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话全球经济新的不确定性:中国的海外资产负债结构需要调整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国际合作

专家话全球经济新的不确定性:中国的海外资产负债结构需要调整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国际合作
2022年05月16日 08:09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专家话全球经济新的不确定性:中国的海外资产负债结构需要调整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国际合作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在14日举办的第三届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致辞时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等发达经济体的中央银行推出了量化宽松等非常规货币政策,通过增加金融系统的流动性来支撑实体经济的复苏。长期的超低利率并未能带动长期生产率的提升,相反却鼓励了短期刺激、助长了资产泡沫。

  “疫情的反复来袭又使全球范围内的产业链、供应链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叠加俄乌冲突,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和利率则显著加大了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避险情绪高涨。”张晓慧认为,全球经济由此增添了许多新的不确定性。

  面对这种新的不确定性,多位与会人士围绕世界经济、金融与全球秩序进行展望。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认为,中国的海外资产负债结构需要调整,一方面,提高海外投资的净收益;另一方面,提高中国海外资产特别是外汇储备的安全性。

  对于存量中国海外资产的调整,余永定建议,减持美国国债,增持其他形式的资产;增加对战略资源生产国的投资;严格保护外国投资者在中国的投资等。

  对于海外资产流量部分,余永定建议,通过财政货币政策刺激内需、带动进口;尽快取消过时的出口刺激政策;增加对特定的大宗商品、战略物资的进口;在特定时期可以维持贸易逆差,通过增加进口的方式,用掉多余的外汇储备。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目前,应对气候变化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达成共识,而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国际合作。

  “从中国的经验看,应对气候变化主要有三种反应方式。”刘世锦表示,一是防御性的反应,传统能源或高碳行业在承压之下,可能会在将来转型重组甚至退出;二是适应性的反应,比如节能减排,减少碳排放;三是进取性的反应,推动创新特别是绿色技术创新,用低碳、零碳的新能源、新技术,取代传统的、高碳的生产方式,这是治本之策。在全球范围内,也应把重心转向这个方面。

  “绿色创新除了能够实现减碳之外,还会产生更多的附加价值。”刘世锦认为,新能源汽车就是一个例子。“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具有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等特点,推出新能源汽车最初是为了减碳,但最后给消费者带来的价值,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超出了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