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十年: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浙江十年: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22年08月31日 05:53 中国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浙江十年: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本报杭州8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老百姓收入更高了,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了,绿水青山更美了,群众就医、办事、入学更便捷了,10年精彩蝶变,浙江人民的美好生活更加殷实、幸福、可感。”8月30日,在中共浙江省委“中国这十年·浙江”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说。

  10年感恩奋进、实干争先。浙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守好“红色根脉”,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改革提升省域治理效能,共同富裕探路扎实开局。

  浙江城乡居民收入翻了一番以上,分别连续21年、37年居全国省区第一。三大差距持续缩小,山海协作工程深入实施,城镇化率从63.2%提高到72.7%,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37缩小到1.94,地区居民收入最高最低倍差从2013年的1.76缩小到1.61,家庭年可支配收入20万-60万元群体比例达到30.6%。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超过9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49.5%提高到64.8%,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接近高收入经济体水平,最低生活保障年标准突破1万元。用心用力做好对口支援帮扶,助力8省100个县(市、区)的527万人实现脱贫。

  浙江深刻领悟“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色彩”的重要指示要求,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变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越走越精彩。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千万工程”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到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协同推进,劣五类水质断面全面消除,近岸海域水质创有监测以来最好水平,空气质量在全国重点区域率先达标,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持续10年提升。碳达峰碳中和体系构架基本形成,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成效明显,以5%的能耗产出了6.4%的GDP、8.6%的税收。创新推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发布全国首部省级GEP核算技术规范。全域美丽大花园基本建成,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处处可见,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逐步呈现。

  袁家军介绍,浙江将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健康浙江,着力打造浙有善育、浙里康养品牌,努力减轻人民群众就学、就医、育儿、养老等负担,不断满足人的全生命周期美好生活需要。浙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坚持每年办好10方面民生实事。截至7月底,今年的21730个民生实事项目平均实施进度达98.5%,完成率为94%。今后,浙江将继续滚动办好各类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浙江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87.18
  • 08-31 通行宝 301339 18.78
  • 08-31 联特科技 301205 40.37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10.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