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收益市场的ESG整合—机遇和挑战

固定收益市场的ESG整合—机遇和挑战
2020年12月31日 18:52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商道融绿

  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各项绿色复苏政策出台、以及近期各国纷纷出台的碳中和目标…所有这些都给债券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传统的信用评价体系如何融入ESG考量?配置固收资产时要如何考虑这些因素的影响?评级机构、投资人、发行人、标准制定者以及市场中各利益相关方,都在积极探索和尝试。

  12月1日举办的第八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上,专门组织了关于“固定收益中的ESG整合策略”的讨论,来自信用评级机构、养老金、境内外资管机构及行业组织的专业人士,就境内外固收市场的ESG整合差异、固收ESG整合动力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在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全球ESG董事总经理Brian Cahill的发言中,我们得知穆迪公布了2021年全球信用体系可能面临的六大主题——全球经济复苏不均衡、政策挑战、债务负担加重、数字化推动的行业转型机遇、气候变化等带来的环境影响和诸如公众健康和安全等社会挑战。后面两个主题与ESG息息相关。未来发行人的ESG表现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融资能力和融资成本。Brian提到,穆迪一直在致力于将ESG实质性内容更系统地整合进评级方法中。ESG对信用评级是至关重要的,将ESG分析纳入主流固定收益市场已到了关键时刻,并需要有一个系统的方法来实现这种整合。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全球ESG董事总经理Brian Cahill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全球ESG董事总经理Brian Cahill

  九鞅投资联合创始人的吴若君随后发布了与商道融绿合作完成的融绿九鞅SDG信用债指数系列。该指数根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UNDP《可持续发展投融资目录(中国)》等权威分类和标准,根据债券的募集资金用途进行精确判定和匹配后构成成分券。该指数系列覆盖了全量,城投,行业、评级、SDG一级目录等多维度的总指数及子指数。研究分析发现,中国SDG债券为不同资质的主体提供了用于SDG债项用途的融资渠道,同时,中国SDG债券体现了高于一般用途债券的信用质量,且其平均收益风险比高于一般用途债券。因而,SDG债券体现了融资与投资的双赢

九鞅投资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吴若君博士九鞅投资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吴若君博士

  易方达全球投资客户部高级经理瞿斐主持了圆桌讨论环节,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就各自机构实施固收ESG整合的驱动力、整合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做了精彩分享。

圆桌讨论:固定收益中的ESG整合策略圆桌讨论:固定收益中的ESG整合策略

  瑞典第二国家养老金(AP2) 固定收益量化投资经理Peter Mannerbjork表示ESG整合的首要动因是来自瑞典法律的要求,然而更重要的,实践发现ESG和收益可以兼得。相对于传统策略,ESG策略可以带来更高的收益和潜力,而且可以控制投资人最关注的风险。不过,ESG量化模型的建立和数据一致性、透明度对于ESG量化投资而言是新的挑战。一方面,市场上没有成熟的ESG因子模型;另一方面,不同ESG数据供应商的数据差异,导致需要花大量时间进行数据清洗和清除噪音。另外,数据的透明度也会影响量化模型的有效性。

  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研究部投资经理顾以宁,介绍了易方达去年携手荷兰APG养老金推出了具有创新性的中国责任投资固定收益策略。她进一步表示随着中国债券市场的持续开放,更多全球机构进入中国债券市场,将成为中国债券市场ESG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动力,但目前的确面临着中国债券发行人ESG数据的可获性及质量方面的挑战。

  BMO资管公司EMEA固定收益投资经理Andrew Brown分享了他所在机构整合ESG策略的过程。大概7、8年前,客户开始关注其投资组合所产生的社会效应,这是初期的驱动力。另外他认为ESG信息披露的完善是ESG整合的重要推动力。推动信息披露的政策可以提升ESG数据的增长和透明度,另一方面也可提高投资者进行ESG整合的信心。

  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亚太区资深总监张顺荣介绍了各国金融监管机构在逐步加强对ESG的政策引导,例如欧盟最新制定的《欧盟可持续分类法(EU Taxonomy)》,新加坡对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Sustainable linked bond)的政策激励以及香港市场对基金的非财务信息制定了严格的披露标准,这些都会推动全球ESG投资的发展进程。

  东方汇理新兴市场债券部高级投资经理Esther Law,表示ESG策略有助于投资质量的提升,尤其对于固定收益市场来说,非常具有潜力。另外,在包括中国在内的越来越多国家做出碳中和承诺,以及美国很可能会重新加入巴黎协定的背景下,ESG整合策略的将会有比较乐观的发展方向。

  与会嘉宾在未来展望中均认同固定收益领域的ESG投资整合在全球正快速发展,但由于没有统一的ESG披露框架和评级体系,ESG数据的可用性目前是这一进程中主要的挑战。因此,提高投资者意识、政策推动披露、ESG数据透明化可能会成为未来固收投资ESG整合策略的主要驱动力。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相关专题: China Sif 2020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21.76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57.27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