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成熟 更灵活 更具竞争力,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更成熟 更灵活 更具竞争力,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2年10月31日 02:43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更成熟 更灵活 更具竞争力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如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收官之际。回头盘点改革进程,河北国企在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专业化创新性发展等方面,每一年都有新举措、新收获。目前,河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已经完成,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运作方式、专业化竞争优势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完善公司治理机制

  现代企业制度更成熟

  去年底,河北省国资委集中选聘37名外部董事,到河钢集团、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河北港口集团等12家省属国企任职。这37名外部董事按照“一企一策”“人岗相适”的原则选聘,包括省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行业专家、知名院校学者和高级律师等。

  河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光表示,推行外部董事制度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规范董事会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客观需要,其目的是实现董事会内部制衡,优化董事会结构,有效提升董事会决策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在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过程中,河北牢牢牵住“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这个市场化改革的“牛鼻子”。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按照“一人一岗”“一人一表”的方式,做实岗位聘任、目标制定、绩效考核、薪酬兑现、岗位退出等关键环节,监管企业及各级子企业经理层成员全部实现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探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河钢集团、河北建投集团等在子公司选聘职业经理人30名。

  “只有把激励机制搞活了,才能筑巢引凤,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和潜力。”李光称,河北省国资委制定实施了监管企业中长期激励指导意见,督促企业统筹运用股权激励、超额利润分享和项目跟投等方式强化正向激励,有效激发了骨干员工的积极性,促进了企业活力和效率的提升。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市场化运作更灵活

  近日,河钢集团与韩国浦项基于良好战略合作关系,签署了新的五年全面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不断拓展钢铁新材料、新技术及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战略合作新空间。此前,河钢集团就将韩国浦项作为战略投资者引入实施混改,双方合资汽车板项目于今年初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41.25亿元。

  河钢集团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还引入了普瑞特冶金、金蝶软件、达涅利等战略投资者做优主业,在邯钢老区退城搬迁中引入了民营资本,加快建设新区。这是河北国企实施混改的一个缩影。

  “引入社会资本,坚持以混促改,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开展三年行动,河北国资国企正加快形成反应灵敏、运行高效、充满活力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李光说。

  上市是混改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河北省国资委设立了上市工作专班,联合专业机构全面摸排上市资源,建立台账、分类培育,着力破解“不想上、不能上、不会上”的问题,加快推动优质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加速发展、转型升级。

  近三年来,新天绿能回归A股,财达证券A股首发上市,三友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达到98.32%。同时,积极推进创新业务板块分拆上市,承钢钒钛、三友硅业、华药新药、华药华坤等企业上市培育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坚持专业化和创新性导向

  企业更具竞争力

  今年7月,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和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发布重大事项提示性公告,称河北省将实施港口资源整合,拟组建河北渤海港口集团。标志着河北港口省级整合正式按下启动键,为河北港口进一步做大做强、提高专业化能力和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随着国企改革深入推进,河北省国企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河钢集团探索出“特厚钢板调质热处理装备技术”,钒产品纯度达到99.9%;华药集团抗狂犬病毒单抗注射液成为获批上市的国家一类生物药;三友集团第三代绿色纤维素纤维——莱赛尔纤维生产技术获得四项国家专利……

  为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创新活力,河北省国资委出台了《关于国有企业开展研发投入“三年上、五年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通过抓研发投入刚性增长、创新项目建设、研发平台培育、人才引入留住、科技成果转化、目标考核、正向激励、容错等八大机制,确保“十四五”前三年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6%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9%以上;“十四五”末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2%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5%以上。

  按照规划,作为“种子”企业,河钢集团、开滦集团、河北建投集团、河北高速集团、河北交投集团、三友集团将被打造成世界一流;作为“后备”企业,冀中能源集团、河北港口集团、河北旅投集团、河北建工集团、河北信产投、河北省建研院、河北地信集团、河北地矿集团等企业将被打造成为国内领先、行业一流;作为“潜质”企业,河钢数字、华药新药、新天绿色、河北建投数字、东方久乐等将被打造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永顺泰 001338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9.91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63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