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数不设限!券商打响“抢人”大战,头部券商已提早下手

人数不设限!券商打响“抢人”大战,头部券商已提早下手
2022年01月22日 14:28 中国基金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中国基金报记者  房佩燕 莫琳 章子林

  券商开年打响“抢人”大战!有直言人数不设限

  头部券商已“瞄准”2023年毕业生

  金融业的竞争本质上是人才的竞争。这些年来,随着行业的发展和改革,券商再次进入人才争夺战,最新数据显示,证券行业从业人数再次站上34万人的关口。

  而这远远不是上限。据记者了解,为了大力发展财富管理,券商2022年继续广撒“英雄帖”,有的甚至直言“人数不设上限,广纳贤才”。此外,为了储备人才,有头部券商更是已经把目标锁定到了2023年的毕业生。

  近一年证券从业人员增加近8500人

  投顾人才最吃香,有券商称人数不设上限!

  过去的一年,券商行业在积极转型的同时,也开启了轰轰烈烈的人才争夺战。中国证券业协会及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22日,证券行业从业人员共计34.30万人,去年同期为33.45万人,同比增员近8500人,增幅为2.54%。据悉,这是继2018年后再次站上34万人的关口。

  分券商来看,5家券商从业人数超万人,分别是中信证券(1.29万)、广发证券(1.14万)、国信证券(1.13万)、国泰君安证券(1.09万)、中信建投证券(1.04万)。此外,中国银河证券、方正证券招商证券从业人数也超过9000人。

“万人俱乐部”的券商

证券公司名称

最新从业人员数

一年前从业人数

人数变化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2912

10,536

2,376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1373

10,986

387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1356

11,378

-22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0939

10,904

35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0425

9,779

646

数据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Choice

  从业人员数据激增的背后,是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趋势。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新增的8500位从业者中,主要来源于投资顾问人员,期间证券经纪人则在快速缩减。一年前,投资顾问规模尚且小于证券经纪人,到了年底投资顾问人数已经远超证券经纪人,达到6.89万人,同比增超7400人;同期证券经纪人的则骤减超1万人至5.5万人。

  而在采访过程中,不少券商和记者强调,2022年还要大力争夺投顾人才。联储证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黄海文向记者分析,券商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从通道中介转向专业的金融服务机构,需要逐渐摆脱对交易佣金的依赖,提供更加成熟的金融服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已成为证券行业共识。

  方正证券相关负责人更是和记者透露,其私人财富顾问招聘人数不设限。“方正证券已于今年年初全面启动私人财富顾问全国招聘,私人财富顾问将聚焦于高净值客户的综合金融需求,打造一只行业领先、特色鲜明的私人财富管理精英队伍。”其表示。

  而2022年1月以来,包括中金、方正等多家券商在官网上陆续发布招聘信息,投顾业务的相关岗位仍是重点。如头部券商中金公司,社会招聘涉及投资银行、股票业务、固定收益、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私募股权投资、研究、信息技术和职能管理部门等业务线超过130个岗位,地点主要为北上广深和香港等地,其中,财富管理业务需要人才最多,有超22个岗位在招人,股票业务16个,信息技术、投资银行、资产管理也有超10个岗位在招人。

  资管人才成关键

  券商百万年薪开启跨界抢人模式

  在大力发展投顾人才的基础上,券商还在大力挖掘资管人才,这是决定券商财富管理转型最终是否能成功的关键。

  光大证券表示,近年来,在行业创新不断推进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光大证券正在逐步扩大复合型人才的人员规模,厚植公司人才资源竞争优势。例如,公司期待能将金融科技前沿理论知识与金融实操相结合的金融科技骨干人才,善于综合驾驭股、债、贷、投、租等各种金融工具的现代投行人才,金融衍生品人才及机构销售人才加入光大证券,相信这里将是他们实现个人价值,展现自我风采的一个优秀平台。

  虽然在其官网上并未透漏薪资水平,但是从第三方招聘网站上,不难发现基金研究、基金策略岗位已经悄然成为券商百万年薪的热门职位。

  根据猎聘网公开信息显示,某大型证券公司招聘基金投顾业务人才,月薪3万-6万元,最重要的是一年居然给24个月的薪水。以此计算,年薪在72万-144万元之间。还有一个颇为动心的条件是,工作年限仅仅需要3年以上就可以。

  业内人士表示,2021年以来,随着多家基金公司和券商获得投顾业务试点资格,各机构都在积极备战,券商更是求贤若渴,对基金行业相关人才的需求激增。

  除了基金投顾之外,与之相配套的基金研究岗的人才也可以轻轻松松达到百万年薪。猎聘网信息显示,某沪上已上市券商的财富管理部招聘基金产品研究岗人才,月薪在4万到6万之间,一年发20个月的薪水,工作年限低至1-3年,这意味着仅仅工作一两年的年轻人们就可以年薪百万了。

  不过,即使给出具有诱惑力的年薪,具备基金研究经历的人才也是“可遇不可求”。基金投顾业务中的FOF基金经理,更是“一人难求”。据了解,北京某头部券商的财富管理部的FOF基金经理年薪至少200万以上,但是截至目前也只有两位FOF基金经理入职。

  该部门的负责人也很无奈,他表示,优秀的FOF人才向来不好找到,不仅需要聪明能干,还需要涉猎广泛,不仅需要有体力脑力,还需要有阅历经历。这就对FOF基金经理的要求极高,宏观、中观、微观都要涉及。从大类资产配置,到基金量化选择,再到微观公司判断,对各个行业甚至各个典型公司、各类基金的投资风格、各种投资逻辑都要略懂,才能做出基金之间的权衡。而资深的FOF基金经理在基金行业里年薪可能已经接近千万了。

  头部券商已开始“瞄准”2023年毕业生

  除了大规模社招之外,不少券商已经开始通过实习生的方式锁定2023年优秀的毕业生。

  1月20日,以高薪著称的中金开启了春招,招聘项目为2022暑期实习招聘,招聘对象以2022年下半年到2023年毕业的全日制大学在校学生。中金本次开放包括投行、固定收益、风险管理部、股票业务部等多达19个部门的104个岗位,岗位数量为3年以来最多。

  据传言,这个暑期实习的转正率高达80%以上,让不少应届生趋之若鹜。据内部人士透露,2021年秋招季,最后仅450人进入中金群面,光是网申阶段淘汰率就达到为56%。原因很简单,就是80%以上的岗位都是被暑期实习留用占据了。

  中金是国内为数不多愿意招本科毕业生的券商之一。其他头部券商,对实习生的要求都必须是在硕士以上。1月初,中信建投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寒期实习生招聘公告。本次寒期招聘针对2023年春季、夏季应届毕业的国内高等院校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及2022年9月(含)至2023年8月(含)期间应届毕业的国外高等院校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涉及固收、资产管理、证券金融等多个部门,还包括中信建投基金、中信建投资本等子公司。

  而“券商一哥”在2022年的校园招聘工作已经在1月份已经完成。目前总部只有投行部门开放了实习岗位,分支机构尚未开放实习岗位。

  重才更重德 券商主动出击留人才

  对于券商来说,去年是一个有好收成的年份,从目前已经披露业绩快报的券商来看,多数券商收获颇丰。而在全面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等多项政策红利之下,有机构预测,今年券商业绩可能实现8%-12%的正增长。发展潜力向好之下,券商对人才的需求也空前强烈。开年以来,多家券商率先发力,加入“抢人大战”。

  那么,券商用人的标准是什么?在采访中,多位受访人士表示,公司选拔人才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重视人才的价值观和道德品质。与此同时,在留住人才上,券商也主动出击,注重创建成就人才的环境和机制,通过市场化和创新性的机制,给予激励,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资历红利释放出来。

  重才更重德

  券商多元化招聘选拔人才

  在采访中,多位受访人士表示,在招聘中不仅看重人才的专业素质,更注重以德为先。此外,就专业素质而言,券商的各大业务对人才的用人标准也有不同的侧重点。

  “用人标准上,联储证券在不断贴合业务进行多元化选聘,在行业传统和通行的选聘标准之外,也格外关注人才素质”,联储证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黄海文表示,见贤思齐,广招英才背后是联储证券的人才观。首先,公司期待人才具有“创业心”,并认同“诚信、稳健、卓越、共享”的价值观;其次在能力素质上,希望人才具有良好的“洞察力”、“领导力”、“执行力”及“协同力”,既有理性与前瞻思维,又能实干与互相协同;此外,“专业力”也是非常看重的人才能力,希望人才既有专业高度又有专业深度,既有良好的专业积淀又有不断学习的能力。“总的来说,联储对人才的期待是德才兼备,品德为先。”

  光大证券表示,公司正在以建设价值领先、特色鲜明的新时代一流投资银行为目标,锻造一支政治强、纪律严、素质高、专业精、拼劲足的坚强有力的一流投行队伍。作为中央金融系券商,其选人用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强调对党忠诚,对党的思想、理论、路线的高度认同,对公司的价值观、发展理念能够身体力行,在大是大非面前毫不动摇,这是公司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不仅如此,公司还坚持市场化选人和民主公开原则,将公司“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的机制落实到人才选拔全流程中,推崇专业精神和学习文化,吸引培养具有“高智”“高能”发展潜质的人才,鼓励专业人做专业事,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

  据了解,方正证券已于今年年初全面启动私人财富顾问全国招聘,私人财富顾问将聚焦于高净值客户的综合金融需求,打造一只行业领先、特色鲜明的私人财富管理精英队伍。对于私人财富顾问的选拔标准,方正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更看重人才的价值观和品质,希望候选人利他、可信赖、有作为,关注客户的长期价值,全心服务,为客户提供专业的资产配置方案,并珍视客户的信赖。

  此外,针对不同的主营业务,券商对专业素质的要求也不一样。

  黄海文其举例道,比如,投行类人才,基于伴随客户全生命成长周期服务的理念,即便没有足够的客户资源储备,但能够深度理解产业和客户需求,具备良好的客户服务能力的人才也是公司目前需要的;投研类人才,即便没有太多的金融专业基础,但有丰富实体行业经验、深厚产业背景和知识储备的人才公司也非常欢迎,并可为此类人才转型提供良好的培训带教;财富管理类人才,目前公司的需求非常广泛,“我们关注具备丰富经验的分支机构负责人、资源储备丰富的营销管理人员、金融行业资源型人才及专业性较高的投顾。”

  注重价值分配与激励

  券商主动出击留人才

  券业人员流动频繁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去年以来,多家券商研究所出现高管变动,频率较往年更高。人才的竞争白热化之下,券商如何留住人才?

  黄海文告诉记者,公司通过市场化和创新性的机制,给予人才有力的保障和充分的事业空间。在发展机制上,从拟推出的合伙人机制、干部机制到职级双通道,多维度畅通员工的发展路径;在价值评价上,也有较为完善的考核与评价标准及制度;在价值分配与激励上,建立多层次的激励体系,激励力度对标市场领先水平;在人才培养上,有全方位人才发展计划及专业提升计划,帮助人才实现能力素养的提升;在组织与文化氛围上,内部管理扁平化、创新化、人性化,且组织随业务发展不断实现进化,避免僵化,为有事业梦想的人才提供良好的适宜的环境保障。“在过去的几年,公司提拔和聘用了多位85后乃至90后中层干部,80后高层干部,许多干部在公司的平台上实现了从基层员工到基层管理者再到中层管理者的跨越,从助理到专员再到专家的跨越,为高素质高效能员工提供了充分的施展抱负与才华的空间。”

  光大证券表示,公司尤其注重创建成就人才的环境和机制,目的是把优秀的人才尽快选出来、用起来,把干部的专业素养和资历红利发挥出来、释放出来,因此特别强调对于人才的团结、引领、善用和服务。为此,公司正在加快建设“7、8、9”人才工程,建立国际化人才库和专业化人才库,完善人才内部流动常态化机制,同时,也制定落实了一系列关心关爱员工的举措,让人才队伍更加有干劲、有奔头。

  对于优秀的私人财富顾问,方正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6个领先”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即领先的薪酬激励机制、领先的产品优选能力、领先的成长培养体系、领先的人才晋升制度、领先的金融科技能力、领先的综合金融支持平台。

  “公司致力于引进与培养一支认同公司文化、专业能力突出、综合素质高、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人才队伍”,五矿证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就人才布局而言,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背景下,坚持高标准引才,坚持人才向服务实体及特色化转型领域布局,加快补充产业、投研、金融科技、财富管理等领域关键人才。在培育体系上,坚持打造“专业化、职业化、五矿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升级队伍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提升价值创造与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此外,在激励机制上,坚持以岗位价值和能力为导向,不断发展完善正向激励分配牵引机制,激发人才活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16.91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16.9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