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理财周鑫泉:当前可以把握的六大投资机遇

建信理财周鑫泉:当前可以把握的六大投资机遇
2021年09月07日 11:05 市场资讯

  9月7日,2021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峰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资本市场预测与展望。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周鑫泉发表了演讲。

  在周鑫泉看来,当前可以把握六大投资机遇:信用债、ABS、公募REITs、股票、中资离岸资产和绿色金融主题。

  信用债。市场逐步成熟,为风控能力强的机构提供投资机会。

  “信用债一直是银行性理财最重要的投资品类,截至2021年8月份建信理财的投资已经达到了5100亿。长期以来国内信用债市场外部评级虚高,一定程度影响了信用风险的有效识别,近年来监管部门陆续出台了多项制度,进一步夯实市场各参与方的责任,强化信用评级的行业监管,未来信用债市场将经历统一规范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周鑫泉说。

  ABS。是利率高于同类债券资产,为配置需求强的机构提供投资机会。

  “这个市场比较大,2020年ABS发行规模2.9万亿,2021年前7个月1.6万亿,建信理财投入了全市场20%的ABS资产,目前已经达到2100多亿。从政策看现阶段政策对于ABS是非常支持的,2020年以来监管部门四次发布相关政策,放开投资范围,支持市场扩容。第二是ABS有流动性溢价,很多机构不喜欢,我们作为配置属性比较强的比较喜欢流动性溢价,因为它的收益高于同类债券市场,它的资产还比较好,有底层现金流作为支撑,所以我们认为ABS在基础资产的配置价值突出,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也是我司下一步关注的重点。我认为这个机会是我们的配置需求强的特点带来的。”周鑫泉说。

  公募REITs。未来市场潜力巨大值得广泛关注。

  “首批9只基础设施REITs中的8只,是银行理财子公司中参与程度最高的机构。它有较稳定的现金流,基础设施REITs底层基础资产较好,加上强制分红协议,收益稳定性较强。具有较强的独立性。与股市债市的相关性较弱,可降低理财产品波动性。有升值潜力。目前资产运营管理人的专业水平溢价尚未体现;扩募预期还需逐步释放;产权类Reits资产弹性的价值挖掘尚未到位。在政策支持下,未来国内公募REITs将发展成为万亿级别的市场。”周鑫泉说。

  股票类。为投研能力强的投资人提供了投资机会。

  “A股市场凝聚了国内最优质的资产,长期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短期他们看得清楚,机遇与风险并存。在工业革命和数字化、信息化革命在中国的深化,过去几十年我们见证了中国企业的成长,五大竞争优势,大市场、大产业链、大基建、工程师红利、政策红利,我们相信未来十年中国资本市场将全面走赢国际市场,我们将持续关注A股市场来自于消费升级、人民转型、创新活动以及制造业转型中的投资机会。过去几十年我们亲自见证了原材料行业的成长,比如钢铁、水泥、电解铝,占了全世界很大的规模。过去十年我们也见证了手机、家电、工程机械这些企业的崛起。未来我们还将见证电动汽车等消费升级的诸多企业主体,中国市场将会出现一大批世界级的企业,股票市场的机会是由于市场前景带来的。”周鑫泉说。

  境外市场,中资离岸市场存在价值洼地。

  “很多时候挑战就是机会,由于疫情地缘政治等影响,过去一段时间中资离岸资产普遍承压。目前中国家庭的海外配置比例比较低,相比发达经济体还有比较大的空间,中国境外银行外币存款余额持续增长,今年4月开始已超万亿美元,为境内投资机构走向海外提供了坚实基础。”周鑫泉说。

  主题投资,绿色金融,前景广阔。

  “绿色资产有望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主题。根据我司投资ESG基金和绿色债券的经验,多数ESG主题基金都取得了较为明显的超额收益,绿色债券和环保主题基金的发行,能满足大型投资机构的需求,绿色和低碳债券主体整体资质较好,信用风险较小,能够满足低回撤和环保负面排除的投资策略,较好的匹配低风险理财产品的投资需求。”周鑫泉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9 万事利 301066 --
  • 09-0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17.4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