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电动车“围猎赛”:众车企争夺千亿级市场蓝海

微型电动车“围猎赛”:众车企争夺千亿级市场蓝海
2021年09月18日 23:00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五菱作为小型新能源车市场的开拓者,以宏光MINI EV为首走出了一条自下而上的独特发展道路。”近日,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周钘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补贴退坡、市场增量转为存量,种种因素正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创新升级。

  五菱宏光MINI EV的市场表现,让微型电动车市场的需求潜力开始被行业关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00级纯电轿车累计销量为32.78万辆,市场份额已经达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32.5%,是A级电动车的三倍,B级电动车的两倍多。

  与此同时,微型电动车市场也被认为将承接低速电动车市场的购买需求,或将撬动千亿级的蓝海市场。在此背景下,微型电动车市场“围猎赛”更趋激烈,新品牌正不断涌入,今年新上市的车型便包括了思皓E10X、凌宝COCO和雷丁芒果等。

  其中,雷丁汽车旗下的雷丁芒果,不论是定价体系还是市场定位,都瞄准了五菱宏光MINI EV。雷丁汽车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公司为雷丁芒果定下的销量目标是6万辆,今年下半年到明年预计还将推出两款新车型。”

  竞争者相继入场

  五菱宏光MINI EV在去年“横空出世”后,因接连霸榜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而被奉为“神车”。其强势的市场需求,不仅引爆了微型电动车市场,还让低端市场的潜力开始被行业关注。

  在今年上半年全球畅销电动车型TOP20的榜单上,微型电动车型占据了7个席位,其中包括五菱宏光MINI EV,其市占率为7.1%。上汽通用五菱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宏光MINI EV累计销量已经超过37万辆,月均销量为3.08万辆,并在今年1月份和4月份问鼎全球单一新能源车型销量冠军。

  对于宏光MINI EV在过去一年多的表现,周钘向记者坦言:“该款车型印证了小型电动车这一发展道路是切实可行的。而某种程度上,宏光MINI EV的突围也推动了小型新能源竞品出现,激发了行业市场活力。”

  正如周钘所述,微型电动车细分市场已经涌入了各路竞争者。今年以来,以老年代步车起家的雷丁汽车旗下的雷丁芒果、合资品牌江淮大众旗下的思皓E10X和“造车新势力”江苏吉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的凌宝COCO等新车型已相继上市,而上汽通用五菱也再次推出了其另一款微型电动车宝骏KiWi EV。其中,起售价3.99万元的思皓EX10在今年7月份的销量为2788辆,且在自今年2月份正式上市以来的6个月内累计销量已达1.23万辆。

  而雷丁芒果也在对标五菱宏光MINI EV加速市场布局。近日,在长沙的一家雷丁芒果经销商门店内,负责人张东(化名)便向记者介绍道:“雷丁芒果瞄准的竞争对象,其实就是五菱宏光MINI EV。”

  据了解,今年4月份,雷丁芒果正式下线,并在5月份上市销售。相关数据显示,雷丁芒果在上市两个月后,交付量已达4000辆左右,截至8月底,累计销量达到1.1万辆。

  事实上,雷丁汽车今年为雷丁芒果定下的销量目标,仅是五菱宏光MINI EV两个月左右的销量。对此,雷丁汽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今年确定的销量目标是6万辆,目前该款车型的销量符合公司的预期。”

  以价换量“围城”

  “目前雷丁汽车正在不计成本地冲刺销量,目的就是迅速占领市场。”张东坦言,当前雷丁汽车的策略就是以价换量。而雷丁汽车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强调:“雷丁汽车的优势之一便是高性价比。”

  事实上,以价换量已经成为了众多微型电动车品牌进入该赛道采取的策略,3万元起售的定价更是“司空见惯”。例如,在今年新上市的车型中,凌宝COCO的最高价也仅为3.18万元,最低价则下探至2.68万元,成为目前微型电动车市场上价格最低的车型。

  而5万元则是五菱宏光MINI EV和雷丁芒果坚守的价格上限门槛。其中,五菱宏光MINI EV的售价分为3.76万元、4.36万元两个价位,雷丁芒果的售价则介于2.98万元~5.98万元之间。

  不断压向成本价的定价体系,也使得微型电动车厂商面临较大的盈利压力。此前,有分析指出,根据市场上供应链的物料成本计算,一台宏光MINI EV的成本造价大概在1.5万元~2.3万元区间内,再加上研发、人工和运输等额外支出,该款车型盈利空间有限。

  对于宏光MINI EV盈利能力的质疑,周钘则回应称:“基于上汽通用五菱成熟的资源整合能力、过硬的工程技术能力和供应链管控能力,该车型目前的售价和成本是完全可控的。”

  “上汽通用五菱具备强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和成本控制经验,当前,一批国内外知名零部件供应商已在柳州设立生产制造基地,柳州已形成完整的汽车整车和零部件配套产业链。”周钘进一步表示,供应商本地化不仅有助于有效降低物流成本,还能够更好地进行质量把控。正是由于整个产业链高度积极的配合,公司才得以规模化、平台化地打造了一款高性价比的产品。

  而除了盈利空间被压缩之外,在“低价”标签下,产品力不足也成了当前微型电动车被诟病的主要问题,其中便包括了续航里程短和无安全气囊等。例如,雷丁芒果的最低售价虽然不到3万元,但在低价车型的配置中并不包括空调和安全气囊。

  记者在雷丁汽车的官网上查询到,除了与某综艺节目推出的联名款,雷丁芒果基础款共分为5种配置。雷丁汽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若需要配备空调,可选择的最低价位款型是4.19万元的‘趣芒·悦动款’,其他两款的价格分别为4.99万元和5.49万元。”

  和雷丁芒果官网宣传的“配备安全气囊”不同,雷丁汽车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只有4.99万元和5.49万元的‘智芒’配备了安全气囊,并且4.99万元的车型仅在主驾驶位置配备了一个安全气囊。”

  而续航里程短也是微型电动车面临的共同问题,其中五菱宏光MINI EV续航里程分别为130km和170km。对此,周钘向记者表示:“当前的里程满足了用户日常代步的出行需求,公司并未盲目追求高续航,而是采用了契合用户日常代步使用的电池容量,从而控制了动力电池成本。另一方面,还去除了多余的显示屏和其他娱乐设备,避免让冗余的成本传递到消费者。”

  低速电动车转正升级

  在各路“玩家”不断加入的背后,则是微型电动车赛道正成为有待挖掘的千亿级市场蓝海。

  今年,工信部发布了《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征求意见稿),其中一个重要变动便是明确将四轮低速电动车将作为纯电动乘用车的子类,并正式命名为“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

  在此背景下,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家对低速电动车的整改升级,微小型电动车被认为将承接低速电动车的购买需求。而电动汽车百人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2023年,低速电动车升级带来的汽车销量可达900万辆,给新能源车企贡献出千亿级市场。

  雷丁汽车便是低速电动车“转正”的典型代表。2008年,其依托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起家,之后开始布局低速电动车业务,并在该市场发展成了头部品牌之一。

  然而,随着《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在2018年出台,监管部门开始对低速电动车行业进行肃清整顿。

  在此背景下,雷丁汽车对外正式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2018年,雷丁汽车通过收购陕西秦星而获得新能源商用车生产资质;2019年,公司再度收购野马汽车,从而获得了新能源乘用车等生产资质。经过一系列整合重组之后,雷丁汽车完成了从低速电动车“领头羊”向新能源乘用车“正规军”的转变。

  事实上,雷丁汽车的转型之路在最开始并不顺利。2019年,公司发布了雷丁i3、雷丁i5和雷丁i9三款电动车型,并提出了“在2020年实现15万辆”的年销量目标。然而,当年该系列车型的总销量共计3400辆左右,如今这三款车型也已经在官网上不见踪影。

  此后,雷丁汽车在产品定位、新车型打造和销售渠道等方面做出了诸多改变。据了解,在雷丁汽车近日发布的新能源远景发展战略规划中,公司提出要打造“专注百姓短途出行升级+全要素下沉服务用户”的雷丁模式,引领6亿城镇百姓出行升级。

  有分析人士指出,雷丁汽车在销售渠道方面已布局了10余年,将成为其在微型电动车市场竞争的最大优势之一。记者在雷丁汽车官网也查询了解到,公司目前在全国有上万家县域销售渠道和服务门店。

  据了解,今年雷丁芒果门店新增了432家,而到2025年,其经销商门店预计将下沉至全国2845个区县。对于未来的市场布局计划,雷丁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销售渠道会覆盖绝大多数的县城,三线及以下城市是主销市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