断和定量因子的有效结合。在中国资本市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充分利用ESG定性定量信息,能更全面和深入挖掘投资价值,帮助投资者获取更优质的可持续Alpha,达到投资收益与ESG绩效的双赢。

嘉实基金ESG研究主管韩晓燕嘉实基金ESG研究主管韩晓燕

  在圆桌讨论环节,几位颇具代表性的嘉宾对ESG定性定量分析、孰重孰轻、以及市场上ESG评级和数据现状,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分享了所在机构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 

【线上嘉宾】上中:中证指数公司研发部总监赵永刚;上右:摩根资产管理中国区总裁王琼慧;下左:香港理工大学金融学教授郑子云;下右:富达国际公司治理及可持续投资业务大中华区总监王芳  【线上嘉宾】上中:中证指数公司研发部总监赵永刚;上右:摩根资产管理中国区总裁王琼慧;下左:香港理工大学金融学教授郑子云;下右:富达国际公司治理及可持续投资业务大中华区总监王芳

  摩根大通的王琼慧女士表示,要把定性分析加到定量的数据分析基础之上,才能够帮助我们做出ESG相关的最重要决定。她预计将来,整合ESG投资流程会成为新常态,ESG因子将成为投资流程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

  富达国际王芳女士表示,富达的基本面分析以“自下而上”研究为基础,其ESG整合方法是既看定量的数据又要看定性的分析。定量数据回答“是什么的问题(What)”,定性分析回答“为什么(Why)”和“又怎么样(How) ”的问题。正如投资决策不能只看财务报告,更要结合有经验的投资经理和分析师对行业和公司的理解,在数据基础上来做整体的判断。投后管理也同样需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 

  华夏基金赵梦然女士分享了ESG整合策略的实践。她认为, ESG投资的核心是首先进行价值判断,有了价值认同,再进行定量的分析。她以国际ESG评级机构MSCI和FTSE Russell用相近的客观数据得出的评级结果相关度并不高来说明,定量分析其实也是定性判断的一个具像化的表达。

华夏基金国际投资部ESG研究主管赵梦然华夏基金国际投资部ESG研究主管赵梦然

  中证指数公司赵永刚认为,ESG是对于企业盈利以及风险控制的作用是通过长期机制来实现的。他强调除了风控之外,评级机构和投资者还应该看到机遇,那些风险高但是积极努力改进的公司同样值得被关注。

  香港理工大学郑子云教授表示,虽然有研究表明ESG评级机构各自结果普遍存在差异,相关性不高,呈现“总体混乱(Aggregate Confusion)”的状态,但是,从他对于商道融绿、MSCI和富时罗素的ESG评估结果的研究里可以发现,不同评级结果在投资回测中,分别表现出了各自的优势(Disaggregate Advantages)。

香港理工大学郑子云实教授分享的PPT香港理工大学郑子云实教授分享的PPT

  在讨论过程中,主持人关睿(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秘书长,商道融绿副总经理),用红绿灯的例子,说明了ESG定量定性分析的关系。红灯停、绿灯行是定性的,红绿灯通行时间的设定是定量的。然而,判读一个路口通行时间多长是合理,既有来自交通法规的规定和数据基础,同时也取决于不同的个体判断,例如,是否要照顾到一个老人与小孩的行走速度,还是以人群平均过马路的速度为基准。因此,对于ESG投资来说,在ESG数据和评估基础之上,更深入的整合还是依赖于各投资机构对于ESG议题内涵及其实质性的理解和判断。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相关专题: China Sif 2020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21.76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57.27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