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箭齐发”利好地产下游行业,箭牌、蒙娜丽莎等家居股普涨

“三箭齐发”利好地产下游行业,箭牌、蒙娜丽莎等家居股普涨
2022年12月05日 19:04 观察者网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文/解红娟 编辑/马媛媛)房地产板块涨停潮已传导至家居板块。

  12月5日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涨1.56%,报3205.38点;深证成指涨0.65%,报11292.66点;创业板指跌0.39%,报2374.10点。其中,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建筑装饰、非银金融、交通运输等板块涨幅居前。

  当日午后开盘,家装建材板块震荡拉升,箭牌家居午后涨停。截至收盘,家居股普涨,蒙娜丽莎涨8.4%,亚士创能坚朗五金涨超7%,顾家家居江山欧派兔宝宝志邦家居等涨幅居前。

  可以看出,与其他行业普涨潮不同的是,此轮家装建材的积极情绪在股市体现得更为明显。市场有声音认为,是房地产“第三支箭”加速落地提振市场预期,包括家装建材在内的地产产业链修复可期。

  需要指出的是,市场对于家居的担忧在于:地产销售陡峭下行后,家居板块业绩承压。事实也是如此,自2021年第四季度房企陆续违约以来,家居企业工程业务有较大承压。

  但自7月28日国家针对烂尾楼问题提出“保交楼、稳民生”后,包括防水、木门、板材等家居建材品类发货开始底部回升。据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数据,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9月销售额为992.13亿元,环比上涨14.97%,同比下跌15.30%。

  “三箭齐发,保交付平滑未来两年竣工。”民生证券分析师徐皓亮表示,若后续保交付如期落地,或对冲前期地产销售影响,家居链业绩同比改善。此外,因城施策背景下,地产销售回暖虽需时间但值得期待,后续随着销售面积与竣工面积持续环比改善,家居企业估值修复可期。

  保交付推动销售回升

  11月28日晚间,证监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即日起实行。措施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恢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常态化发行、开展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五方面内容。

  第一,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允许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实施重组上市,重组对象须为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允许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购买涉房资产;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时,可以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用于存量涉房项目和支付交易对价、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不能用于拿地拍地、开发新楼盘等。建筑等与房地产紧密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参照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政策执行,支持“同行业、上下游”整合。

  第二,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允许上市房企非公开方式再融资,引导募集资金用于政策支持的房地产业务,包括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或旧城改造拆迁安置住房建设,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允许其他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要求再融资募集资金投向主业。

  第三,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与境内A股政策保持一致,允许以房地产为主业的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允许主业非房地产业务的其他涉房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

  第四,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会同有关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常态化发行,努力打造REITs市场的“保租房板块”。鼓励优质房地产企业依托符合条件的仓储物流、产业园区等资产发行基础设施REITs,或作为已上市基础设施REITs的扩募资产。

  第五,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开展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设立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引入机构资金,投资存量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在建未完成项目、基础设施,促进房地产企业盘活经营性不动产并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时隔12年后,上市房企重组与再融资再次恢复。

  “此次资金政策带动,叠加之前保交楼‘保项目、又保主体’政策同步推进,或将加速推动房屋住宅竣工与地产销售企稳改善。”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地产托底政策持续推出,保交付推进下家居建材发货底部回升。

  中国银河也指出,近期多项政策发布态度明确,信贷、债权、股权融资“三支箭”陆续发布,后续落地有望取得明显成效,前期大量未完工项目将在政策推动下实现交付,看好竣工端改善对家居需求支撑。

  行业迎来上市窗口期

  需要指出的是,在地产利好政策频出之际,多个建材家居企业开始排队上市。

  11月1日,科凡家居递上了年内第二份招股书,此前曾因公司毛利率与可比同行趋势背离、经销商诉讼、存在欠缴员工社保公积金、大客户存疑、使用个人卡收货款等30个问题遭到监管部门问询。

  招股书显示,科凡家居此次申请IPO计划募资4亿元,募资主要拟用于智造生产基地扩产建设项目、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与科凡家居相比,大多数建材家居是首次提出上市计划,例如11月3日启动IPO辅导工作的广东图特家居。资料显示,图特家居是大型专业家居五金制造商,据其介绍已拿下索菲亚欧派家居等国内头部家具定制企业的订单。

  11月中旬,江苏从一家居启动A股上市辅导。天眼查数据显示,从一家居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为6646.3518万元,经营范围涵盖木门、木窗、衣柜、橱柜、木饰面、木楼梯的研发、生产、销售、安装等。

  随着11月末“第三支箭”的落地,广西祥盛家居于11月30日申报挂牌新三板。资料显示,这家人造板制造企业,计划向3名在册股东定向发行520万股,募集资金1008.8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更值得一提的是,11月下旬已有建材家居企业IPO过会甚至成功上市。

  11月21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2年第81次审议会议于2022年11月18日召开,审核结果显示,广东辰奕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辰奕智能”)首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据了解,辰奕智能主要从事智能遥控器和智能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智能遥控器产品主要为家电及家居产品的遥控器,已与华为、小米、极米、Panasonic等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

  这意味着,“三箭齐发”的利好,或许能给建材家居打开上市窗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