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失联?王亚伟大起大落这些年

再次失联?王亚伟大起大落这些年
2024年02月04日 17:36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专题:王亚伟失联多日 其公司产品大部分已清盘 千合资本回应

  来源: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2月4日讯(研究员 陈美)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曾经的“公募一哥”、千合资本创始人王亚伟被带走接受调查,千合资本随后回应,因个人原因,王亚伟暂不参与公司运营管理。

  这位昔日“顶流”操盘手、投资人的名字,已很少出现在大众面前,此次引起广泛热议,竟是失联传闻。从王亚伟大起大落的这些年来看,如今的失联迷雾或早已有迹可循。

  首批公募“顶流”

  资本市场从来不缺精英,王亚伟正是其中之一。

  1989年,18岁的王亚伟以高考理科状元身份考入清华大学。在家人的建议下,他选择了当时热门的电子专业。不过,接触了更广阔世界的王亚伟很快发现,自己对电子行业兴趣并不大。风起云涌的股票市场,吸引了他的注意力。

  “我记得大四那年就开始买《中国证券报》,那是1993年,该报刚创办,一周只有两期,我还到编辑部买了合订本。”王亚伟曾对媒体表示。

  在求知热情的推动下,王亚伟选修了清华经管学院的企业管理双学位,“那时证券投资方面的书还不多,我把几乎能借阅到的书统统拿来看,越了解这个行业,自己越着迷。”

  清华毕业后,王亚伟被分配到了中信集团下属的中信国际合作公司工作。一年后,他加入了华夏证券东四营业部。 1998年,王亚伟从华夏证券转到刚刚设立的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开始了基金投资管理的职业历程。

  不过,此时的王亚伟还没开窍,在投资方面的成绩四平八稳,并无出彩之处。2003年,王亚伟管理的华夏成长业绩在公司内部倒数第一。生平第一次,王亚伟尝到了被人忽视的滋味。痛定思痛,王亚伟卸任去了国外进修。这一去,彻底改变了王亚平的投资风格,也为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带来了一段传奇。

  贴近市场、交易次数多、偏好冷门股、交易能力强等特质加身,再遇上2006年开始的大牛市,自王亚伟接任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的基金经理以来,华夏大盘精选在6年多的时间里回报高达1182%,而同类基金平均回报仅为234%。

  辉煌的战绩,将王亚伟推到了媒体的聚光灯下。此后,中国股市出现了“王亚伟概念股”,只要是王亚伟所投资和重仓的股票,都会引来投资者的广泛追逐。

  “奔私”走下神坛

  市场的追捧,为王亚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光环。但光环背后,也有着难以摆脱的压力。

  2012年5月7日下午,在华夏基金位于北京金融街通泰大厦12层的会议室里,刚过不惑之年的王亚伟出席媒体恳谈会。出人意料的是,这位“基金一哥”提出离职。

  王亚伟坦露了离职的原因,“外界关注太高,压力太大”。他表示,市场对于“王亚伟概念股”的追逐,甚至影响到了自己的投资,一些市场机会在面前,本来可能可以把握,但又担心误导投资者,这让自己的投资变得缩手缩脚。

  离开公募行业,王亚伟新选择的赛道是私募基金。同年,他创办千合资本。

  顶着“公募一哥”的光环,王亚伟在私募领域的开局十分漂亮:千禾资本首款产品“昀沣”问世,直接刷新2012年私募界三大纪录:认购门槛最高达到2000万元刷新1000万门槛记录、募集20亿元打破私募单只募资记录、固定管理费率高达2.5%,远超同行1%-1.5%的水平。

  此后,千合资本的盘子越做越大。到2015年,千合资本管理规模接近200亿元,2018年更是飙升至300亿元。

  然而,瞬息万变的股市,难有屹立不倒的神话。当市场进入调整期,围绕在王亚伟身上的光环也逐渐失色。

  2018年前三个季度,王亚伟的产品几乎全面亏损,其拳头产品“昀沣”系列,平均亏损30%以上。其中, “昀沣3号”持有的三聚环保一度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昀沣9号”持有的经纬纺机,也曾出现两个一字跌停。

  此后,千合资本接连踩雷,大手笔投资的一汽系和中科招商都遭受重创。投资的凯盛融英,也因“疑似威胁国家安全”被查。

  2021年国庆前夕,王亚伟主动注销了由其担任法定代表人、总经理的千合投资有限公司。千合投资是千合资本的控股子公司,也是王亚伟“奔私”后设立的首个私募股权投资平台。截至注销时,千合投资已清算的产品,有3只基金子公司专户产品。

  2022年,千合管理规模已经掉落至50-100亿元区间,与头部私募机构渐行渐远。

  被查有迹可循?

  从昔日的公募和私募明星,到目前被传接受调查,王亚伟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应该说,围绕王亚伟的合规疑云,一直缠绕着他。

  王亚伟以投资冷门的重组股著称,其所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经常同时买入多只冷门股,因此,在王亚伟仍然炙手可热的时期,已有声音质疑其内幕交易。

  2009年,曾有媒体报道,王亚伟管理的两只基金“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被证监会调查,但彼时查无结果。

  对此,另一位私募基金明星徐翔力挺王亚伟。其曾对媒体表示,“如果王亚伟是靠内幕信息成名,其他人为什么没有用这个方法?”2015年11月,徐翔被捕入狱,最终被判5年6个月,罪名是“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

  2014年,市场又传出王亚伟管理的 “华夏大盘精选基金”被证监会调查。当时有证监会发言人披露称,华夏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个别基金与一些老鼠仓嫌疑账户存在关联。

  近年来,王亚伟被查的传闻,更是甚嚣尘上。

  去年6月、10月,王亚伟接连两次被报道已被关部门拘留,正在接受调查。消息传出后,王亚伟在微信朋友圈转发文章,疑似对传闻进行回应“辟谣”。不过,无论王亚伟本人还是千合资本,都未对被查传闻做出正面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王亚伟的老同事,昔日兴华基金基金经理小组的另一位元老郭树强,也已经处于失联状态。据媒体报道,郭树强已于2023年7月中旬被有关部门带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