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证券徐高:随着疫情的逐渐稳定 国外进口需求会进一步扩张

中银证券徐高:随着疫情的逐渐稳定 国外进口需求会进一步扩张
2021年09月07日 14:5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9月7日,2021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峰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资本市场预测与展望。中银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发表了演讲。  

  “我们可以预期发达经济体在疫苗大量接种之后、经济逐步恢复正常之后,他们对于进口品尤其对于进口消费品的需求有可能进一步走强,原因很简单,疫情之后全球经济尤其发达经济体在经济里面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宏观政策对于需求面刺激力度非常强,在比较强的刺激下我们看到经济的需求在明显走强。随着经济活动受疫情干扰的影响,这种需求还会进一步走强,最后带来进口需求的扩张。”徐高说。

  徐高表示,全球谁有那么大的能力能够供给全球扩张的需求,供给全球对消费者的需求?显然就是中国。无论从工业的增幅还是从出口的增幅来看,中国在全球经济里面都是遥遥领先的。中国庞大的生产能力在疫情之后与全球的扩张需求结合带来对中国出口非常强劲的表现。

  “今天刚出的中国8月份的出口数据超出很多人预期,我想并不意外,如果比较全球疫情之后和全球疫情之前的经济体的差异,最大差异就是疫情之后的全球总需求比疫情之前更强了,主要是因为刺激政策非常有利。中国作为疫情之前有全球最多过剩产能的经济体,在疫情之后全球需求扩张中最受益,表现在我们持续强劲的出口,出口会在比较长时间内仍然保持强势。现在制约中国出口的不是外需,主要是海运能力,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非常高,运价很贵,海运价格不断上升,海运价格不断上升会比较多地体现到进口国的进口价格,体现在美国通胀上面。”徐高说。

  徐高指出,今年下半年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需要关注,那就是美国货币政策退出,核心驱动因素是国内通胀的上升,从2012年一直到疫情爆发之前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价格是长期负增长的,价格不断下降,中国的产能向美国输出,比较好的抑制了美国的通胀,但现在情况发生变化了,一方面全球需求在扩张,另一方面国内还在限产,中国过剩产能对美国通胀的溢出作用已经明显减弱,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价格同比涨幅非常高,上升势头还是高点。

  “虽然美联储一再说通胀是暂时的,但我个人觉得恐怕不是那么暂时,通胀的上升必然引发美国货币政策的转向,今年下半年年底美国购债规模的减少,明年加息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徐高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9 万事利 301066 --
  • 09-0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17.4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