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常务会议:保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国务院常务会议:保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22年03月22日 03:36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 国务院常务会议:保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国务院金融委汇报,指出要高度重视国际形势变化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着力办好自己的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货币政策方面,会议指出,要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同时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社会融资适度增长。

  同时,要保持政策稳定性,近年来稳定经济、激发活力的政策要尽可能延续,同时开展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防止和纠正出台不利于市场预期的政策。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下阶段应继续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的双重功能,一方面针对当前总需求不足的问题,降准和降息仍有空间和必要性,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增加有效信贷需求,稳定和扩大总需求;另一方面,完善支农支小再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重点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在资本市场方面,会议指出,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稳妥处理好资本市场运行中的问题,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同时,密切跟踪国内外形势,采取针对性措施提振市场信心。

  此外,会议指出,要稳外贸稳外资,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和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温彬表示,当前新冠疫情还在蔓延,叠加俄乌冲突升级、全球通胀上升、美联储开启加息进程,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预计人民币汇率弹性将增强。随着各项宏观调控政策靠前发力的效果显现,今年前2个月我国主要经济数据回升向好,特别是国际收支状况和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稳定。对外贸型企业来说,要树立汇率中性的理念,运用衍生工具做好汇率风险管理,确保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铭利达 301268 --
  • 03-24 中复神鹰 688295 --
  • 03-23 天益医疗 301097 52.37
  • 03-23 长光华芯 688048 80.8
  • 03-22 荣昌生物 688331 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