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天鹅侵扰藕塘 林业局称将补偿

鄱阳天鹅侵扰藕塘 林业局称将补偿
2023年02月09日 00:43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李恒先采上来的被天鹅啃烂的藕。

  李恒先怎么也没想到,原本马上就要采收的220亩莲藕,却遭遇“飞来横祸”。

  去年,李恒先在江西省鄱阳县饶丰镇新铁路村承包了220亩水田,并在春季种下莲藕。如今经过近一年的生长期,原本就要成熟,但他等来的不是收获,而是成群结队前来觅食的天鹅,“多时目测有5000多只”。

  李恒先称,他用放鞭炮等方式多次驱赶天鹅都没有作用,现在藕塘里的莲藕已基本被天鹅吃光。“60万元的投入和预计200多万元的收入,眼见都要打水漂。”

  2月7日,李恒先找到鄱阳县林业局,希望能拿到补偿。林业局回复称,根据有关规定,李恒先可获得每亩100元的赔偿。随后又提出,由于李恒先藕塘投入成本较高,林业局会向鄱阳县政府进行汇报,看是否可以增加一些补偿。

  鄱阳县林业局表示,由于去年鄱阳湖湖区干旱缺水,来此越冬候鸟的食物减少,导致候鸟分散到周边农田,致农户、种植户的作物受损,在全县范围内都出现了这种情况,农户们可上报受损情况获得补偿。

  【事件】

  大量天鹅涌入藕塘 塘主多次驱赶无果

  李恒先介绍,此前他在温州种植莲藕已有15年时间。2022年,他回到老家江西省,和朋友承包了村里220亩水田,蓄水后种植莲藕,在温州经营莲藕生意的同时,雇人照看在江西鄱阳的藕塘。2022年12月,李恒先回到村里,发现藕塘的水面上聚集一群群天鹅,“满塘都是”。

  每年10月开始,会有天鹅陆续迁徙到鄱阳湖湿地栖息越冬。当地媒体去年11月的报道称,近年来到鄱阳湖越冬的天鹅数量逐年增多,2021年鄱阳县在鄱阳湖区观察到的天鹅数量达8万多只,2022年冬将增加到12万只左右。

  鄱阳县林业局工会主席彭雅贵告诉记者,2022年入秋以来干旱,鄱阳湖湿地缺水,与此同时来此越冬的候鸟也没了食物,以前都在湖区周边聚集的雁鸭类、鹤类候鸟,分散到周边农田这类有水有食物的地方。

  李恒先听人说,今年他藕塘里的天鹅“比鄱阳湖湿地公园里的要多”。

  李恒先到藕塘查看,发现一些原本干枯直立的莲秆已经被踩平。他下水后往淤泥下摸,一连几次都很难摸到莲藕,偶尔摸到一些,也已经被啃烂。看塘人说以为藕在淤泥底下很深,天鹅吃不到,便没有驱赶。

  李恒先介绍,这批莲藕是他种下的高产品种——为了降低莲藕的采收成本,他曾进行高浓度施肥,使莲藕的根部不往泥土深处生长,控制在淤泥下20厘米左右。李恒先说,他的藕塘距离鄱阳湖湿地公园20公里左右,藕塘水深半米左右,没想到这些在淤泥浅表的莲藕“便宜了天鹅。”

  李恒先买了鞭炮和小烟花,想以此驱赶天鹅。天鹅却跟他玩起了“游击战”:上午八九点赶一次,十点又来了;好不容易天鹅白天不敢来了,晚上又听到它们的叫声。李恒先又买了强光手电筒,常常在凌晨三四点起来赶天鹅。

  李恒先称当初藕塘租金花了14万元,加上打田、耕种、施肥等费用共计投入60万元,“一亩地产量5000-6000斤,按一斤2元的市场价计算,220亩的产值在200万元左右。”他估计去年12月至少有100亩莲藕被天鹅吃掉,眼下“几乎被吃完了”。

  【回应】

  鄱阳县林业局:农户可上报损失情况获补偿

  为尽量挽回损失,李恒先决定向政府申请补偿。他打印出一份申请报告,到村委会及饶丰镇盖章后,交到了县林业局。

  2月7日,鄱阳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回复称,可按照每亩100元的标准给予补偿。但在李恒先看来,这些补偿远不能弥补他的损失:眼看要到新一季种莲藕的时间,他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窘境。

  彭雅贵表示,补偿的标准是按照《江西省鄱阳湖国家重要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受损田池每亩补偿金额为80至120元,一般取中间值100元每亩补偿给种植户,从中央财政资金中出钱。

  据悉,上述管理办法于2018年出台,明确对候鸟迁飞路线上的重要湿地因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造成损失给予的补偿支出。彭雅贵表示,按照规定,补偿农田的范围不超过鄱阳湖重要湿地周边5公里,但如今情况特殊,已将范围扩大到全县。

  彭雅贵说,鄱阳县出现多家种植户的水稻、莲藕被候鸟侵扰受损的现象,“到处都是,我们只能哪里有损失就先做统计核实。”

  他提示农户,出现损失要打报告,附上相关的损失证据以及承包协议,县林业局会同当地乡镇政府进行核实,统一向上级政府申请资金。

  2月8日下午,鄱阳县林业局局长注意到李恒先的情况后,向他了解详情。李恒先介绍,林业局接收了他的材料,向他核实情况,并表示之后会同饶丰镇政府一起进行现场核查。鄱阳县林业局还表示,由于李恒先藕塘投入成本较高,林业局会向鄱阳县政府汇报,看是否可以增加一些补偿。

  【背景】

  候鸟觅食区域压缩 林业局采取多种措施

  据鄱阳县林业局介绍,去年10月份以来,鄱阳县鄱阳湖湿地陆续迎来了越冬候鸟。受极端干旱气候影响,鄱阳湖水位持续走低,候鸟觅食区域压缩。县林业局一方面清网补水,另一方面会同候鸟保护协会等有关人员,到湖区各湿地、草洲,对遗留在裸露河床上的废弃渔网进行割除清理,保障候鸟栖息地安全。为应对旱情,鄱阳县结合湖区的地形地貌、水位条件、候鸟分布区域等情况因湖施策,进行苔草刈割,对碟形湖进行生态补水。

  鄱阳县林业局还采取了留粮护鸟的措施。鄱阳县林业部门和沿湖各地通过购买方式,在鸦鹊湖、乐丰、三庙前和莲湖等地留足了1000多亩稻虾基地,在双港镇姚山、鄱阳镇角山等地建立了1000多亩的“候鸟食堂”,在白沙洲车门建立了2000亩萝卜基地,为候鸟提供营养丰富、能安全觅食栖息的场所。

  但鄱阳县林业局也表示,即使已经采取很多措施应对干旱对候鸟越冬的影响,全县仍有许多农户作物因候鸟的侵扰受损。

  新京报记者 赵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林业局 李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