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要高于GDP增长 如何理解?

“十四五”时期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要高于GDP增长 如何理解?
2021年03月06日 14:13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十四五”时期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要高于GDP增长,如何理解?

  从业人员人均GDP增速高,说明劳动效率高。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已于昨日在北京开幕,此次会议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时,谈到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并提出“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目标。对于这一目标该作何种理解?

  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解释,全员劳动生产率即国内生产总值与全国从业人员的比率。从业人员人均GDP增速高,说明劳动效率高,可反映出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和科技等水平提升,我国产业链由中低端逐步向中高端发展,也有利于国内生产总值这一“大蛋糕”做大及其质量的提高。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GDP增长为2.3%,我国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为2.5%(预计数)。这也显示出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在提高。

  苏海南说,如果从业人员人均GDP增速与GDP增速一样,则说明劳动效率未提高,国内生产总值大蛋糕的做大主要靠从业人员数量的增加来实现。

  “当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劳动参与率逐步下降,国际经济竞争日趋激烈;同时,我国要继续优化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力争在本世纪中叶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些都亟须通过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来应对或实现。这正是李克强总理报告提这句话所考虑的因素。”苏海南说。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