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鱼不如授之以渔” 碧桂园又一慈善职业学校落成

“授人鱼不如授之以渔” 碧桂园又一慈善职业学校落成
2020年08月10日 14:10 新浪财经

  近日,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揭牌暨招生仪式正式启动,又一所由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捐资创办的慈善性质学校落成。据悉此次捐赠金额为3亿元,学校计划三年内招收2000名学生就读,帮助贫困地区孩子掌握就业技能。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脱贫任务艰巨,脱贫之后如何防止返贫也是一个重大课题。从致贫和返贫发生的实际情况来看,缺乏有效就业、没有稳定收入来源是重要原因,归根结底是由于贫困群众缺乏专业技术和职业技能。”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如是说到。

  据悉,截至目前,国强公益基金会及碧桂园集团累计实际捐赠超过67亿元,其中扶贫资金32亿元、教育捐赠25亿元。

  职业教育扶贫硕果累累

  7月18日,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揭牌暨招生启动仪式。该学校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由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捐资近3亿元创办,属于慈善性质学校。据悉,学校计划三年内招收2000名学生就读,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掌握安身立命的就业技能。

  这并非碧桂园第一次援助东乡,2018年5月,碧桂园集团就曾对东乡县结对助力精准扶贫,立足东乡实际,推进“4+X”扶贫模式。当时,碧桂园集团出资1700万元援建东乡县龙泉学校,翻建了一栋四层双向教学楼,新建一栋四层双向宿舍楼,使学校在原有的办学规模基础上扩招200名学生,并解决了316名学生的住宿问题。

  杨国强表示,“要发挥职业教育和培训在脱贫和防止返贫中的作用,努力让贫困群众掌握一门技能,实现持续稳定脱贫。”

  碧桂园在职业教育扶贫上的投入不余遗力,而回报可谓遍地开花。例如位于广东清远市的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在今年6月迎来了毕业季。适逢疫情,碧桂园职业学院的408名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备受关注。

  据了解,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创办于2014年,总投入已超过 7亿元,是全国唯一一所对贫困生全免费的大学。截至2020年,学院已累计招收高中毕业生2476人,其中贫困家庭学子2089人。在今年就业形势严峻的背景下,这408名毕业生全都找到工作,同时实现了该校连续四年100%的就业率。

  职业教育有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社会中多扶贫计划中,为何职业教育扶贫会成为碧桂园扶贫计划的重点之一?其实答案可以从杨国强两会提案中找到。

  2017年,杨国强就曾在全国“两会”提交与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相关的提案。今年,他在提案中从 “更好发挥职业教育对脱贫防返贫作用”话题中进行建言。

  关于职业教育杨国强提出了三个“加强”,即加强引导全社会特别是贫困群众正确认识职业教育,加强对贫困学生就读职业学校的资助,加强贫困地区职业学校建设,提高办学质量。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脱贫任务艰巨,脱贫之后如何防止返贫也是一个重大课题。从致贫和返贫发生的实际情况来看,缺乏有效就业、没有稳定收入来源是重要原因,归根结底是由于贫困群众缺乏专业技术和职业技能。”杨国强在提案中表示。

  如果贫困群众以及他们的子女能接受良好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他们就能利用一技之长获得一份稳定的收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高速发展的各行各业都能有足够娴熟的工人,国家经济也将实现持续发展。

  2018年碧桂园将扶贫上升为企业主业之一。在碧桂园2019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教育”一词被提及了31次,而“扶贫”则被提及了77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碧桂园方面认为,聚焦教育扶贫,大力开展助学捐款、家教帮扶等,让贫困学子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有助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截至目前,国强公益基金会及碧桂园集团累计实际捐赠超过67亿元,其中扶贫资金32亿元、教育捐赠25亿元。 (新浪财经 李诗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