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2万亿元 普惠金融服务插上“科技翅膀”

广州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2万亿元 普惠金融服务插上“科技翅膀”
2021年09月17日 10:3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广州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2万亿元 普惠金融服务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广州日报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使资金更多流向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等经营主体,广州金融机构打造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和生态,引金融“活水”直达实体经济的田间阡陌。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广州市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2万亿元,同比增长16.7%。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已带动信用贷款授信总额超340亿元,实际投放超过320亿元,受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5.4万家。

  金融科技的发展和运用,更是为普惠金融插上了“科技翅膀”,不断拓展其服务“半径”,让普惠金融“飞”向了千家万户、田间地头。记者关注到,“十四五”期间,广州将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届时其“支付即结算”“零费率”等特点也将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受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5.4万家

  “没想到我们企业还可以贷到50万元的信用贷款,还说有就有,太感谢了!”罗女士经营的塑料制品企业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订单量减少了三分之一,且受订单回款期延长的原因,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正在一筹莫展之时,罗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联系上建行,没想到马上就通过“惠懂你”App成功申请了50万元的云税贷。

  记者了解到,小微企业规模小、资产轻、缺少有效的抵质押物、平均寿命低,因此在以前小微贷款在业内被视为“雷区”。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建设银行持续探索普惠金融业务,针对普惠金融客户“缺信息”“缺信用”等特点,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借助大数据风控模型,大力发展线上贷款,修渠引水,将金融活水精准、高效引流到需要资金的小微企业。截至2020年末,广州建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突破580亿元。据悉,自2018年成立以来,建行广州分行三年累计新增普惠贷款485亿元,规模增长5倍,服务了超3万户小微企业成长、发展。

  “截至8月末,今年投放的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88%,低于去年同类业务投放加权平均利率0.16个百分点。”广州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外,招商银行广州分行推出“科技入池贷”“高新贷”“投联贷”等特色融资产品,利用大数据风控和风险量化模型,提升风险识别能力,让小微金融服务“随心用、安心还、贴心管、放心贷”。

  广州金融有力保障“六稳”“六保”,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广州市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2万亿元,同比增长16.7%,其中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增速分别高达29.8%、27.3%。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已带动信用贷款授信总额超340亿元,实际投放超过320亿元,受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5.4万家。

  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 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运用金融科技力量来提升普惠金融的效率,为金融机构助力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新思路,如今,场景化金融已潜移默化地来到人们生活中。记者从华夏银行广州分行获悉,该行已成功对接佛山市税务局,通过自主开发创新产品,直接对接税务、工商等官微官网,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提供在线注册、签约、缴费等金融功能,推动“商事登记+金融服务”的全程电子化,为政务类平台赋能,加强银税互动。

  值得关注的是,在《广东省深入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的深化普惠金融改革方面,提出支持深圳深化央行数字人民币应用创新试点,适时申请扩大试点城市范围,推动广州申请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

  与此同时,“十四五”期间,广州市谋划了一批金融重点项目和工作,其中重点提到,将争取广州数字人民币试点。“数字人民币的管理成本远低于纸币,其‘支付即结算’特点可以大幅提升资金流效率。此外,数字人民币‘零费率’,不依赖银行账户的特点也将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利用数字人民币的智能合约功能,可以保护资金安全,避免资金非法占用或挪用,构建线上经济活动的信任基础,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金融科技专委会主任邹均表示,对市民而言,不仅能享受推广期间的人民币数字红包福利、节省提现费、保护隐私等。对于银发一族而言,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的“碰一碰”支付功能,可以解决他们不习惯用智能手机的痛点,降低老年人“数字鸿沟”。

  涉农贷款余额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我们忙完农活,晚上可以来这里学习,有银行人员讲解最新金融帮扶政策,还有其他专业人士来给我们做培训,日子过得充实,创业创富也有了盼头!”沙旁村村民一边快步向“教室”走去,一边笑着说。记者从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获悉,该行将信贷资源切实用在刀刃上,优先发展涉农贷款业务,特别是在小额贷款的信贷规模管控上,“只设下限,不设上限”,鼓励“多投多放”。 截至2021年6月末,小额贷款累计投放130.2万笔、金额2776亿元,结余超559亿元,本年净增超126亿元,超去年全年增量。

  记者从招商银行广州分行获悉,招行广州分行下辖二级分行湛江分行积极做好农牧企业的绿色信贷融资需求对接,高度重视与雷州牧原、徐闻京基智农的合作,分别批复授信额度10.6亿元、12.6亿元,投放固定资产贷款2.7亿元、5.73亿元,成为辖区内第一家给予生猪养殖企业授信的商业银行。

  为解决我国农村和边远地区基础金融服务不充分的问题,普惠金融“活水”正源源不断地浇灌“三农”之树。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广州地区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2672亿元,比年初增长194亿元,同比增长19.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构建“绿色金融+数字普惠”的新型普惠金融体系

  “十四五”期间,广州谋划提出12项重点任务,其中包含发展普惠金融,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能力。完善多层次、广覆盖的普惠金融组织体系,加强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加大普惠金融政策扶持,规范发展地方金融。与此同时,《广东省深入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的深化普惠金融改革方面,提出要支持有条件的地市创建国家级普惠金融试验区,构建“绿色金融+数字普惠”的新型普惠金融体系。

  在广州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陈元富表示,“十四五”期间,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将强化“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审贷流程、做到快审快贷,进一步创新特色信贷产品、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提升用款便利度、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引导广州地区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运用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和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实现资金供需双方线上高效精准对接,以此提升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可获得性。”陈元富表示。

  2021年9月17日广州日报T7版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楚涵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维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徐小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