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红霞:建议女教授延迟到63岁退休

全国人大代表李红霞:建议女教授延迟到63岁退休
2021年03月09日 14:23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李红霞:建议女教授延迟到63岁退休

  本报记者 索寒雪 北京报道

  3月7日,河南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李红霞代表建议,企业女科学家、女科技骨干退休年龄延迟到60岁,科研院所女教授退休年龄延迟到63岁,工龄计算从研究生学历教育开始。

  延迟退休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不久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延迟退休问题,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正会同相关部门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方案既要借鉴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和经验,更要充分考虑我国的现实国情、文化传统以及历史沿革的情况。

  他同时补充,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退休年龄普遍在65岁以上。

  截至2019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的人口比重已经达到18.1%,预计“十四五”期间,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人。从轻度老龄化进入到中度老龄化阶段,这样的变化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影响深远。

  过早地退休同样不适应劳动力供求关系的变化。

  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从2012年开始出现下降,年均减少300万人以上,并且减少幅度在加大,预计“十四五”期间还将减少3500万人。

  女性延迟退休是最先改革的内容。

  人社部于2015年2月16日下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县处级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年龄问题的通知》,该文件指出:“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中的正、副县处级及相应职务层次的女干部,事业单位中担任党务、行政管理工作的相当于正、副处级的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年满六十周岁退休。上述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如本人申请,可以在年满五十五周岁时自愿退休。”

  《中国经营报》记了解到,一些地区无论男性和女性,贷款年龄都已经延长到了70岁。其中硬性指标包括,年龄不超过70岁,年龄加上贷款年限不超过75岁,这一指标不分性别。

  除此之外,李红霞代表还建议制定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政策;减轻中小学生家长课业负担。

  (编辑: 孟庆伟 校对:翟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