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能投董事长孙云:投入扶贫资金320亿 以能源扶贫带动产业扶贫

四川能投董事长孙云:投入扶贫资金320亿 以能源扶贫带动产业扶贫
2021年02月26日 04: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投入扶贫资金320亿以能源扶贫带动产业扶贫

  四川能投集团董事长孙云:

  四川能投投资建设的凉山州普格县优质羊养殖基地。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四川能投集团

  全面开展电力扶贫、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创新扶贫模式,提高扶贫成效,为长效扶贫探索出新模式。

  在四川西部偏僻山村,40多名年轻人来到这里,将青春热血挥洒到扶贫事业中,与当地贫困群众同吃住同劳动,他们就是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四川能投)派来的挂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

  近年来,四川能投积极参与四川脱贫攻坚工作,先后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20亿元、无偿捐赠帮扶资金6000余万元,派驻帮扶干部43名,对口帮扶30个县46个贫困村,助力4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在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四川能投集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以能源扶贫切入惠及28个县44个村

  近年来,四川能投发挥国企产业、资金、技术等优势,全面开展电力扶贫、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创新扶贫模式,提高扶贫成效,为长效扶贫探索出新模式。

  据四川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云介绍,四川能投利用在能源领域的专业技术优势,把能源项目作为在贫困地区的重点帮扶项目。

  “能源供给直接关系到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的改善,关系到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基本保障。不少贫困地区,是水、风、光等新能源的富集区,发展能源产业,也有助于发挥当地能源优势,培育支柱产业。”孙云介绍。

  其中,在“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和无电地区电力建设任务中,四川能投投资18.62亿元,解决了28个县44个村的用电问题。

  在对凉山昭觉县“悬崖村”实施电网改造上,四川能投投资1800万元、安排精兵强将设计施工,彻底解决了该村长期电能动力不足、可靠性低等难题。

  此外,在凉山州4个深度贫困县投资建设12.8万千瓦水电等项目……

  这些项目投产后,不仅为当地经济社会提供电力支持,增加地方税收,也为当地很好地解决了就业。

  扶贫更造血建链条式产业扶贫项目

  “基础建设的助力属于‘前半篇’,扶贫的‘后半篇’是我们要给当地建立一个长期的产业链。”在孙云看来,扶贫最重要的是为当地扶持产业项目,把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作为重点。

  因此,除了在基础建设方面助力外,四川能投还在探索发展优质产业,即以能源扶贫为切口,继而带动产业扶贫。

  产业兴农方面,四川能投首先推动旅游业发展。近年来,四川能投投资旅游项目17个,总投资173.32亿元,项目主要分布在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等贫困地区。

  除了旅游业发展,能投还大力发展种养殖业,构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与专业公司共同组建高原特产全产业链项目公司、与省林草局共同推动贫困地区的扶贫产业园项目。

  在近年来的扶贫工作中,在四川能投的扶贫队伍中,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党员扶贫事迹。能投水电集团派驻甘孜州乡城县东尔村第一书记李昊东,挂任甘孜州乡城县委常委、驻村第一书记两年,和当地群众结下深厚感情。在带领旅游专家考察旅游项目时,因山高路陡马匹脱力,他从20多米高的陡坡上滚落致重伤,先后两次手术缝合70多针。不等痊愈,他又带着肿胀变形的伤口赶回乡城县,继续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申梦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钟娴

四川 扶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