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31名官员集体辞职,英国首相被"逼宫"?一代石油传奇突然去世!俄罗斯大动作,这类信息成国家机密

突发!31名官员集体辞职,英国首相被"逼宫"?一代石油传奇突然去世!俄罗斯大动作,这类信息成国家机密
2022年07月07日 04:35 证券时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继续关注国际动向!

  因对首相约翰逊失去信心,英国政府官员掀起辞职潮,有英国媒体称约翰逊的首相职位岌岌可危。7月5日,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和卫生大臣贾维德已先后辞职,而截至北京时间7月6日23:30,已有31名约翰逊政府成员辞职。

  当地时间7月6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通过了一项法案,规定将有关俄罗斯黄金和外汇储备规模的信息列为国家机密。对这一法案的相关解释指出,由于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不友好行为,有关俄罗斯黄金和外汇储备的信息应受到保护,以免被不友好的国家和组织获取。

  国际能源市场也传来一则消息:一代石油传奇——欧佩克秘书长突然去世!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6日通过社交媒体发布消息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尼日利亚籍秘书长巴尔金多5日深夜去世,享年63岁。

  英国政府官员掀起辞职潮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7月5日,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和卫生大臣贾维德,因对首相约翰逊失去信心而先后辞职,引发英国政府官员辞职潮。

  其中,7月6日,英国教育部初级教育部长威尔·昆斯、英国教育部学校事务部长罗宾·沃克、英国内政部司法事务部长维多利亚·阿特金斯、英国财政部经济事务部长约翰·格伦等人递交了辞呈。报道称,目前已有31名约翰逊政府的成员辞职。

  财政大臣苏纳克在辞呈中表示:“公众期望政府能够正确、称职和认真地管理国家。我相信这些标准值得为之奋斗,而我们的国家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就是我辞职的原因。”卫生大臣贾维德在社交媒体表示,自己担任这个角色是一种巨大的荣幸,但自己很遗憾不能再凭良心继续工作下去。

  英国媒体报道说,财政大臣和卫生大臣是英国政府的重要官员,贾维德和苏纳克的辞职对约翰逊政府“造成重创”。二人辞职前,约翰逊为自己用人不察、任命保守党副党鞭克里斯托弗·平彻担任政府职务而公开道歉。

  此前,由约翰逊任命的保守党副党鞭克里斯托弗·平彻被曝“咸猪手”,并于6月30日辞职。然而,平彻后续被曝出更多不端行为,引发舆论对约翰逊是否明知其品行仍委以重任的质疑。稍早之前,约翰逊因“聚会门”丑闻遭遇反对党和保守党内部的辞职压力。

  据英国《卫报》7月5日报道,在一系列政府丑闻对约翰逊的权威造成沉重打击后,卫生大臣、财政大臣和一连串保守党助手相继宣布辞职,使他的首相职位岌岌可危。

  当地时间7月6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示,尽管多名官员因对政府失去信心而辞职,但他仍将继续留任。在当天的议会首相质询中,约翰逊表示,他从2019年的选举中获得了“巨大的授权”,并将“继续前进”。

  工党领导人基尔·斯塔默表示,目前留在政府岗位上的都是“哈巴狗”,他们在“捍卫根本站不住脚的人”。

  俄罗斯大动作

  当地时间7月6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了多项法案。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7月6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通过了一项法案,规定将有关俄罗斯黄金和外汇储备规模的信息列为国家机密。

  对这一法案的相关解释指出,由于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不友好行为,有关俄罗斯黄金和外汇储备的信息应受到保护,以免被不友好的国家和组织获取。

  今年6月30日,俄罗斯中央银行曾表示,截至6月24日,俄罗斯的国际储备为5861亿美元,一周内增长0.7%。

  6日当天,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还通过了另外一项法案,允许银行对法人实体的外币存款实行负利率。

  根据该法案,与法人实体签订的外币银行存款协议可以规定收取佣金,该费用可能超过存款的应付利息金额。法案对现有及新签署的外币存款协议同等适用。此法案的目的是减少银行的外币存款量。

  7月6日当天,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还通过了关于保障俄罗斯武装力量以及其他部队和组织在境外开展反恐及其他行动的法案。

  根据上述法案,俄罗斯政府可决定采取特别的经济举措,以保障俄在境外开展行动。此外,俄国防部、紧急情况部、联邦警卫局和联邦安全局等政府采购部门将可在与俄罗斯企业签订的合同框架内增加或减少所需货物和服务的数量,俄罗斯的企业无权取消政府部门的采购合同。

  另外,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还通过一项法案,对号召从事破坏俄罗斯安全的行为和参与针对俄罗斯的军事行动的俄罗斯公民追究刑事责任。

  法案显示,对公开号召开展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的,罚款10万至50万卢布,或处监禁2至4年;团伙作案或以暴力威胁的,处监禁5至7年和50万至250万卢布罚款;对参与侵害俄罗斯利益的军事行动的,处以最高20年监禁和50万卢布罚款;在武装冲突或军事行动中投靠敌方的,被视为叛国,处以12至20年监禁和最高50万卢布罚款;与外国情报机构、国际或外国组织进行秘密合作的,可最高被判处8年监禁和最高100万卢布罚款;对违反国家秘密保护规定的,因接触国家秘密被限制旅行权但出国旅行的,将构成国家秘密的信息非法转移至国外的,最高可判处7年监禁;对反复宣传或公开展示纳粹主义和极端主义组织标识的,最高可判处4年监禁。

  欧佩克秘书长去世

  国际能源市场也传来一则消息。

  据参考消息援引路透社报道,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梅莱·基亚里6日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多逝世。

  基亚里在推特上说:“我们失去了备受尊敬的穆罕默德·萨努西·巴尔金多博士。”他说,巴尔金多于当地时间周二晚上11点逝世。

  他说,巴尔金多的离世“让其直系亲属、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尼日利亚、欧佩克和全球能源界蒙受了巨大损失”。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日报道,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一位负责人证实,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多于当地时间5日晚间去世,终年63岁。

  巴尔金多为尼日利亚籍,长期任职于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2006年曾任欧佩克代理秘书长,2016年8月担任欧佩克秘书长,原定今年7月31日结束任期,由科威特人海萨姆?阿尔盖斯接任。

  欧佩克秘书长由欧佩克大会任命,每届任期三年,可连任一次,在由成员国代表组成的理事会指导下领导秘书处执行组织决策。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