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房东”卷款千万跑路,租客多为大厂员工,有受害者刚交了12万房租

“二房东”卷款千万跑路,租客多为大厂员工,有受害者刚交了12万房租
2021年10月27日 18:33 红星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10月26日,北京望京某二房东跑路事件在网络上引发较多关注。

  据了解,该二房东通过从链家、自如、我爱我家等中介手中租来房屋,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转租给租客。收取下游年付的租金,月付给上游渠道,以此方式套取资金后跑路。目前受害者超过180人,主要以美团、阿里、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大厂员工为主,涉案金额千万计,且多数租客都面临着被房屋中介公司和业主清退的现况。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租客对红星资本局表示,事前都以为二房东就是房主本人,甚至有房子出现三房东、四房东转手多次的现象。

  二房东卷款跑路,看上去是其个人和租客们的矛盾,但是二房东从链家、自如、我爱我家、斯维登等中介平台收房后,中介对其转租行为真的懵然不知吗?这样的行为是被允许的吗?事发后中介又是怎么处理的呢?

  10月26日,自如对红星资本局回应称,平台“不允许私下转租”;链家则表示,转租由房东和承租人商定,以落地合同为准。

  京师律师事务所房产事业部主任律师王冠舜告诉红星资本局,在此类事件中,中介、二房东、租户都需要承担一定责任。如果二房东“跑路”,则中介需要承担大部分责任。

  个人版所谓“长租公寓成风?

  有人卷款跑路,有人暴力清退

  10月26日,有阿里、美团多位员工对红星资本局表示,自己在内网平台上看到的租房信息,说是“房东直租”,其实是二房东从中介平台收来的。现在二房东跑路了,中介平台开始暴力收房。

  据了解,这位在望京租房圈内小有名气的二房东,名为张伟,常年为阿里、美团、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大厂的员工提供租房。

  “我是在阿里的内网上看到的租房信息,张伟说房东是他表哥,也给我们看了房主的身份证、房产证的复印件,加上之前也有朋友租过他的房子,我们就信了。”租客罗琦(化名)对红星资本局讲起了其租房的经历。

  罗琦称,这套房子的位置、价格、服务都超出预期,只有一点要求就是必须租金年付,“月租金9100元,12个月租金+1个月押金共11.83万元。”

  但是近12万的房租付给张伟,罗琦却并没有住进理想的房子,没过两天,链家和房东就来向罗琦收房了。

  “链家的人来了才知道,这个房子并不是张伟表哥的,是被张伟转租了,他和链家签的合同是季付,签约价格为13500/月。而张伟只给链家交了1个月租金作为押金,甚至都没给房东押一付三,就跑路了。”罗琦说道。

  相比张伟和链家的签约价格,罗琦从张伟手上拿房的价格,甚至不到上游七折,这是相当诱人的优惠。价格也成为张伟和租客们年付谈判的关键。

  除了采取大厂内网、熟人介绍的方式外,张伟还曾使用假的房产证扫描件或复印件获取租客信任。

张伟提供的房产证复印件 受访者供图张伟提供的房产证复印件 受访者供图

  韩平(化名)是2019年11月与张伟签订的租房合同。签约时,张伟拿出了一张他和别人名下共有的房产证扫描件,“后来我才知道,房产证是要去房管局核实的,但我当时没有核实。”

  就在韩平以为张伟确系房东,并完成签约后,2020年4月,真房东崔女士带着自如管家和房产证找上了门,韩平此时才知道,张伟手上的房产证可能是假的。“两张房产证上除了房主名字不一样外,别的信息都一样。后来我也从物业侧面了解了一下,崔女士才是真的房东。”

  值得注意的是,韩平所租的房子,张伟甚至不是二房东。张伟跑路后,一个名为徐淑慧的女子上门,自称是和自如真正签约的承租人,现在要求韩平清退。徐淑慧对韩平表示,自己是做民宿生意的,从自如在望京周边已租了10多套房子,张伟是其承租人之一。

张伟签订的租赁合同 受访者供图张伟签订的租赁合同 受访者供图

  换言之,韩平所租的房子,已经过手了三个“房东”,转手四次租金,而这些韩平事先都不知情。

  根据韩平提供的录音录像显示,拒绝清退后,徐淑慧于10月21日至25日期间,多次采取拉闸断电断网、凌晨敲门、撬锁等方式要求韩平清退。“自如没有出面,因为他们现在还可以收到徐淑慧付的房租”,韩平说。

  类似罗琦和韩平的情况还有很多,红星资本局了解到,目前受损租客们已组成维权微信群,群内超过180人,涉及到150多套房屋,多数租客都面临着被房屋中介公司和业主清退的现况。

  二房东大量收房转租

  自如称转租必须在自如APP内完成

  二房东卷款跑路,看上去是其个人和租客们的矛盾,但是张伟从链家、自如、我爱我家、斯维登等中介平台收房后,中介对其转租行为就真的懵然不知吗?二房东的行为是被允许的吗?事发后中介又是怎么处理的呢?

  10月26日,红星资本局就此采访自如和链家方面。

  自如对红星资本局明确表示,“不允许私下转租”,并提供了自如APP内有关转租的规则截图。截图显示,转租必须要在自如APP内完成,且需要转租人支付20%的月租金作为保证金。

  至于具体如何落实这一规定,自如方面回应红星资本局称,“定期保洁,管家寻查”。

  但韩平却对红星资本局说,在他租房的两年间,房东和自如管家曾先后于2020年4月和2020年9月两次入户,已获悉房子被转租的事实。在韩平看来,自如默许了二房东转租,“可能是因为当时房东和自如可以收到钱,所以没有发生清退的事。”

  另一位租客陈静(化名)则对红星资本局表示,张伟跑路后,自如方面向她展示了房屋的租赁信息,显示为北京市山海玄华科技有限公司所租,“自如说以为张伟是(代表)公司,房子是租给员工的”。

  但天眼查APP显示,北京市山海玄华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并不是张伟,而是李烨,公司成立时间为2021年6月,注册资本为10万元。红星新闻记者试图通过多种方式联系北京市山海玄华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但均未成功。

天眼查APP截图天眼查APP截图

  链家方面则对红星资本局表示,是否允许转租由房东和承租人商定,以落地合同为准,“链家的模式是三方合同签订后,服务就结束了。同不同意转租是房东说了算,网页上有时候房东也会写清楚。”

  链家方面补充称,因为签订合同需要三方在场,所以链家对房屋是否允许转租是知情的,“但是后期我们没有监管的权限,因为租出去服务就完成了。”

  但根据罗琦提供的录像显示,链家工作人员甚至在张伟还没有签订三方租赁合同的时候,就已经将房屋钥匙给了张伟,造成张伟先和罗琦签订了转租合同,后与链家、房东签订三方合同的局面。

  “房东对张伟转租也是不知情的,他们一直没收到张伟的房款,上周六想来看看怎么回事,结果一开门发现是我们。”罗琦说。

  律师分析称中介负很大责任

  目前警方已立案

  二房东跑路,收不到房款的房东和中介只能要求收房,目前不少租客甚至遭到了暴力清退。

  有租客对红星资本局表示,自如在租客不在家的时候,强制入户打包了她的行李。照片中,该租客的行李上贴着封条,落款为“北京自如生活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封存”,并盖有自如公章。

租客行李被自如贴封条 受访者供图租客行李被自如贴封条 受访者供图

  对是否涉及暴力清退行为,10月26日自如方面回应红星资本局称,“过往不回应。但对二房东不法转租行为不知情的租客,我们不会暴力清收。”随后又补充称,“涉及租客,我们会积极沟通,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推进事情稳妥有序解决。”

  二房东跑路,中介是否有资格清退转租租客?遇到这种情况,租客应该如何维权?

  10月27日,京师律师事务所房产事业部主任律师王冠舜对红星资本局分析称,此类事件中,中介、二房东、租户都需要承担一定责任。如果二房东“跑路”,则中介需要承担大部分责任。

  “如果二房东隐瞒了真实身份,以房东的名义出租房屋,这属于诈骗,需要其本人进行赔付。但中介没有尽到审查义务,在诈骗案中是附带民事责任人,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另外,租户本身也有过失,租房的时候需要租户审核房产证等相关文件,租户没有尽到谨慎的审查义务。”王冠舜称,“具体的赔付比例由法院裁定。”

  值得注意的是,王冠舜认为,在此类事件中,一般情况下,房东是没有责任的,且租赁关系越到后面,房东越难以控制。“即使在房东允许转租的情况下,在合同上房东合法的权利义务已经转给了中介,中介作为专业机构,负有审查义务。”

  清退方面,王冠舜称,“中介有清退的权利,但要承担义务以后才能行使。换句话说,中介需要与租户协商达成一致,并给予租户一定赔偿后,才能合法清退租户。”如果遇到收房难的问题,“中介可以通过起诉租户的手段,合法清退,但是没有撬锁的权利。”

  10月26日,红星资本局于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花家地派出所获悉,目前涉案的租客并非少数,警方正在收集租客信息着手调查,一旦案件有进展将向租客们反馈。

  警方立案回执 图据受访人

  目前,韩平表示已收到警方的立案回执,“警方说这个房子的纠纷属于民事案件,只能以诈骗的形式立案,需要跟中介和业主进行民事协调。”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谢雨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