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三换,奋达科技年底更变审计机构,释放什么信号?

四年三换,奋达科技年底更变审计机构,释放什么信号?
2022年12月05日 08:40 界面新闻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临近年底去年财报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奋达科技(002681SZ)又要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奋达科技拟新聘任的会计师事务所规模很小今年3月份才获得证券服务业务资质首单上市公司客户为“2022年A股退市第一股*ST新亿(已退市,曾用股票代码:600145.SH)。目前签署过证券服务业务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1人

  自合作多年的会计师事务所因涉嫌财务造假案被立案调查后,奋达科技这4年已3次更换年报审计机构,公司财报曾两次被出具“非标”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上市公司年报研究中心主任叶小杰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上市公司更换会计事务所,本来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但如果是从一个大的、生意好的事务所换成一家新入场的事务所,而且是在年底的时候换,往往就释放了不太好的信号。

  12月1日晚间,奋达科技发布关于变更会计师事事务所的公告,拟聘深圳振兴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振兴所)为公司及子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告及内部控制的审计机构。变更原因为“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和年度审计工作的安排”

  换掉的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亚太所),连续两年为奋达科技提供了审计服务,对公司2021年年度财务报表发表了保留意见

  奋达科技表示,公司已就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相关事宜与亚太所进行了沟通,亚太所已明确知悉本次变更事项并确认无异议。

  界面新闻注意到新聘用的振兴所成立于2005年,规模很小。截至2022年12月1日,该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2人、注册会计师6人、签署过证券服务业务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1人。2名合伙人阮浩、李江分别担任奋达科技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另外,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阮健。

  公告显示,振兴所2021年度经审计的收入总额311.22万元,其中审计业务收入247.66元,证券业务收入,2021年度上市公司审计业务此外界面新闻通过其他公开信息了解到该事务所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从业人员共28人,2021年度净资产-119.17万元。

  对比可见,原审计机构无论在人员规模审计经验还是经营业绩方面都更具有显著优势

  公开信息显示被换掉的亚太所2021年末合伙人数量126人,注册会计师人数561人,签署过证券服务业务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人数429人。

  亚太所2021年度经审计的收入10.04亿元,审计业务收入6.95亿元,证券业务收入4.48亿元。2021年上市公司审计客户家数49家。

  奋达科技为什么换掉连用两年的“大所”而选用一家资质尚浅的“小所”作为审计机构

  122界面新闻拨打奋达科技证券部门电话对于变更审计机构一事相关人员表示就是正常的更换”出于“审计安排”至于新聘任的会计师事务所的信息公告里面都有写”

  当问及振兴所是否具备审计上市公司的能力时上述人员表示那肯定没问题”注册会计师很早就从事审计业务了之前也有给上市公司提供过服务”

  界面新闻随即进行走访,振兴所办公点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爱地大厦共有两间办公区现场6、7名工作人员正在办公

  振兴所执行事务合伙人阮浩介绍该事务所现共有从业人员30多人包括6名注册会计师。业务方面目前正在转型,以前是做中小企业今年准备做上市公司业务,服务过的客户有亿路万源、宜华集团。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振兴所拿到证券业务“通行证”至今不到9个月时间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备案名单及基本信息》显示振兴所2022330通过中国证监会备案,获得从事证券服务会计师事务所资质首单证券业务为*ST公司年报审计业务。

  这首家上市公司客户便是“2022年A股退市第一股*ST新亿*ST新亿曾于2022311日公告称因原审计机构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拟该聘任振兴所为2021年度审计机构。

  不过上述公告发布后10天后*ST新亿便因财务造假等重大违法问题,收到上交所的股票终止上市决定书该公司股票从此退出二级市场

  此外,界面新闻记者查阅天眼查发现,振兴所当前参保人数为11人,2018年至2020年的参保人数均为0人,2021年则未显示。这与上述合伙人提到的30余名从业人员数量存在明显差异。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上市公司年报研究中心主任叶小杰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改聘审计机构,由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为小的事务所,这一情况需要引起投资者的警惕。”

  叶小杰看来,“规模较大的事务所通常成立时间比较久,从业年限比较长,品牌声誉等方面也经过了资本市场的检验。如果换成‘小所’,尤其是在新证券法把原先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之后,可能会带来一个问题,就是新进入到上市公司审计市场的这些‘小所’是否具备足够的能力和独立性来去提供审计服务,这是市场所高度关注的。”

  界面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奋达科技4年已3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奋达科技2012年上市,2013年至2018年均由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瑞华”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

  2019年7月,瑞华因卷入*ST康得(已退市曾用股票代码:002450.SZ)造假案被立案调查。

  201911,奋达科技发布公告称拟改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立信”)为公司及子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及内部控制的审计机构

  随着审计机构的变更,奋达科技连续六年被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记录被终止

  立信奋达科技2019年财报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内部控制出具否定意见的鉴证报告导致保留意见的事项包括,无法确定奋达科技并购来的子公司富诚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诚达”)和欧朋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朋达”)相关商誉及固定资产减值损失、富诚达长期待摊费用应归属于2018年和2019年的部分存货跌价损失计提金额的准确性。

  与此同时,奋达科技的业绩也陷入低谷。因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深交所于2020年5月6日对奋达科技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奋达科技变更为*ST奋达

  20209,奋达科技公告要换掉立信,改聘亚太所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

  为新任年审会计师,亚太所对奋达科技2020年财务报告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但也遭到了深交所的问询深交所要求亚太所对2020年期初财务数据所履行的审计或审阅程序,与前任会计师进行审计沟通的具体内容等系列情况进行说明。

  正是这份“平稳”的年报让奋达科技得以顺利摘帽2020年扭亏为盈,公司股票于2021年4月13日开市起撤销退市风险。

  不过好景不长摘帽后的第二年,奋达科技再次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

  亚太所奋达科技2021年财报出具“保留意见”的原因在于公司出售子公司富诚达100%股权后未如期收到第二期股权转让款这让本就业绩下滑的奋达科技再次陷入“争议”

  此次改聘振兴所2022年财报审计机构已是奋达科技2019年以来第三次更换审计机构

  叶小杰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上市公司现在这个时间点更换审计机构是比较仓促。因为新接手的审计机构要去理清这么多的账目需要花费比较多的时间,尤其是当上一年度的审计意见是“非标”的情况下,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跟精力。

  同时,叶小杰提醒称,如果之前多次出现“非标”,就需要关注之前的审计事项有没有得到一个合理的解释、导致“非标”的因素是否已经完全消除。如果没有,那么无论上市公司怎样更换会计事务所,外界对于它的财报质量肯定还是会打上一个问号。

  奋达科技主营业务为消费电子整机及其核心部件的研产销,主要产品包括电声产品、智能可穿戴、智能门锁、健康电器等四大系列,公司是上述智能硬件领域的供应商。

  上市后的奋达科技业绩曾一路走高营业收入由2012年的787亿元提升至2017年的32.10亿元净利润在这5年时间里由076亿元增至443亿元

  随着业绩的攀升,奋达科技2015年开启了一路“买买买”模式隐患也就此埋下

  其中,导致奋达科技之后业绩“大变脸”的主要原因在于2015年和2017年的两笔巨额收购

  20153、201710,奋达科技分别以11.18亿元、28.95亿元的交易对价从关联方手中买下欧朋达100%股权和富诚达100%股权高溢价收购给公司分别带来9.1亿元、25.45亿元的商誉

  但这两家子公司之后的业绩表现却让人大失所望欧朋达在2014-2016年的三年业绩承诺期一过业绩便呈断崖式下跌。富诚达在2017年2018年业绩完成率尚能达到9成以上的,2019则严重不达标。

  这令奋达科技元气大伤”。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对欧朋计提了6.56亿元商誉减值损失当年归母净利润为亏损7.80亿元。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对欧朋达和富诚达合计计提28亿元商誉减值损失,当年归母净利润为亏损30.57亿元。

  由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处于巨额亏损,奋达科技股票被更名为*ST奋达”。对于当时的奋达科技来说2020年不能扭亏为盈,依照规定将被迫退市。

  在至关重要的2020奋达科技实现归母净利润10.65亿元不仅成功扭亏还创下上市以来业绩最高公司股票最终顺利摘帽

  而这背后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是奋达科技通过增加营业外收入实现业绩逆转

  2020年年报显示,奋达科技当期营业外收入高达9.86亿元这一数字在往年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公司表示这笔收入主要来自富诚达原股东对业绩不达标所支付的补偿款。

  该笔“一次性”收入过后,奋达科技的业绩真相再次显露

  在营业外收入回归正常的2021,奋达科技归母净利润骤降至0.51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194.05%但仍不及2018年同期水平

  此次更换审计机构后,奋达科技又将交出一份怎样的财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奋达科技 证券 合伙人 合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