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进口冷链食品“第一车”进入总仓:全封闭式查验,消毒到最小包装

进博会进口冷链食品“第一车”进入总仓:全封闭式查验,消毒到最小包装
2021年10月22日 09:42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进博会进口冷链食品“第一车”进入总仓:全封闭式查验,消毒到最小包装

  实习记者 赵茜      

  2021年10月21日上午10点,一辆载着16箱羊肉、鹿肉和牛肉的货车缓缓驶入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的冷链食品总仓,这是进博会第一车进口冷链食品展品,在接下来短短一周内,将陆续有49车的进口冷链食品按照“口岸检验检疫、分批进入总仓、集中消毒和核酸检测、统一运输入馆”的要求分批运至总仓,完成进馆前的“全身体检”。

  “第一车”运送的产品均来自一家总部位于新西兰的红肉公司,这家企业已经是第四年参加进博会.据悉,今年总共会有2000多件冷链食品展品会以这样的方式被运送进库,其产地遍布七大洲四大洋,它们在进入冷库前需要按照进博会的要求备齐展出产品和它们的检验检疫证。

  “四证五证都要齐全,我们会做一个登记,我们有多少件数量、生产日期保质期,还有储存的温度,都要提前报备好,进博会这面会有专门的转运公司和我们对接。”该公司负责跟车的市场营销专员翁晔向界面新闻的记者介绍道,大概一个月前,他们收到了冷链食品展品入库的通知,为此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工作人员核对冷链展品产品信息。摄影:赵茜

  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防疫工作是本届进博会工作的重点,为了响应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所提出的《第四届进博会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冷链食品总仓也升级了一套“标准化”的查验流程。

  “这个标准的流程是在去年11月期间拟定,经过了一年的打磨。一方面,我们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从进入园区、在登记处录入信息,到引导车辆到专门的道口,再到中转消杀和商品出库,每一个环节都专人专用,严加控局。”华辰优安副董事长史统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

  总仓供应链副总经理徐亮提到,其实能看到疫情后冷链运输查验更加严格化的趋势。在这次进博会中,他们公司承担的是中转仓的职能,被设为一级查验库,这个概念是在疫情之后才提出来的。具体来说,就是高风险国家地区过来的上海港入境冷链食品,必须来第一公共查验库做中转消杀和核酸检测,检测合格才能流入市场。来自低风险地区的食品则可自由选择上海的38家二级冷库。

  进入冷链食品总仓的货品主要分成两大类——冻品和生鲜,在同一间冷库中的工作人员会根据它们的类别展开消杀工作,生鲜食品会在三楼专门设置的生鲜库中储存,其他食品则会使用叉车运送至别的暂存库中。为防止食品受到污染,总仓划分了很多不同的区域,包括专用月台、专用暂存区、专用冷库、专用隔离区、冰鲜区、专用通道,以保证进博会参展食品与外界区域完全隔离,在保证环境封闭的基础上,开展消杀工作。

  在龙门架对车辆进行消杀。图片来源:上海市监督管理局

  消杀工作可以大体划分为三步。

  第一步,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会查验完货车司机的“双码”和证件,并给司机测温,之后,装有进博冷链食品的车会开进“龙门架”,接受消毒液的洗礼。

  第二步,司机会在登记处录入信息,并被引导到专门的道口,界面新闻的记者了解到,国内外、中高低风险地区的货品通过不同的道口的分配,可以保证在问题出现时及时溯源,提出对策。

  第三步,中转消杀。在消杀中,消毒和核酸检测会分为两条流水线,所有的展览品和贸易品都要经历两次。第一次主要针对外包装,查验无异样后会开箱,对里面的小包装进行检测,只要外包装或小包装核酸检测阳性,便必须按规程隔离,报备市监管局并重新检测,确有异常的货品会接受无害化处理并扫描其包装上记录着展商名称、具体展位、展品原产国等基本信息的“身份证”进行溯源,检测无异样的产品则会封装完毕,乘上专门的备用车,接受全程GPS监控,安全送到等待在进博馆中的对接方手中,进入展区进行展览展示和加工试吃。

  对进入总仓的进口冷链食品进行拆包。图片来源:上海市监督管理局

  按照二级防护的要求,冷链食品总仓对从事消杀工作的员工,都会实行全封闭管理。在上岗前,总仓会进行人员培训,熟练设备使用方法及防疫要求,持证上岗;同时,对于要进库工作的员工,也制定了穿戴好面罩、口罩、消毒的防护衣的规定。

  总仓还专门采购了全自动消杀设备和德国的探针式测温仪,以提高消杀的效率,保证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同时,也在冷库内外安装了视频监控,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进博会指挥中心及监管人员通过手机就能随时可以调取视频监控,防止异常情况产生。

  关于对消杀工作的督查和监管,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向界面新闻表示,接下来进博会筹备及举办期间,他们会一如既往地强化对进博会食品企业的“人员、物品、场所”管理,与相关部门协调落实方案要求,严查“三证”(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消毒证明),确保“三专”管理(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展示),落实展区内不得零售进口冷冻生鲜食品、不得提供未经“熟制加工”冷冻生鲜食品试吃等措施,严防严控供博食品受到新冠病毒污染而引发疫情的风险,全力保障本届进博会冷链食品安全可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