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观察|“天价”白酒“跌落神坛”,其母公司ESG表现如何?

ESG观察|“天价”白酒“跌落神坛”,其母公司ESG表现如何?
2024年03月20日 12:20 新浪财经

专题:聚焦ESG舆情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事件关联主体:青海春天
  事件类型:负面
  ESG事件议题:S——虚假宣传
  ESG影响等级:恶劣

  近日,“天价”听花酒的多项违法行为被曝光——其所谓的国际专利未被认定,“高科技”凉味剂则是常见的薄荷提取物,还涉及过度宣传违反相关法规。这款“神乎其神”的白酒自此“跌落神坛”。

  2020年开始,定位“高端商务白酒”听花酒问世。短短3年时间里,行业期刊、电梯海报、机场广告牌、楼宇灯光,甚至电影里,到处可见到这款听花酒的身影。

  听花酒的“花式营销”有多神呢?在这款酒的宣传材料中,曾宣称该酒的酿造灵感源于青海春天董事长张雪峰“太上老君托梦”。除销售人员的宣传外,听花酒擅长用的各项神奇功能似乎已经被“科学研究”证实:网上流传的一份关于“饮用听花酒对成年男性身体机能影响的探索研究”结果简报表示,饮用听花酒可以提高免疫功能、睡眠功能、男性功能;行业期刊《中国食品》刊登文章表示“听花酒能提升成年男女性激素水平”;听花酒申请了一项国际专利;还找来包括“伟哥之父”斐里德·穆拉德(Ferid Murad)在内的三位诺奖得主为听花酒背书。

网传研究简报网传研究简报
青海春天官网显示,三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与张雪峰出任首席科学家青海春天官网显示,三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与张雪峰出任首席科学家

  315晚会不仅曝光了听花酒国际专利未被认定,“高科技”凉味剂竟是常见薄荷提取物,还揭示了其过度宣传行为违反了等多项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白酒工业术语》,终于听花酒离谱的营销得以终止。

  听花酒母公司为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在A股上市。在变身为一家酒企之前,青海春天本是一家主营虫草的企业,其另一款“出圈”产品——虫草粉片 “极草5X”也曾遭遇“神话破灭”。2016年,因重金属严重超标,被国家食药监总局勒令叫停一切生产经营活动。

  在新浪财经ESG评级查询平台可以查询到青海春天的ESG评级,国内知名ESG评级机构中诚信对青海春天的ESG表现打出B的低分,指数公司华证ESG也仅给青海春天的ESG表现打出CCC的分数,在制药、生物科技所属行业的348家企业中排名326,排名垫底,其环境总评分项得分为56.41(C),社会总评分项得分为66.26(CCC),均表现不佳。

来源:新浪财经ESG评级免费查询平台来源:新浪财经ESG评级免费查询平台
来源:新浪财经ESG评级免费查询平台来源:新浪财经ESG评级免费查询平台

  3月18日是听花酒被曝光“塌房”后的首个交易日,青海春天一经开盘便“一”字跌停,报5.91元/股,市值仅34.7亿元。

  在ESG理念中,S代表企业对社会的影响,包括企业对员工、客户、供应商等利益相关方的关怀、对社区的责任。此次青海春天被曝光,正是说明了企业一味追求经济回报,对消费者不负责任,没有在社会中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企业应加快建立或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体系,建立负责任营销制度,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关键的S议题上的表现,争取用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赢得消费者口碑和好感。

  我们也可以看到,上市公司如因重大负面事件被多次报道,说明其自身存在较多ESG相关问题,企业股价可能在短期内进行大幅波动,投资者将面临更大风险。

  为及时准确地追踪企业ESG履行状况,评定ESG舆情的潜在影响,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出“ESG影响等级”,并制定规范的定性标准,对正面ESG舆情给出优秀、良好、中等、轻微四个等级,对负面ESG舆情给出恶劣、严重、中等、轻微四个等级。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露瑶

相关专题: 聚焦ESG舆情专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